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時代的與溝通能力
2013/08/21 00:26:30瀏覽142|回應0|推薦0

網路時代的與溝通能力

  在資訊工業日新月異的現實社會中,電腦不但普及到社會各個階層,各個行業,同時更深入樂一般家庭,連個人電腦也已擁有超強的功能,因此,許許多多的事務都已經可以交給電腦來代勞。

  尤其是網路發達之後,全球各地的人們又多了一項方便聯繫與相互溝通的開始,儼然已經逐漸形成地球村的無形道路,但是,這也不免會令人懷疑,難道電腦及網路會完全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並且完全取代人類所以的溝通方式嗎?

  簡而言之;以現在的市場需求,電腦能力與溝通能力究竟何者比較重要呢?如果具有良好的電腦操控能力,是否就能完全補充構通能力的不足呢?

  事實上,答案很簡單:還是溝通能力比較重要,因為;

  電腦雖然已有長足的進步,但是目前仍然沒有自我思考的能力,所以速度再快,功能再強,也只是一個單純的輔助工具而已,所以,如果沒有良好的溝通表達能力,電腦並不能替你去溝通表達,因為電腦還是要由你的「思想」或意欲表達的目的來主掌操控的。

  相反的,如果有好的溝通能力,又有好的電腦功力,必定是如虎添翼,而有好的溝通能力,即使對電腦完全外行,在現今的社會中仍然有大展長才的機會。

  另外,中國人的社會機制還是以「人」為主,單單試圖靠冷冰冰的機器來聯絡人際網路,恐怕不太行得通。想想即使是轟轟烈烈得網路戀情,最後還不是要面對面,真人實事的上場,何況,如果寫「情書」的文筆原本就不好,除非用抄的,否則,再高階的電腦也無法主動替你寫出文情並茂,感人肺腑的情書來,不是嗎?

  那麼,還有就是一般人習慣前往商店與逛百貨公司,用現金或信用卡購物那種傳統經濟溝通方式將會被逐漸流行的網路交易完全取代嗎?

  答案也同樣也是不太可能的,因為,交易方式當然會隨時代進步而改變,人類從最早的以物易物,到金屬硬幣、紙鈔、現今的塑膠貨幣,電子IC卡,或者網路線上交易,但是,通常有時還是會共存的,因為即使網路交易方便到「宅配」的送貨到家服務,可是如果上網到半夜突然肚子餓,是到轉角7-11買個飯糰、三明治方便,還是上網訂購送貨到府的食物?那個比較快捷、省時省錢呢?所以線上交易是未來的大趨勢沒錯,但,卻不可能完全取代傳統交易方式(又譬如向高價的鑽石、名錶、古董那些需要當面鑑定的,可能線上交易嗎?)

  此外,事實上,一個電腦軟硬體高手,賺錢的本事或者投資報酬率往往遠不如一個超級電腦推銷員。因為東西好固然重要,但是,如何把東西推銷給需要的人更重要,這靠的正是卓越的溝通能力。

  那麼什麼才是良好的溝通能力呢?

  第一,是聽懂對方在說什麼,盡量正確的讀出他想說而沒有說的(包括客套話和真話)。 

  第二,是很委婉但是很明確的說出自己的真正想法,最高段數是讓對方欣然同意你的看法或決定,如果讓對方感到十分勉強那是沒用的。

  人是群居動物,很難離開社會獨自一個人生活,所以只要在這個社會生存,必然是要經常的和家裡、公司、學校、社會等不同領域的人事物互動,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要生活得很快樂,和周圍的人相處愉快,並且大家合作達成目的,則有賴良好的溝通。

  任何人不管擔任哪一項工作,都需要隨時與他人不停地溝通,即使在家庭中亦然。因此溝通能力好的人自然左右逢源,人事順利,不擅溝通人自然處處碰壁、寸步難行,可見溝通的重要。

  陳大師表示其實也有簡便的方法可以幫助民眾在各行各業進行成功的溝通:「非常簡單,只要平常在食物的挑選攝取上注意一下,就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出現。」

  且讓我們來看看一個過去陳大師處理過典型的實例:

  前來求救的是一位相當年輕的貿易公司的老闆,陳大師看了他的基本資料之後,就相當肯定的對他說:「你的事業正是四面楚歌、眾叛親離的危險期,尤其最近這三個月,你有一位原本最得力的助手,不是扯了你的後腿,就是離開你的公司,出去自立門戶跟你打對台!」

