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兵傳說__10陪診看護抓逃兵(29)
2007/02/27 00:06:15瀏覽1001|回應0|推薦1

但不過兩個星期,事情有了急轉的變化。

在醫院裡住院的,不完全是軍人軍眷,還有一般的社會大眾。張尚哲所住的病房是六張病床一間,其中有兩張床是空著的。在靠近門邊的那床,住的是一個年約三十幾的黑瘦男子。他頂著光頭,卻不像是軍人,因為他的神情有些靦腆,鬼鬼祟祟的時候,還有點猥瑣。他與張尚哲卻是一拍即合,兩人有說有笑,感情不錯,要是有什麼張尚哲不好向我開口的地方,他都會幫他問我的意思。

那天他忽然換了一套比較整齊的衣服,然後告訴我他已經向醫院請了假,要請張尚哲和我到外邊吃飯。

我當然婉拒。他也「當然」地馬上跟著替張尚哲求情,希望我能同意讓他們兩個一起出去。

「可是……」

「拜託了,只是到外面吃個飯,馬上就回來了。醫院裡的東西那麼難吃……」

張尚哲雖然雙手都拄著柺杖,但行動並沒那麼不方便。我不擔心他的安危,我是懷疑他們要搞什麼鬼。

原本如果我同意跟著去也就沒事了,但我實在不想去。我甚至有預感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我就是沒有阻止它發生。

「好吧,好吧……吃飽了就回來。」

結果,兩個人一直到十點多才回到醫院。

另外那個人是百姓身分,晚回來了最多道歉,但這個大天兵,忘記自己還在當兵,居然敢過了晚點名的時間才回來。這裡的醫生都是軍人,那主治醫生見他這麼能跑,立刻簽單,要張尚哲滾回連隊。

這對張尚哲可是一大打擊。原本天高皇帝遠,休息看電視都沒人干涉,現在回到連上,縱使不用出操上課,居住環境的品質也是差得多了。

我暗自竊喜,欣然同意醫官的處置。也許那醫官也是想處分我,但他不知道我可不要這種花錢又要服侍人的缺。

回到連上,王天生感到有點意外,但沒說什麼,我原本想好的一套說詞,也樂得備而不用。送上我的假單,三天假下來,便趕緊收拾走人。

因為我住在台北,路程遙遠,所以都是積假到三天以上,才會請參一送假單。否則一趟路程,兩么收假的當天,幾乎是吃完午飯就得準備出門,再加上若是放洞八,那就是一整天去了,所以總得三天假我才會休,最完美的是禮拜四放么八,禮拜天兩么收假。我的運氣也算夠好,當兵一年十個半月,幾乎都是放三天假,只有兩次放一天,一次放兩天。一天那兩次,我就在住附近的弟兄家渡過,兩天那次,戀家的我,還是匆匆趕回台北了。

這次原本也只是其中一次的休假,但是星期六早上,我忽然接到輔導長來的電話,問我是不是住在三重,然後又問我三重某條街道的名稱。

「那是在你家附近嗎?」

「不遠啦……什麼事啊?」

「陳啟明跑掉了……你去他家看一看,看他有沒有回家。如果他在,就把他抓回來……」

「跑掉了?」

「就是逃兵啦……你先去看看,我等你電話。」

陳啟明是剛下部隊,才報到一個多月的菜鳥。我雖然不常在連上,但對他特別有印象。原因是吳榮貴有一天晚上特別找我去,在輔導辦公室裡,我看到陳啟明穿著內衣,兀自留著一身汗,戰戰兢兢地站在一旁。眼前辦公桌上舖滿了一張張的宣紙,宣紙上一幅幅水墨畫。

「快點來看一看,你看看,他畫得怎麼樣?」

吳榮貴的口吻,並非是邀請我來評鑑畫作,而是有一點點炫燿的感覺。比我早一梯退伍的他,跟其他的同梯同儕一樣,已經開始在物色「徒弟」了。陳啟明的才華,在工兵連隊裡難得一見,吳榮貴叫我來的用意,不言可喻。

「畫得不錯啊……你是美工科的嗎?」

在部隊裡盡量表現才藝才幹,是一種「求生」(不同意的話,我可以改成求「輕鬆」)意志的展現,大家都這麼幹,沒有什麼不好意思,但陳啟明的靦腆,還是讓我對他的印象分數,提高不少。

「報告班長……二兵是國立藝專的……」

「喔……」

吳榮貴平日雖然嘻嘻哈哈,但做事比我嚴肅,對新兵不假詞色,難得他喜歡陳啟明。但逃兵這事可小也可大,犯了這條,只怕他在連上已無翻身之日,可能的政戰文書也飛了。

但先別擔心他,還是擔心自己吧!我哪會抓什麼逃兵,而且只有我一個人,萬一他「頑抗拒捕」怎麼辦?萬一他的家人聯合起來……萬一這個……那個……

有太多假設的萬一,但總是得先去看看才能交差。來到指示的地址樓下,心裡忽然希望他不要這麼笨,逃兵跑回家……(29)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o41&aid=774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