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輓歌》4
2008/09/14 12:26:56瀏覽375|回應0|推薦6

此舉讓月兒的心撲通、撲通地狂跳,她心想,冷大哥怎麼會抱著自己飛了起來?難道他會武功?她怎麼一點兒也不曉得呢?

但有個大木頭還傻愣愣地不明白人家小女兒心裡在想些什麼,只是一古腦兒將他所想得到的就照著想法去做了。

「對了,還不知道妳為什麼會跑到這麼遠的地方來?」冷無心問道。

「沒什麼事,我被上個月的洪水給沖到仙靈山下,就遇見你了。」

「這樣呀,那妳的家人都不會擔心妳的下落嗎?怎麼沒看見有人來打探?」冷無心覺得古怪。

聽到冷無心這番話,讓仇蘭月的心又開始隱隱作痛,家呀……,家人哪,她的家還算是家嗎?每每為了朝廷出生入死的,換回的是什麼?還不是那昏庸的皇帝又把咱們的國土和糧食寶物都給了那蠻子?真是殺千刀的該死!

在她的成長過程中,月兒的父母一向是不聞不問,卻對國事異常熱心,這令她百思不得其解,明明她才是他們的骨血、掌上明珠,為何爹娘只對那快瓦解的皇朝如此忠誠,難道,她一點也不值得他們疼愛嗎?

倘若如此,他們又何必生下她,讓她飽受折磨,得不到親情的溫暖,但是,她明白從今以後都不會了,只因-她有了冷無心的陪伴和關愛,那麼就算是要她現下死去她死也瞑目了,她的冷大哥呵~

「不會的,我家人很忙的,沒空閒理我這小妮子的,放心吧,不會有事的。」月兒的眼染上幾許愁。

想當然爾,她那滿懷心事的眼神冷無心還會看不出來嗎?他只是不想點破而已,看她難堪、困窘冷無心可是辦不到的。

「既然妳都這麼說了,那我也不便多問,我們現在地處雲南,會經過苗疆人的領域,得小心點兒才行,不然中了蠱毒可就慘了!」冷無心謹慎得連眉心都皺了起來。

「那雲南蠱毒真有這般厲害嗎?為什麼連冷大哥都為之忌憚?」月兒看來相當好奇。

「是的,自古以來,南洋一帶就以蠱毒、降頭術、養小鬼最為聞名,要是不慎中了其中一種巫術,要解開就有點麻煩了。」冷無心面色凝重。

(註:在『左傳』昭公元年中寫道:「穀之飛,亦為蠱。」註曰:穀之積,則變為飛蟲,名曰蠱。這種飛蟲,應該是沒有毒的。而用來害人的,是由人工培養出來的一種毒蟲。這毒蟲培養的方法是:把幾百種毒蟲放在一個容器,不餵它們東西,讓它們彼此互吃,到最後剩下來的那一隻,便是蠱了。

蠱的種類非常的多,常見的有金蠶蠱、蛇蠱、植物蠱、拍花放蠱等。在所有的蠱中,以金蠶蠱最毒。本草綱目引用『蔡攸叢話』中說:金蠶蠱對人體危害最大,侵入人的腹中之後,會吃光人的腸胃,而且它的抵抗力極強,水淹不死,火燒不死,就是用力也打它不死。相傳金蠶蠱的表皮是金色的,每天要餵它四分當歸,放蠱的方法是把它糞便放在人的食物中。

蛇蠱是在毒月毒日,即每年農曆五月五日放養長大的;蝨蠱是聚集許多蝨蟲製成的,若是把它吃到人腹中,它會把人的內臟吃光。

植物蠱則是由一種叫胡蔓草的草製成,葉子含有劇毒,放入人的口中,人就會七竅流血而死。另外一種拍花放蠱,是與人握手寒暄時,由手心將蠱傳過去。

傳說中有許多避蠱的方法,要試驗是否中了金蠶蠱,可以口嚼黑豆或啃白礬,若是覺得難吃的黑豆是香的,苦味的白礬是甜的,那就是種了金蠶蠱。古代治蠱毒的方法,一是服用草藥,周禮稱這種草藥為嘉草;二是禱告神明。)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11177771&aid=2217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