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筮學(六)完結篇 解卦與應用(上)
2024/09/29 21:57:16瀏覽5|回應0|推薦1

卜筮學(六)完結篇 解卦與應用(上)

(陳怡魁 老師)

我們講的卜筮,我們現在所用的,以前的概念都講完畢了,它的六親,是指兄弟、父母、子孫。官鬼、妻財不算,官鬼是精神上的問題,叫做是非,或者名望,官鬼它不在六親裏面,官是是跟非,鬼是名或望,望是看,名是聽到,這個都是用虛擬的,你望著天看到什麼?沒有。但是你會滿江紅,岳飛說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仰天長嘯天會不會塌下來,不會,這個一個是精神上的問題。

再來妻跟財是物的問題,是什麼物呢,你要佔有的物為依歸,你要佔有的東西不會跟人家分享,這些以物論,這些都是心論,這個是了不起的設計。我常常在想宋朝會有這麼樣的了不起的一個設計的模式,這個在宋以前是沒有的,所以日本人大概都直接用卦解釋,它沒有子孫爻這些,都沒有,到宋以後,真正運用的非常好是在明朝,到了道光以後就用這個亂搞了。不過明朝的中葉以後,明朝萬曆以後,在朱棣以後它就很興旺,興旺在民間。所以拿一個旗子就可以到處卜卦,叫做江湖郎中。現在把郎中當成中醫不一定,當時的郎中中醫所開出來的藥,跟儒醫所開出來的藥不一樣,郎中所開出來的藥是單方一味氣死名醫,假若它是子孫爻屬水,那麼就用一味草藥,能夠讓你大量利尿,可能他就好了,如果它屬火,我可能叫他去吃一個很辛熱的東西,他就好掉,它屬土可能吃一個很甜的甜棗,他就好掉,這叫單方一味氣死名醫。這個東西是從郎中這邊來的,郎中怎麼樣來?他是用卦來的,一味藥常常能夠改變對方所有的東西。

記住妻財是物,佔有性的不會跟人家分享。我把六親包括官鬼跟妻財,都解釋完了,我們現在要把卦出現之後怎麼樣,你要解決些什麼,什麼時間可以達到目地,這樣就好了,不要去想這個卦的本質是怎麼樣,這樣的話你永遠就是人家的工人,解釋卦的本質而已,你要處理,你要用的方法最後怎麼樣,最後成功的那一樣,這樣就好了,這樣子你才能存在。

我就用你這個卦把你的事情解決,就不要去分析為什麼產生這個卦,你也不要講這個卦未來,你的未來一定要比現在好,或者要達到你的目的,你才來卜卦,不然的話來卜卦幹嘛!卦這樣下去它有一個先決條件,因為華人的世界裏面,都在那個窩裏面,都走不出去,會卜卦的人都走不出去。真的離鄉背井的人,是搞到沒辨法了,才去卜個卦,卜卦的人一看就知道如果他已經離鄉背井,就知道他將要成功了。

卦裏面如果你要去做,這樣子的話,你卜出來的你雖然成功了,後面的責任要自己去承擔,你自然生態跟你自己去自作孽那是兩回事。

解卦很重要的一點,一定要當事人卜,我們現在社會非常大的錯誤,我替人家卜,你怎麼知道人家的內幕是什麼,人家不講真話你怎麼辦,他要自己卜,心理上才有他這件事情,你才能夠應到。我們談解卦,有一個我要解釋清楚的,我們卦裏面都有世、應,世應它只能用在個人,叫做自然人,卜的那個人,如果用設定下來的卦是法人,就是團體的話,世應就不必看了,因為它不能代表一個人,它指那一個團體,好像說中華民國產生出來這個卦,你就不要中華民國裏面的世跟應。不必看了,中華民國這個東西就好。這個東西要對付誰呢,對付所有的百姓,還要對付你的敵人,還要對付全世界。

你怎麼能夠有一個世應來,但是人就有了,人要對付的都是你跟對方某一個人,或者某一件事情,這個可以,所以說自然人就是個人,真正的一個人,那麼就要考慮到世應,如果一個法人,就是一堆人,一群人,或是一個國家那就不要看世應。莫怪在清朝以前,包括明朝,尤其明朝冬至的時候,皇帝都要去卜一個卦,到天壇,冬至一定要祭天,天壇卜卦,它就不用世應,因為雖然皇帝是代表大明帝國,但是世應不是只有皇帝一個人,但是它也有世應,它解釋整個卦而已,解釋的話每一個祭司,以前叫做軍師,在西方的人叫做祭司,這個是由他來解釋。如果他受到很多不公平的時候,怎麼辨。當時慈禧太后旁邊有個軍機大臣,要處理全國的義和團要怎麼樣組織起來會成功,要在北京天壇祭天,因為慈禧太后已經把光緒關起來,他就不能控制皇帝,只好叫軍機大臣叫光緒祭天卜卦,後面才傳出來聽說卦是不可為的,但是軍機大臣已經知道不可為慈禧太后也會為,如果你把它解釋為不可為他頭就斷掉了,所以回去報告慈禧太后可為將來大有可為,好了,搞下去最後,事實上亡國了,你看看庚子之役,那一年是庚子年辛丑條約,八國聯軍辛丑條約賠款四萬萬五仟萬兩糧,那時候的糧跟黃金同價,那時候全國都開放,沒有關稅你不能拿,就亡國了。

