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VBS最黑暗的一天
2007/03/29 00:57:10瀏覽3574|回應13|推薦19

TVBS糗大了!一點都沒錯!而且很活該!

如果你很不喜歡TVBS,建議你不要再往下看了,這篇文章很T台觀點。

記者搶獨家,自己拍了黑道嗆聲帶,還說是不明人士給的,最後毀了TVBS的聲譽。這是TVBS洗刷不掉的污名,但是身為內部員工,看著公司上下處理這件事,我真的以身為TVBS記者為榮!

我承認,他們是我同事、是我長官,我寫著這篇文章是帶著情感的。

如果,史鎮康講的是真話,我絕對不認為我的同事是黑道共犯,他們都是優秀的資深記者,是TVBS團隊不可缺少的一員,我試著站在他們的立場想,台北拼命要獨家,我現在接到一個爆料大獨家,到了現場桌上擺了一堆槍,拍是不拍?我,會拍,但是我會如實報告上級長官坦承這是自己拍的。

這是處理的不同,我的同事怎麼會這麼傻?他真的有涉入什麼嗎?

今天下午進公司,長官說上面有要個任務要指派,要我等著order,我還在咕噥,下午有國民黨中常會,馬英九還有行程,我要去自己線上的新聞

坐了一下午,什麼都沒有,但是潘sir和蕊姐都不在座位上,我暗自猜測有大事,基本判斷,我猜和那個嗆聲影帶有關,真的有關!結果卻完全出乎意料,在沒on出去前,我在工作區裡,看見自家聲明,天哪!那個帶子怎麼會是史鎮康自己拍的!慶齡姐播報聲明時,辦公室好安靜,從編輯台、編政組、採訪中心到攝影組,大家都在聽,大家都停下來,仔細聽,士氣真的很低落。

大概到了快八點,蕊姐喊一聲,還沒下班的記者都進來開會!

副總李四端坐中間,潘sir和蕊姐一人坐一邊,我想我會永遠記住這場令人難堪卻讓我見到自我反省的會議。

沒人笑的出來

副總說,這次事件最大的錯誤是誠信問題,傷的是公司信譽,新聞處理上,欺騙就沒有第二次的機會,TVBS要勇於認錯,我們必須要向社會道歉,我們也學了一個教訓,他說,各家電視台對我們的批評漸漸會出來,但或許這對我們也是好事,告訴我們,未來對於其他電視台,發生類似的事情,是否不要那麼苛刻?他要我們一樣昂首闊步,錯了就是錯了,我們要主動承認我們錯了!永遠不再發生…

裕坤和阿康我都不熟,這麼叫是跟著蕊姐叫的,蕊姐在會上說,裕坤一直想保住阿康,保住他的工作,我覺得蕊姐好像要哭出來了,他要我們多給他們打氣。

我為特派的肩膀喝采,也為阿康跑新聞的努力喝采,雖然最後兩個都必須走,腦海中我一直想著史鎮康會不會有危險?他和裕坤兩個大男人還要養家吧?

當然,接下來是各台使出渾身解數一陣猛踩狂打:TVBS自導自演!黑道共犯!頻頻擺烏龍!我看到友台的處理方式,真的替他們覺得可恥。

TVBS是大部分電視台記者都曾經想要來過的電視台各家長官很多也都是T 台出去的,平時各家比新聞都和T台比,這回的嗆聲影帶事件,也是因為被T台漏了,最後拿帶子來猛播,平時跟著T台屁股跑新聞,現在一附正義之士,你們真的有比TVBS有自我反省的能力嗎?

