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兵傳說__10陪診看護抓逃兵(28)
2007/02/07 01:56:07瀏覽1010|回應0|推薦1

雖然帶鍾文堯看病是個涼差,但他不可能天天外出看病,連長也每個禮拜都准他的假,七天有三天看不到人。所以那是個「公差」,不是「正職」,我還是沒個安心。便在這時,最後一位學長涂鴻明開始放「退伍假」了,連長便叫我去當看護,頂他的缺。

「到了醫院,看到他媽的小護士別亂把……」王天生一付另有所指的神情,皮笑肉不笑地跟我說:「小護士什麼都好,就是有一個毛病……那就是她什麼東西都看過了,實在沒什麼意思。」

這是王天生第一次跟我打哈哈,倒讓我受寵若驚了。而且這是一個百分百的涼缺,脫離部隊管束,而且沒有任何長官。只是這個「看護」,猛一聽還有一點像日本片常見的「看護婦」,除了名稱有點怪之外,還有那麼些「當下人」的味道。

涂鴻明馬上放假去了,沒有任何交接。我還真不知道這個看護要怎麼當。

張尚哲的外表長相,頗有一點狡猾的味道,感覺很滑頭,我對他的第一印象不是很好。但當兵有很多東西是不能挑的,包括被你看護的人。再則,我對他兩腿都受傷也是覺得有點可憐,所以還是帶他去住院了。

沒有人看護,受傷的阿兵哥不能住院。所以涂鴻明回營的時候,也把他帶了回來,現在等著我送他回去。

他住院的地方在台南國軍醫院,距離網寮營區沒有多遠。醫院後面有座空軍機場,每天軍機起起降降,吵得要死,實在令人懷疑住在這裡是養病呢,還是要命。

話說這個張尚哲,還真不是普通的天兵,我第一天帶他出到營區外,路過電子遊樂店的時候,他居然要求進去消遣一下。

「你會不會太誇張了?」

「班仔,你的頭髮那麼長,我的樣子也不像在當兵,不用怕啦!」

「我怕你的鳥啦!」

雖然我不是第一次摸魚,但因為口袋沒錢,電子遊樂場這種地方我是不去的,可是為了表示我不是「怕」,便同意讓他進去玩一下。

人對於嗜好的那一種「無法抗力」的感覺,我有相當的心得,這個心得來源,是上次藍源德跟我提起,他們有次與潘國賢去看牛肉場的經驗。

所謂的牛肉場,就是跳脫衣舞的地方。至於為何要叫「牛肉場」?小弟試解,大概是女人在台上一邊跳舞,一邊脫光衣服,感覺像在賣肉一樣,再則台灣人少吃牛肉,尤其是南部人,所以這種看得到卻吃不到的「肉」,稱之「牛肉」,這個場合,自然便是「牛肉場」了。

台南似乎便是「牛肉場」的發源地,由於不清場,據說有些老阿伯,白天一早就買了便當進去,拿著板凳坐在台下看,一直看到晚飯才回去。(如果有一本書叫「當兵時應該做的十件事」,去看脫衣舞絕對是其中之一。更何況我在台南當兵,居然沒有去過一次,真是白到台南了。這都要怪藍源德,他們要去牛肉場也不找我去,真不夠意思。)那天他們幾人洽公洽到牛肉場去,幾個人正當血氣方剛,自然看得血脈沸騰,目瞪口呆,垂涎三尺,可是不多久,那潘國賢就說要去上廁所而離開,並從此一去不回。

一開始大家都專注在台上,誰也沒注意,等到有人發現,已經過了三十幾分鐘了。大家擔心,趕緊分散去找人,沒想到卻在入口處的地方,發現他的蹤影。原來他老兄正坐在「水果盤」前面賭錢,渾然忘我。

食色,性也,但在潘國賢的字典裡,似乎應該改成「食賭性也」,他把賭看得比色還重要。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酒色財氣,吃喝嫖賭,每個人總有一樣沾上,那是嗜好,毫無理由的無可抗拒。剝奪了他的嗜好,宛如人生就失去了意義,賺了錢也不知道要做什麼。

現在這個張尚哲也是這樣,他非常喜歡賭博電玩,只見在他在電動賽馬場前坐下,兩隻眼睛立刻恢復了神采,兩支柺杖彷彿化成了一對翅膀,身體再大的障礙也不能阻止他賭下去。

我看著他十塊錢十塊錢硬幣不斷地往下投,有時贏,有時輸,當然大部分都是輸錢,待他輸光了兩千塊,他才甘心要離開。

我忽然覺得我這樣有點像是他的跟班,一陣不爽從腳底衝上腦門。到了醫院,我的位置是他病床前的小板凳與小茶几,醫院裡沒有什麼活動的地方,而且我還不能離開醫院,我等於是給「關」起來了。更令人不悅的,是沒地方搭伙,我得吃自己,這下子開銷不小,這對習慣省吃儉用的我,根本就是折磨。

「小護士?可愛的小護士在哪裡啊?」(28)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o41&aid=72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