  那男士著著實實的嚇了一跳,明顯的結巴起來,「是……是!我真沒想到,他跟我從高中就是同學,大學雖然不在同一個學校,可是一直很要好,退伍之後兩人就一直合夥到現在,資本全是我拿出來的,每個月的薪水、每年的紅利我從來沒少過他一毛錢,可是前兩個月,他說不幹就不幹,連辭呈都沒遞,紅利也不要了,現在自己在外面打算開家小公司!」

  陳大師客觀的判斷道:「你一定是在某些做法上欠考慮,才會把他氣走的!」

  「這也不能怪我,那是因為我看準了中東有一筆生意可以大撈一筆,很想接下來,可是他不同意,說是風險太大,為了這事我們吵了起來。後來我不想傷感情,就趁他出國時偷偷接了,結果被倒了十幾萬美金,我的朋友回來知道跟我大吵,我那時候心情不好,只不過說了幾句氣話,沒想到他就當了真,所以就這樣走了!」

  「……恩!不但賠錢,而且你的作風怪異,所以很難跟別人相處,事先總是自以為是,事後恐怕自己也感到莫名其妙!」

  「對呀!現在想起來也真奇怪,其實之前我也覺得對方開的條件好得離譜,其中應該是另有文章,可是還是禁不住引誘,所以才會賠得這麼慘!」

  「我看,恐怕還不只這樣,我看你跟女性員工還有糾纏不清的感情問題吧!」

  突然就沉寂了下來,足足有半分鐘,男士終於「俯首認罪」,並且證實正是公司裡一位漂亮的秘書小姐。

  陳老師胸有成竹的說:「恐怕你那個好朋友的離去,除了跟你意見不合之外,跟這個秘書小姐也有些關係?」

  「這很難說啦!我那個朋友因為個子矮,眼光又高,所以一直找不到對象結婚。公司搬家之後,新聘了這位秘書小姐,人家一來,他就展開攻勢,其實我們公司幾位漂亮的小姐他還不是全追過,我怎麼知道這回他是認真的?何況感情是雙方面的,人家這位小姐從來也沒對他表示什麼,後來…,他出國的時候,我正在跟老外做生意,跟她比較接近,所以……所以……」

  「所以你就留下來,自己用了?」陳老師一語雙關的說。

  又尷尬的沉寂了下來,因為這位年輕老闆已經有了家室,居然又和秘書發生戀情,換句現代哈日的術語,就是所謂的『不倫之戀』啦難怪他們如此尷尬了,不過,陳老師最後還是說:「你的問題很簡單,只要……………………………………………」

  後來,陳怡魁大師指點建議下,這位年輕老闆的煩惱很快的迎刃而解,和這位好朋友兼生意合夥人之間誤會冰釋,又重新握手言歡繼續共創事業。

  關於這個案例,陳大師認為當然是在人際關係的『溝通』互動上發生了問題,不過並不是這位年輕老闆在溝通能力上的不足,而是方向及方法上發生了錯誤。

  其實她應該是在和客戶商談生意上,以及和合夥人之間在理念的同步上,需要極力的來溝通,結果,顯然是因為太過自以為是及太過於輕敵;對客戶的信用度了解不夠,然後對於合夥人同樣是太過疏忽,又不夠尊重他的意見,等於完全沒有接受合夥人事先的忠告,一意孤行才會導致生意失敗受騙而大虧一筆。

  但是,最佳的溝通方式卻被他淋歷盡致的發揮在和公司秘書小姐的不倫戀情上,雖然因此而男歡女愛,打得火熱,但是,畢竟是不正常的男女關係,何況因此而影響了公司的和諧,傷及朋友的友誼,更因而動搖了公司的根本時,當然是有些得不償失的。

  古話說:「情場得意,賭場失意!」把賭場代換成「商場」也一樣,其中除了福無雙至的觀念,還有一心不能二用的古訓外,就算撇開迷信的成分,這樣寶貴的經驗法則;其實有時和溝通能力及敏感度方面還是脫不了關係。

  關於這點,陳大師曾給予當事人調整陽宅的建議,陳怡魁大師認為如果配合改變飲食結構來調整,效果更佳,以目前陳大師最新發表的研究成果而言,他的建議是:

  「每天早上起來,倒一百CC的「酸酵奶」加一顆新鮮的蘋果,用果汁機打勻,當成一般果汁來喝,再配上一粒GK (陳怡魁大師研發的綜合維生素群及多種微量礦物質)

  只要持之以恆的維持這樣的飲食調整,將會使情況完全改觀,不但能有效加強溝通能力和商場敏感度和說服力,同時還可因為事先良好的溝通,避免許多無謂的誤會、糾紛、爭執和麻煩,讓事業方面更經營的得心應手,鴻圖大展。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weiic&aid=8198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