說我們是統派媒體,但是我要驕傲的說,政府會放消息給所謂的綠營媒體,讓他們在家裡坐著等就有新聞,但是我們家一些跑綠的記者,卻還是讓線上不敢小覷,甚至跑的更好!(如果你是線上的,你知道我在講誰) 而我在所謂的藍營媒體跑國民黨,卻一點也沒輕鬆到哪裡去,我的受訪者除了可能因為我是T台的,比較容易記住我的名字,可沒有因為我是T台就給我更多的方便,我跑的獨家都花了我多少時間查證,許多受訪者被我死纏爛打到幾乎抓狂,每天要花多少時間打電話,閱讀相關資料,利用休假跑新聞,硬找相關人等吃飯,或下班回家到半夜還在問訊息,這些努力是大部分T台記者的基本功,也是T台比別人強的原因。

請容許我在自已blog上為自家電視台講話,長官們該有什麼責任,我願意相信公司自會有處份,給社會也給辛苦維持TVBS品牌信譽的同事們一個交代。

但是我也為TVBS這次犯下的錯誤感到羞愧,難過的想掉眼淚,這段時間以來,我也認為TVBS新聞腥煽色、八卦過多,身為所謂的"領導品牌",本來就要用最高標準檢視。但是對於長官在會議中的訓誡(儘管有人說那是漂亮話),再看各台今晚的處理手法,還有我一直以來接觸過各台記者的品行、素質、努力程度,我真的真的很慶幸我在TVBS!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EIW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的痛
2007/04/05 19:50

那一天晚上,許多同仁淚眼送他們離開,那天我休假,但是如果我在場,我想我也會難過的掉下眼淚,為T台、為長官、為兩位被免職的同事、以及努力工作的T台員工而哭。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業轉的文章
2007/04/01 16:37
表人:特派員 發表日期:
前特派看TVBS事件(寫ㄉ真好....幫忙轉寄啦)
2007/3/30 下午 01:47:02
主題:砍了電視台特派員之後
忝為張裕坤同業,也在同樣位置上,執行同樣任務的特派員,見其為了公司拼鬥卻落得如此過街老鼠般之下場,個人五味雜陳感同身受。他因為處理失誤,卻得一肩扛下千夫所指之苦,甚至行政上的免職處分,說TVBS並非斷尾求生,恐怕連三歲小孩都不相信。
電視新聞的操作模式是以北中南來概分責任管轄,中部特派員管轄中台灣六縣市的新聞調度與指揮,不僅轄區遼闊,新聞量繁多,在收視率的龐大壓力下,獨家新聞成為各家電視台衝高收視率的主要方式。
傳統新聞學上認為,獨家新聞乃是「可遇不可求」的,然而在台灣目前追逐收視率的惡質競爭環境下,獨家新聞早已變成了「可求不可遇」了,這個事實早已是電視台之間公開的秘密。「反正字幕打獨家又不用錢!」。
「合歡山沒有下雪喔?去年下雪畫面拿出來用啊!」;「沒有土石流喔?上次水災的畫面調出來啊!」。很多電視新聞圈內人,肯定很熟悉上述這些對話的字眼,別懷疑,以往看到以假亂真?移花接木等水災或下雪新聞,很多是台北主管下給地方主管的指令,再輾轉由駐地記者依照台北採訪會議設定好之「框架」,換言之就是依照會議結論的劇本去執行,「反正先上再說啦!」。「因為哪一台不都這樣嗎!」。
「長官,警方說沒有搶匪的錄影帶畫面。」「喔,那就模擬啊,叫採訪車司機帶個頭套或鴨舌帽啊!」「沒有畫面就自己生畫面啊,反正我晚間1800就是要看到這條新聞啦!」,台北可不僅僅如此教導,還會把語帶威脅提醒,「今天的收視率就看你們中部了喔」。如果你是特派員,承受的是整個電視台收視率之良瓠,想這樣的壓力大不大呢?
遭免職前的張裕坤,每天上承來自台北總部之壓榨,下得擔負中部六縣市新聞之成敗,其壓力之大誰人知?其實,這只是電視台特派員的冰山一角,還有多少位特派員為了五斗米,同樣每天生活在無止境的幹譙與不斷的抗壓之中呢?為了拼收視率,不擇手段、不合理的壓力是誰給的?那些違反專業的指令虛偽造假的誰下的?是誰默許或提示的?夜路走多了碰到鬼時,台北的長官只有疏於督導的責任而已嗎?只有大過就可以撇清責任嗎?讓兩個新聞守門環節中的第一層與第二層的特派與記者概括承受一切,TVBS更高層次的守門人,你心安嗎?
其他猛打TVBS這隻落水狗的其他新聞台,你們敢捫心自問嗎?這幾天狗咬狗的行徑,大篇幅檢討TVBS的內部新聞守門流程失誤的同時,但你們敢槍口對內反躬自省嗎?各台高層還有臉指揮自己記者去檢討T台呢?
收視率宰制一切,媒體環境沒變,生態沒改,難保不會有下一個特派員被犧牲。

