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捍衛國旗的人
2005/07/19 11:18:38瀏覽4043|回應14|推薦12

以下這則報導 無關藍綠   無關對錯

它是關於一小群人的信念和執著

在採訪之前 多次被善意警告 這些搖國旗的人很兇

如果要拍他們 會被趕! 會被罵!

因為他們在去年被質疑 搖國旗是拿了錢

所以對於媒體採訪 很抗拒

坦白說 面對"衝突"經驗不多的我 有些擔心

但是稿子已經報了 硬是要上!

到了現場 只見夏伯伯獨自揹著國旗/旗桿 一支一支架起來

我和搭檔 "我們想拍您搖國旗的樣子可以嗎?"

"可以啊!" 我知道今天的採訪可以順利完成了!

礙於電視版面 兩分鐘的新聞片段 還有很多故事沒說完

這群人裡

有些人 是真的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所以自動自發(像是新聞中的受訪者)

他們思路清楚 堅持"要真相" 每天到了晚上十點 自動結束 不鬧也不和人起衝突

有些人 少接觸為妙

他們是國民黨的資產或是負擔? 答案交給國民黨自己回答

他們搖旗一年 準時在國民黨前 擺出國父遺像 設立"人民廣場"

無論是當權者  還是他們仰賴的泛藍領導者們 或是民意代表

沒有人真正關心 沒有人願意停下來傾聽 (聽了又能如何??)

319大遊行當天 看到夏伯伯了

老人家看到我 滿臉笑容的說"今天主席要來看我們"

我眼睛一亮 "連主席?"  "不是,是郁主席"

遊行終了 我又遇到夏伯伯 "郁主席來了嗎?"

夏伯伯笑容小了點  但還是笑 "他明天會來! "

我 無言 也不知道到底最後有沒有<主席>去看看他們

你怕他們也好 你笑他們也罷

這群無權無勢的群眾是讓人心疼的

無關藍綠 無關對與錯 這個年頭 誰還有這種毅力和堅持?

泛藍群眾在319當天將重回凱達格蘭大道,事實上過去一年來,有一群人一直都沒離開,他們每天下午就到國民黨前的景福門圓環,面對往來的人車搖國旗,晚上還自己設立人民廣場,抒發對政府的不滿,有人說他們是瘋子,有人說他們拿了錢,到底他們是什麼來頭?

一年前,號稱50萬人在這裡,一年後,剩下他們在這裡,地點從凱達格蘭大道的中央退到景福門前。


記者:「您每天幾點開始啊?」泛藍支持者夏伯伯:「不一定,有時候1點多、2點多就開始了。」記者:「過去一年來您都沒有中斷過?」泛藍支持者夏伯伯:「沒有,沒有。」


記者:「你為什麼要在這邊架國旗?」泛藍支持者夏伯伯:「陳水扁他沒有真相啊,沒有總統。」


80歲的夏伯伯是金門老兵,從去年320後,固定每天一個人從林口搭公車換捷運,到這裡搖國旗。記者:「會不會看到總統府就有氣?」泛藍支持者易伯伯:「我們不會,他那個陳水扁有氣,他只要看到我們有人(在這裡),(車隊)就不從這裡過。」


從桃園來的陳奶奶已經74歲了,之前總是站的離車道很近,後來退到後頭。泛藍支持者陳奶奶:「騎著摩托車衝到我面前,說你有神經病啊,那我就跟他點點頭,笑一笑。」


搖了一年的國旗,白髮蒼蒼的他們也搖出了心得。泛藍支持者易伯伯:「這樣不費力喔,旗子還要搖開,不費力喔,我可以搖6個小時站在這裡。」記者:「你要搖到什麼時候?」泛藍支持者易伯伯:「第一個是我死掉,第二個是他(陳總統)死掉,第三個是他(陳總統)下臺。」


白天搖國旗,晚上轉移陣地到國民黨部大樓前廣場,下班時間,聚集的人多了起來。

(歌聲)我們的國旗在天空中飄揚 

他們就這麼坐在國父肖像前,抒發不滿。


泛藍支持者蕭玉燕:「他們還弄了一個替死鬼,想要矇蔽大家。」記者:「每天來人民廣場有沒有用?」泛藍支持者:「我覺得它是一把火,我們不能讓它熄滅。」


360多個日子,你也許認為他們神經病或是瘋子,但是能這麼堅持的,恐怕也只有他們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dies&aid=303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黑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是大愛?
2007/04/18 04:13

人家這裏叫部落格,寫的是個人看法.記者,也是人,當然有個人看法.看法是綠是藍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說出東西,有沒有道理.

