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論TVBS事件
2007/03/30 16:57:46瀏覽3316|回應6|推薦33

來談一下我認為該檢討的部分吧!

幾乎忘了TVBS從何時開始,獨家新聞變成硬性規定,各組同事就在獨家的漩渦裡每天鬼打牆,長官胃口也養大了,畫面不好?不要!通稿?不要!記者會?不要!政策?觀眾不愛,不要!當時才進採訪中心的菜鳥小妹,當然要爭取表現,也是硬擠一堆獨家,但也忘了從何時開始,內心的反撲一湧而上,對於交獨家這回事,變成看緣分了!BASIS(記者、編輯打稿的工作區)上面幾乎每周都會出現我的名字,提醒只剩下我和哪幾位同事沒交獨家,我很明白告訴長官,我不喜歡這樣的規定,有好的獨家,一定會交出來,但這個禮拜沒有,我也不會喪志,覺得自己很差,所以我臉皮厚一點,名字就繼續留在上面吧!

我有這樣的抗拒好久了!當我發現,政治線記者跑出來的新聞獨家內幕,長官認為沒有畫面不要,每天正規的政治新聞,長官覺得太硬梆梆不要,反倒是交一些不分路線、亂七八糟的踢爆,政治人物花絮、糗態、八卦,長官當成寶,反感與日俱增,當時深深體認,這個環境真的病的不輕,我可不能一同栽下去。

有一回,有個政治人物要公佈他的財經政策,想當然爾,長官沒有興趣,回報後決定不要,但是我堅持,還是可以發啊!雖然內容很硬,但是這還挺重要的,於是很雞婆的主動要求發稿,18,19整點新聞完全沒排,但是我一點也不沮喪,我做了我該做的!

還有一次,編採會議結束後,長官交代要把所謂的馬俢路線"做一條新聞,方向是,馬俢?觀眾怎麼會知道馬修是什麼呢?馬俢連恩嗎?妳去把幾個和馬修有關的人名找出來,做一條新聞,當時我真不敢相信我的耳朵,我說,這是哪位長官的想法啊?這種政治新聞沒有水準、沒有意義,是頭殼壞掉了嗎?我不要做!中階主管看我生氣,還是說:沒辦法,妳還是做吧!我說,好,我幫忙寫稿,請那位出主意的長官自己過音,掛他的名字!反正我不要為這種爛新聞背書。

最後,這條新聞沒做。

這些抗命行為,有影響我在公司長官眼中的評價嗎?有,從我的考績就可以看的出來,今年硬是少了半個月。不過,我還是堅持,絕不妥協每周一條獨家制度,但是,你問我,我做的每一條新聞,都真的有意義,觀眾非知道不可嗎?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獨家怎麼可能天天有?真正的好獨家新聞可能一年才有那麼一則,有好獨家,記者當然會跟公司回報,難不成放在口袋裡生蜘蛛網嗎?可是當獨家一點也不獨,變成硬性規定的時候,獨家就走樣了,再加上連基本工都做不好,新聞台當然被唾棄,多少平面前輩邊看邊罵,這種新聞也敢打獨家?最後已經麻痺:反正現在的電視台生態就是這樣。而很遺憾的,我只能個人不合作,但是完全無力改變現狀。

這是現在新聞台的通病,為了收視率,只愛八卦,聳動,馬英九的醉態很好笑,有賣點,但是有必要切到三條新聞嗎?有人出事,就翻出人家的畢業紀念冊,追問家人,拍到了就開心了,你看,我就是有跟別台不一樣的畫面!太多太多不尊重當事人,在傷口灑鹽的舉動,每一台都是如此。

現在TVBS出事了,友台(這個字格外諷刺)群起攻之,用的手法不也是你你我我曾經接獲上頭長官交代採訪新聞的模式嗎?

TVBS的谷底,到底能提供給所有新聞人多少省思?如果新聞台生態真的能因此有了正面的大反轉,老老實實檢視自己的新聞觀念,或許對T台也不是壞事,讓新聞人真正認清自己的社會責任,手上的筆多麼神聖。。

T台受到社會大眾譴責,真的活該,同業更是毫不手軟,配合政府,新聞局,火力全開,但是挨轟的同時,並沒有讓我們更尊敬友台們,或是覺得比他們低下,這是為什麼?因為他們的失真報導,反映的是自身的醜陋,也讓我對一些同業,原本就已經沒有太高評價,到現在,更是不屑。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dies&aid=857251

 回應文章

Saint
加油
2007/12/05 17:25

看了妳對於新聞工作上的道德執著

我從心裏深深的佩服。

在台灣像妳這樣的好記者,可以說是稀少了。

不能為實質上妳做什麼,但是還是一定要支持妳,

妳是台灣新聞界少數的希望

加油!

WEIWEI(ladies) 於 2008-05-16 09:11 回覆:

感謝,其實這個圈子還是有很多有良心的記者,

我是比較資淺的,大家一起加油!


xyi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發現『和氏璧』
2007/04/22 19:53

此塊『和氏璧』還沒有得到台灣的圖書館及媒體的廣泛重視。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xyiz&f_ART_ID=912424



xyi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眼光
2007/04/02 20:10

 媒體寧可拿一塊普通『石頭』 來炒作 ,

 也不願意報導真實的『和氏璧  



人微延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家老闆也太混了吧!
2007/04/02 15:00
前總統府侍衛長陳再福在三一九槍擊案之後,雖然沒有善盡保護元首的職責,但依然獲得陳總統授予金甌獎章與記大功兩次,而且做錯事還可以升官。相較之下,你們T台開除張裕坤和史鎮康,就真是太小鼻子小眼睛了,應該趕緊把他們請回來升職加薪才對!這叫上行下效,總統已經樹立了典範,你們老闆還不多學學!這老闆也太混了。

WEIW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留言和推薦
2007/03/31 17:19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段 ~~ 就留給別人評論吧 ~~
2007/03/31 14:46

新聞節目化始於貴台...

不用急於檢討別人~~

領導品牌不是自己說了算 ... 或透過鄙視別台來肯定自己

我看劉寶傑的節目就比李濤的有看頭

鄭弘儀的政論節目現在有點立場鮮明了

不過是跟濤哥的節目平衡而已... 之前非常的好...

從他跟洪玟琴作財經節目開始... 我就覺得他粉優秀... 也很全面

非政論節目也很優秀

不像濤哥... 只適合作個爭議議題的推銷員

有空看看幾年前離台記者著書對濤哥抄作手法的描述

有空看看 921 的時候... 在災區開講的作秀法...

新聞媒體不能符合自己期待

就轉業吧 ~~

這是偶們親戚小朋友的選擇...

還蠻酷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