電視人的科技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為榮為恥先為人
2007/03/31 23:21

這是聯合報的新聞--------- 

受到「黑道亮槍」事件的影響,TVBS這幾天成了眾矢之的,台內的氣氛凝重。昨晚TVBS公布了最新的懲處,將新聞部副總監潘祖蔭和執行副總監孫嘉蕊調離新聞部,但兩人雖然去職動向也未定,還是留在台內,一直待到了十二點多才離去,最後走出新聞部時,他們感性地道別,同事們忍不住掉下淚來。

昨晚是潘祖蔭和孫嘉蕊在TVBS新聞部的最後一天,兩人主導新聞部多年,深獲記者的支持,當兩人步出新聞部時,同事們都趕來送他們。身為新聞部總監,潘祖蔭離去時,還是強調自己對新聞的信念,對同事們發表了自己的離職感言,他堅定地表示,「大家再來一樣要堅持做對的新聞,不過新聞道德與堅持一定要有的,不能為了新聞,與罪犯共舞,這個錯不能犯,事情已發生,我就得承擔」。

新聞部執行副總監孫嘉蕊則先謝謝這段時間大家的加油和鼓勵, 她接著表示,「我的肩膀一如以往的硬,我愛新聞,但我不會為了新聞,悖離我的同仁,我的價值,我的信念!如果我能對大家做最後一個要求,就是希望大家能堅定自己的信念,選擇做對的事」! 知道同事們的心情低落,孫嘉蕊也鼓勵同事,「只要TVBS還是一個有信念的電視台,就值得你們為它挺住!其實你為的不是TVBS,這太狹隘,你為的是你的信念!」

身為TVBS的創台元老,我說我不恥。他們只是調離新聞部,有人卻立刻免職!為什麼另外兩個人不先調離新聞部,或停職,靜候調查?他們調離新聞部是否還可領薪水?有人不但沒薪水養家活口,還要面對司法調查。你們記者是白癡啊,對這種長官,還掉下眼淚?這種長官搞掉了TVBS的聲譽,斷送了別人的生計,還要假清高,作姿態,你們記者難道不清楚嗎?十多年前為TVBS打下的基業,讓兩個根本沒有新聞理念與判斷的人搗毀,虧你們新聞部的笨蛋記者會流淚。也難怪TVBS搞出那麼大的亂子。

TVBS一直用中央集權的管理的新聞運作模式,新聞角度、長度、則數的決定,台北長官、明星主播最大。記者發稿,特派審稿,長官最後定稿,播出與否編輯台跟長官決定(有時大主播也可以決定要不要),爭議新聞也是由長官裁決播出與否。現在推特派欺瞞,所以他們誤判,原來TVBS的長官那麼容易欺瞞?中間有人說謊吧?免職的人就是死了的人,死了的人就沒有說話的權利,就任由長官以為了TVBS好,孤獨默默地接受免職,名譽受損,然後鞭屍嗎?

你是不是好的記者,我不知道,我當TVBS長官的時候,你還小,從你的發表文章中判斷,可能你會是一個好記者,但好記者除了說真話,還要看對誰說了真話。如果TVBS要變好,回復名譽,所有人先要好好為人,不要偽善

殺了別人,怪別人欺瞞,丟了官位,還暢談理念,犯了大錯,還不肯離開,這種行徑,根本就是人性之醜陋。切記,新聞界要好,不是用說的、用裝的,要勇敢對很多人及很多事說不,對無理的要求、長官、及採訪對象更要大聲說不。現在,你敢不敢對兩位長官或未來的長官,大聲說"不要再裝了,我以TVBS為榮,以你們為恥"呢?


