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攀湖的女人
2010/08/29 20:23:49瀏覽399|回應2|推薦9

從前有個女子去爬一座很高、很高的山,剛開始的時候,她只是一個小女孩,對爬山之前的一切都已不復記憶。年復一年,她在嚴峻的峭壁上越攀越高,攀爬動作越來越精熟,她鍛鍊出強肌和腰力。不久之後,爬山對她來說,簡直就像呼吸一樣的自然。

終於有一天,這個女子登上了最高峰,她為自己的成就高興極了,迫不及待的要開始下一段的人生的旅程,去征服另一座高峰。當她往地平線上極目望去,她看見一個藍得好美的湖,湖面延伸到視線的盡頭。她爬了一輩子的山,從不曾離開過山,所以也不曾見過湖,事實上,她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湖。

她看著眼前這片陌生的、一望無際的水,得到一個結論:這一定是一種很特別的藍色的山,看來要繼續往後的旅程,唯有先跨過這個外形奇怪的藍山,她決定勇往直前。

於是,山上的女子來到了水邊,用她最熟練的動作,嘗試要“攀過這個湖”。一開始,她不懂為什麼會毫無進展,還把自己累得半死,只有再次集中全身的力量,更用力的「爬」,前腳接後腳,一步又一步,兩手還拚命想去抓住那些藍色的岩石,但終究是白費力氣,她不停的往下沉,卻一步也前進不了。

山裡來的女子幾乎想放棄了,就在這個時候,她看到有個男子浮在水面上,雙手和雙腳輕柔的動著,整個人便能在水上優雅地向前滑行。

「妳在做什麼呀!朋友?」他向她喊道。

「你看我像在做什麼?」她滿臉尷尬地回答:「我想攀過這個湖。」

「我的小姐呀!」湖裡的男人答道:「難道妳不知道湖是不可能攀過去的嗎?在水裡移動的唯一辨法是游泳。」

「可是我是最棒的登山好手呀!」這位爬山女高手堅持說:「我一輩子都在學爬山,我可以登上任何一座山,可以征服任何一座高峰,我 一定也有辨法可以攀過這個湖。」

「我很肯定妳是個優秀的登山好手。」湖裡的男子很禮貌地對她說:「可惜爬山的技巧在水裡完全用不上。妳必須比山更強韌,才能征服山,這是妳登上峰頂所 需要的智慧;如今妳想越過這個湖,需要的卻是一套截然不同的技巧,妳得重新學起,完全向水的力量投降,讓它強過妳,妳不必再去用力。事實上,妳愈不刻意用力,妳會游得越好。」

就這樣,湖裡的男子開始教山裡的女子游泳。最初,她在水裡又踢又打,弄得水花四起,因為她太習慣登山時的使力動作了,不過她的老師很有耐性。慢慢地,她學會浮在水上,讓微風和波浪輕輕地帶她向前,直到她終於徹底放鬆,不再使勁。

 山裡的女子由此體會:全然放鬆和奮力向前一樣有力。

之前的我,就像這個女孩,總是很努力的想把每件事都安排到最完美,努力的掌控身邊的每一件事情,努力想要使身邊的人快樂。但那竟成了我的絆腳石,我愈是努力去做些什麼來求得快樂,結果是愈不快樂,身邊的人也跟著不快樂。

現在我得從頭學習怎樣過日子,我需要另一種全新的力量,而佛法正是這股力量,它帶領我去圓成人生的另一個層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i660707&aid=4364269

 回應文章

香塵圓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set觀念很重要
2010/08/31 13:55

友人跟我說:如果讀不通法華經,不如換華嚴經試試。

世間道理大同小異,

如何取捨以致自己日漸長進與圓熟,

那就需要做一些調整。

攀山容易,

攀糊應該也是容易,

但一開始還是需要旁人引薦解說,

如同三寶中之僧的共修,

一起往相同方向調整。

藝(lai660707) 於 2010-09-01 00:31 回覆:

妳說的很對,菩提道上真的需要有明師指引

我的老師常常教導我們,如何用佛法圓滿生活中的大小事

當面對人生種種困境與難關時,能有所依據,而做出正確的抉擇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頭棒喝
2010/08/30 20:47
好有智慧的生活體悟,好一個全然放鬆,不啻是當頭棒喝,受益了,今天。
感謝您的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