發表在部落格的文章並不屬於新聞,憑什麼不能發表?

發表個人意見,和新聞中立有什麼關係?

難道幹記者的連嫌個便當難吃的自由都沒有,只因為記者一開口,嘴巴裏說出來的便是新聞,便應當注意新聞中立原則?

況且,文章中強調的並不是藍綠,而是對國旗,對國家的那份心,熱情,對真相的執著與風雨無阻的感動.這份精神或價值是跨越藍綠的.

難道因著事件發生在藍的身上,這些精神與價值就不值得人稱道,感動,為文記上一筆嗎?

什麼是大愛?大愛是什麼?

..我不知道..

可以肯定的是,大愛從來不是雞蛋裏挑骨頭.


http://weibo.com/1946156414/profile我的微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我還欠分明一個道歉
2006/05/31 08:47

對分明, 我的期許與鼓勵更甚於批判, 我的文字帶刺, 苦口婆心的目的還是表達了.

雖然我的道歉是寫到這裡來的, 但是在這邊再重申一次, 免得我得常常在這裡跟人抬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KKCu
2006/05/30 22:13

我不是慈濟人,  請不要說慈濟功德會的不是.

謝謝你稱讚我的文筆.

我最近忙著痛批聯合網誌,   就不跟您老哈拉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愛劇場好好看"這位網友,似乎不太像慈濟人, 請放下吧!!
2006/05/29 23:42
跑新聞十年,見了各色各樣的人,不過很奇怪的是...
通常看到某些參加某些團體,應該要有那團體堅持的特質或美德的人
往往總是做不到那種特質和美德~~~~~~~~~~好奇怪歐

這就是人性吧! 愈強調什麼,  心中愈沒有放下,  他就愈不能達到他所想要的

哈~~~~~有點離題

這篇文章.....主要是要來不贊同這位"大愛劇場好好看" 網友的留言
您的文筆很好........只是刺太多了..........好像誤會分明寫這篇文章的意義了

我想  分明寫這篇文章.....純粹就只是感動而已   真的無關藍綠,無關對錯
就像........假設分明去跑一個堅持台獨老伯  
每年二二八都到二二八公園拿著百合花去紀念  看到那種場面  也一樣會感動吧

因為人的感情   都是共通的   所以才會有共鳴  才會有感動

不過.......有些自己意識型態才是很重的人  總是要用有色的眼光來檢驗記者
動不動就以文化大革命式的扣上" 統派媒體"  "統派記者"的大帽子
但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呢  

所以分明也懶得去辯解  反正自己當下在寫這篇文章時的心情 只有自己最懂 
不是嗎

只是我實在看不下去   所以跳出來講個話而已
沒錯   大概像我這樣五年級的記者    小時候都在國民黨的教育下長大
也許免不了被獨派人士說      滿腦子都被灌輸了忠黨愛國的  國民黨毒素

但您覺得這樣的毒素真的有用嗎   真的會讓人連判斷的理智都沒有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    相信今天也就沒有民進黨   台灣也就沒有民主

就像我    雖然很務實的認為  以台灣現在所處的國際形勢  台獨只是夢幻泡影
連阿扁都說  阿輝伯當總統當了那麼久   也沒成功 
但是..........   在當記者時  在跑二二八紀念活動     在跑獨派的聚會或遊行時
看到這堆頭髮都已班白的老先生  老太太   還是堅持始終如一 堅持自己的理想
相信這比老是變來變去  強烈律師性格的阿扁   要可愛太多了
所以.......我尊敬辜寬敏  尊敬黃昭堂   但是不會尊敬阿扁