WEIW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o:樓下的各位先進
2007/03/31 16:30

感謝各位的雪中送炭!

TVBS的確要深刻檢討,有沒有改變,最嚴厲的那把尺,

掌握在所有閱聽大眾的手裡,我也希望看到公司的改變、成長,

否則未來TVBS也不會是我想留下來的單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相尚未釐清
2007/03/31 09:28

TVBS有錯...但別的新聞台有資格批評嗎

三立是什麼嘴臉..民視又是什麼嘴臉

在當天還不是馬上跟進這個新聞

那這袋子又是誰提供給這些新聞台的

雖說這是烏龍新聞...但還不是爭先恐後的報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線的記者不能開除
2007/03/31 08:55

就像打敗仗不能把士兵處死一樣 我反對這樣對待記者 TVBS 要知道 這事件在台灣

新聞史上會留下紀錄 以後要人家如何評論 就看這次如何作為



人微延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VBS加油!
2007/03/31 01:44
希望你們能度過這個難關。畢竟像我種喜歡看貴台節目的觀眾還是很多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用偽善 裝成道德守護神
2007/03/30 21:26

TVBS電視台播出原為本台記者拍攝黑道恐嚇影帶 , 卻以讀者投書方式播出的造假新聞 . 活該被罰 . !

如果那位拍攝的記者直接出面用 " 台灣黑道囂張 , 黑槍氾濫成災 " 的專題報導 , 那有何造假問題 ?

別只會指責TVBS電視台的不對 , 而忽略治安敗壞的根本源頭 , 執政當局應針對問題,痛切撿討執政無能 , 官員無德 , 操弄仇恨 , 權謀鬥爭 , 挑撥對立等 , 只會秋後算帳的嚴重事實 .!

民進黨政府不要藉機煽風點火 , 別用偽善 , 裝成道德守護神 , 不要轉移新聞局「富士宴」事件焦點 , 甚至為蘇內閣治安惡化的施政成效卸責。


Barkley
落井下石
2007/03/30 18:30
T台在這次的事件絕對有錯,但我看到的是更多落井下石的同業!!!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非聖賢、熟能無過!知過必改,善莫大焉!
2007/03/29 21:41

這是小時候學的一句古話,但出了社會之後,也許有些公司能接受,也些公司無法接受!但,在我的想法是,動機為何?他真的是要幫壞人對社會嗆聲嗎?

老實說,前年張錫銘在台南地區亂竄時,舊公司的長官也是接到張錫銘透過友人傳話,表示媒體把他寫的太壞了,他根本沒有這樣,想要找一間媒體專訪,讓他能說清楚,這件事雖然沒有成,但事後長官跟我說,那時候原本要我隨時待命,只要張的友人打電話給他,就要我馬上跟他會合一起跟張錫銘碰面。

試問,如果可以專訪到張錫銘,你會去嗎?如果那時候是聯合報獨家,其他報社在聯合報獨家以整版新聞見報後不會抨擊嗎?我想這些答案大家都知道。

如果讓我自己來看這件事,我如果是史振康,阿保透過朋友來找我,我知道對方就是數起槍擊案的嫌犯,他要把獨家給我,我當然要去,只是事後我會把整個取得新聞的流程,都跟公司報告,也會在播出的前一刻讓警方知道,這樣不僅兼顧江湖道義,也能兼顧社會正義,兩邊都不得罪,也能獲得獨家,何樂而不為?

回到起點,這件事的關鍵,就是這個帶子是記者自己拍的,然後佯稱是阿保自拍丟給媒體,我想問題只在這裡,而不是像其他電視台要把T台以前的事情全都翻一遍,這種類似情侶吵架翻舊帳的模式,只是讓人看笑話。

「哀矜勿喜」我認為媒體人都能記取教訓,做任何事都能以誠信為原則,做人厚道一點,也許台灣新聞界才有救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