為什麼沒有被分割,這個很重要,因為庚子年這麼一亂,殺教師,所以所有北京的大師通通逃到上海,最後等到八國聯軍上去之後,慈禧太后逃亡的時候,本來八個國家的領事館都在上海跟所有的教會的首領整個開會要分瓜中國,所以救了中國的是長老教會,當時加拿大的長老教會跟美國的基督教會是同一個體系,他說不行,他們是一個國家,我們不能聯合八個國家精銳的武力把人家瓜分,所以才沒有瓜分,所以才談判,用這樣子把你整個經濟弄垮,所以長老教會為什麼後來國民政府裏面這麼感謝他,所以後來在南京的時候,給他非常大的優待,成立一個非常有名的大學,叫做京陵大學,它是私立的教會大學。那時候董事長就是杭立武,校長是外國人,所以日本人大屠殺的時候,只要跑到京陵大學裏面,那個校長就跑出來保護,救了十幾萬人,一個大學一百甲大擠了十幾萬人,日軍不敢進去因為它的校長是英國人,所以這個故事戰爭非常的淒慘。

你看看卜一個卦違背良心,為了你的主子,要講主子要聽的話,如果主子把你殺掉,而不敢執行義和團它的話,清朝還不會亡。所以解卦無所謂,解卦的人可以亂講,執行的人不能亂行,你一定要了解的很透徹,你不要去相信解卦的人解的是絕對對的,所以我從歷史上的見証,我都不想去解卦。因為如果用解卦方式,它內面想要執行什麼,人家早就肯定,你解歸你解,人家不一定聽你的,所以我們只好怎麼樣告訴他你的目地要達到,用什麼方法達到,你的目地達到,

你的成功不一定用你想的方式,可能你處理完畢之後,或者鼓勵你,或者對你的建議。怎麼樣的建議你會達到目地。這個目地是你要的,建議的方法你又做得到,大概十個當中有八個會去做,還有兩個為什麼不願意去做呢,成功對我不見得的很有利,我也不需要成功,為什麼?我現在過得就很好,對那一種成功我也自找麻煩,人大概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就是這樣子,我維持現狀就好的不得了。

解釋的時候要看整個卦,整個卦出來的時候,它有的六親少一親,有的沒有官鬼,有的沒有妻財,有的六親少兩親,會的,我來舉個例子,世在第四爻的卦,大概都會少一個什麼,你看地風升:它一定是震卦

酉 ━  官鬼

亥 ━  父母

丑 ━  妻財

酉 ━  官鬼

亥 ━  父母

            丑 ━  妻財(木尅土)

你看沒有兄弟,子孫也沒有。如果這樣子我的用神是子孫,我想生孩子,有些人就會很肯定說沒有子了,我們叫做伏,伏在那一爻,沒有兄弟,但是兄弟伏在那一爻,這樣子來的話,這個叫伏在那一爻的時候,要用它本宮的第一個卦來做為比較,本宮的第一卦是子寅辰午申戌 

戌━妻財

申━宮鬼

午━子孫

辰━妻財

寅━兄弟

子━父母 

剛才講了它沒有兄弟,伏在二爻,伏在第四爻,那麼它就伏在第四爻,那麼這樣子的話,應到你要給它什麼樣的能量,而能夠應到,那麼看二爻跟四爻就好了,好像說我卜出來是要兒子,我們就非常肯定告訴他你照我的方法去做,去吃,用什麼方法都行,弄成輔弼方,還是把它放在貪狼方,你東西吃下去後,整個的循環回歸到你的正常點是180天,你就可以告訴他180天後的午月,或戌月,這個都可以用三合,以外都不行,午月寅月再來一個午月寅月,有這麼多機會,不管怎麼樣180天後的午月或者一年後的午月,一般我叫人家吃蛋黃六粒,時間都會快,就是半年後,是不是剛好午月懷孕呢,不一定,有的人真的午月就懷孕了,可能午月後半個月才懷孕,因為她的經期的問題,排卵的問題,有的人週期是28天、30天、35天的。剛好應到之後,普通都應在中間,午的中間是六月二十二日,那一個月如果來個35天型的話,再加上35天就過了午了,如果二十幾天型的可能就會在午月裏面,這跟人的生理有些關係。這個蠻好的但是先決條件女性來卜,去醫院檢查了沒,檢查了正常,那就可以用吃的方法。

所以要了解整個人的問題,你要去處理一個人,你要懂得人的所有的情況,所以我一直強調諸位要走算命這一條路,我們都強調有山醫命相卜,你們在業餘當中,一定要看一些生理學,心理學,人的心理學有很多的層次,你不要去看心理學的理論,理論太深奧了。用這種的觀念去處理,就好了,不要太介意我這個理論應該拿的出來,要講出一套非常完美的理論,不需要,講人的理論就好。不要把人講的非常清高,人就是那麼污濁,為什麼一定要把人講的那麼清高。

我們的卦就是這樣子,我們卦裏面一直強調用神,事實上是我們人自己說的,卦裏面從來沒有講說我有神,那個用神兩個字沒有神,是我們自己說的。好像說關公騎在赤兔馬上說我是神?沒有,是我們後面的人說關公是神。媽祖以前當密醫的時候有沒有說她是神?沒有啊,是後來我們叫她是神,土地公也一樣,以前在當人家的奴才,坐在人家的門口的時候,他有沒有講說我是福德正神,沒有,是當他到冰天雪地飢寒交迫死掉之後,怎麼這麼可憐,我們拿三枝香把他拜一拜,說你已經當神了,都是後來的人叫他的,我們的耶蘇基督也是一樣,都是後來的人叫的。

聲明:本文內容所提及之食物或維他命…等,皆為提供建議,不具醫療與治病等藥效,請自行參考。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weiic&aid=181023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