所以.......即使記者心中有藍綠好了     但我相信 
至少從五年級以下    大家的心中其實並不會有像你想像中的藍到淹沒理性
不管跑藍或跑綠       只要看到老先生老太太   阿公阿婆為了理想
仍然站出來為自己發言     感動都是會有的吧   
有感而發寫一篇無關藍綠的文章     也是人之常情的吧
看到被人這樣的糟蹋    只能感到不忍    
也為一些人老是泛政治化    為台灣感到悲哀









陳小春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想訴說的也許不是國旗...
2005/11/02 05:02
你的文筆真好,這群搖國旗的在你的筆下真是有感情。

只是我很久以來一直想跟它們講說,其實過往的人不知道你們在搖什麼....我怕他們知道了後會傷心。我知道,那件事也一直都記得....只是很多人都慢慢了遺忘。

也許,我哪天會幫他做個標語直接寫明他們的訴求"選舉舞弊"、"子彈轉彎"、或是最近的"弊案重重"。只是這樣可能會招到附近警察的驅趕。~

----那個被保四追到台大醫院捷運站打的頭破血流的人我到現在還記得,只是他留在少數人的腦海中。在2004的台灣曾發生過這樣的事情,也許這只是歷史洪流下不起眼的沙子....



WEIW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太忙
2005/08/18 23:12

最近太忙了

不過快要暫時可以喘口氣

有空會多寫寫東西

謝謝指教

只要不是謾罵 分明都會尊重每個人發言的權利

也會思考 吸收 留言者的意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豈能一屁過江?
2005/08/17 09:15

假如一屁便能將你打過江, 那麼將來為了搶新聞而自甘墮落, 也是遲早的事而已. (尤其在這麼墮落的環境裡)

想想究竟什麼樣的信念, 才能支撐你在新聞職場上八風不動?

是社會責任?是信仰?是愛?還是收視率?

我當然繼續不看電視新聞, 在他們繼續墮落的此時.

你的網誌,我會常來. 我給你收視率之外的另一種支持.



WEIW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指教
2005/08/16 21:10

一直在思考該怎麼說耶!

沒人說不可以唱反調  沒人說如何如何  要誰感動

台灣是個言論自由的國度  尊重你暢所欲言的權利

建議你

既然不屑看台灣的電視新聞 也不必看台灣電視記者的網誌了吧!

否則讓你認真看  看出火氣 還浪費寶貴時間留言

這不是分明的本意  謝謝指教  祝福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中立
2005/08/16 00:31

什麼時候個人網誌要搞起新聞中立了?

人家愛寫啥就寫啥網誌裡有必要扣上媒體的大帽子嗎?

請自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捍衛台獨理念的慈祥老伯伯
2005/08/14 23:57

能如此堅持的不是只有他們, 所有願意對信仰堅持的人都做得到, 所以同樣的感動會出現在<慈濟道侶>雜誌上, 歌頌的是慈濟人的無私及堅持; 也可能出現在<宇宙光>裡講說一群人是如何堅持對神的信仰而在默默付出.

如果你對他們的信仰是不屑一顧, 那麼<慈濟道侶><宇宙光>到了你手裡如果不是落得去蓋泡麵就是用來墊熱湯鍋了.何來感動?

換成是一群為台獨理念而死守綠旗的人, 你會感動嗎?

你去問問那些堅持台獨信念的朋友們,看了你這篇文章會感動嗎? 包你會破口大罵說:你們一群沒血沒目屎的人!

我好像是來跟你唱反調的,今天一口氣就唱了兩篇.

如果一個留學過倫敦, 連信仰的本質都看不透徹的記者, 搞了一篇只有自己陣營看了才會感動的文字,  我就很難期待其他只有世新畢業的記者能夠懂得什麼叫新聞中立原則了.(對不起,世新被我罵了,沒關係,不爽的話,您可以把'世新'兩字用其他新聞系所替代, 比方說台大新聞所)

是的,今天如果是寫的一篇叫捍衛台獨理念的慈祥老伯伯, 我以上一段批評文字還是一樣適用.

以上這則報導 無關藍綠   無關對錯  (誰相信?)

hktai69@gmail.com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