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光徘徊 布列德湖Lake Bled & 波茵湖Lake Bohinj【斯洛維尼亞】
2015/05/23 00:00:59瀏覽21982|回應25|推薦215

Oct/24/2014

此行的最後一天,將要拜訪斯洛維尼亞(Slovenia)兩座美麗出塵的湖泊─布列德湖(Lake Bled)、波茵湖(Lake Bohinj)。徜徉湖光山色,是我不變的鍾愛與期待!

斯洛維尼亞的西北邊境與奧地利、義大利接壤,並以尤利安阿爾卑斯山脈(Julian Alps)為界,其中包括海拔2,864公尺高的特里格拉夫峰(Mount Triglav)。黝黑而濃密的森林覆蓋著這塊廣袤的山區,翡翠般的高山湖泊鑲嵌其間,湍急河水深切而過。幽深的森林裡蜿蜒著健行步道,偶而點綴著滑雪渡假木屋及高聳的巴洛克式教堂。登山、健行、滑雪、泛舟…引領人們投入尤利安阿爾卑斯山區最原始的自然。

前兩天走過克羅埃西亞的首都札格雷布(Zagreb),還有斯洛維尼亞的首都盧比安納(Ljubljana),兩天都遇到下雨,此行一路溫暖的天氣至此告終,氣溫突然降到10度以下。在又濕又冷的天候中行走參觀,冷雨中雨傘開開合合,寒風中身體顫抖瑟縮,心情與風景同樣灰暗,暫且就先略過這兩天的記錄吧!

布列德湖 Lake Bled 

布列德湖是尤利安阿爾卑斯山區的一座冰蝕湖,湖長2,120、寬1,380公尺,最深處達30.6公尺。從布列德湖心極目四望,青翠山巒360度峰峰相連;湖心的小島、高懸山崖上的中世紀古堡,在翡翠綠的湖面上形成美麗到影,更添布列德湖的童話色彩;環繞湖畔一周,是充滿詩意的林蔭步道;湖岸上,錯落著優雅的度假旅館……不論從任何角度檢視,布列德湖都堪居斯洛維尼亞一級景點的領導地位。早在哈布斯堡王朝時代,此地就是皇室家族的夏日度假勝地,到了20世紀的共產時代,布列德湖仍是斯洛維尼亞招待各國貴賓使節的首選。也因為各國政要的加持,布列德湖享有極高的國際知名度。

六年前(2008年)初訪布列德湖,美麗動人的景色深植腦海念念不忘,因此對於這趟行程將要重遊舊地充滿期待。昨晚入住布列德湖區度假旅館,抵達時天色已晚,今晨醒來迫不及待拉開窗簾,迎接我的是一窗清新的湖景,還有露出笑臉的太陽,輕輕說聲「別來無恙~」,感謝上天眷顧,在這我最鍾愛的美麗湖區,賞我清明亮麗的天色!

當我坐擁一窗美景享用早餐的同時,好友Dennis伉儷犧牲睡眠及早餐,一大早就已經沿著湖岸步行到半小時路程之外,登上與城堡遙遙相對的 Osojnica 觀景台,拍下壯闊的布列德湖全景。此次重遊布列德湖,最大的願望就是能作這件事,然而團體行程中實在挪不出足夠的空檔讓我去完成心願。得知好友的「拂曉出擊」計畫,其實很想同行,但終因腳程慢怕跟不上他的步調而作罷。回來後雖然可以坐享其成欣賞好友拍攝的巨構,但看到如此磅礡的景色卻無法親眼目睹,心中難免有些遺憾!

湖心小島與教堂鐘塔、布列德城堡、覆著白雪的尤利安阿爾卑斯山脈依序排列,鋪陳著布列德湖最華麗的絕色畫面,旭日朝霞染紅天邊一抹雲彩,猶如錦上添花!

初升的旭日自東方斜斜灑落大地,群山和森林環抱的布列德湖,一半甦醒一半酣睡,煙嵐飄渺氤氳在山谷平原,朦朧於半夢半醒之間。遠山近嶺峰巒起伏,與布列德湖蜿蜒的曲線相互輝映。中世紀城堡聳立於湖岸北端,布列德島靜靜佇立在波平如鏡的湖面上,近處霜林染醉,清晨的布列德湖美得靜謐出塵、美得不食人間煙火!

布列德城堡  Bled Castle

布列德湖畔最懾人心魄的景觀,莫過於高高矗立於130公尺陡峭懸崖上的布列德城堡。其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1004年,當時的德國國王亨利二世(Henry II)將他的莊園獻給奧地利主教Brixen。最早的建築只有一座羅馬式塔樓,第一座城堡建於1011年,惟Brixen主教並未入住,因此城堡並沒有豪華的大廳,主要功能仍著重於防禦。中世紀後期完成更多文藝復興式的建築及防禦工事,城堡的特點在於它的雙重結構,建築圍繞著上下兩層庭院。上層防禦中心是封建領主的宅邸及哥德式的禮拜堂,下層庭院則是僕從的居所。1511城堡被地震嚴重損壞,目前的建築大抵是16世紀之後完成的,但仍可看出中世紀古堡的組成樣貌,包含塔樓、防禦堡壘、城牆、護城河及瞭望台。規模不大的博物館展示著與布列德相關的歷史文物。

來到城堡腳下,抬頭仰望倍感其巍峨高聳。通過外牆的哥德式拱門進入,跨過護城河上的吊橋,沿著陡峭的石板小徑爬升,猶如穿越時光隧道回到中世紀。

下層庭院圍繞著防禦塔樓、堡壘、城牆及瞭望台,斯洛維尼亞國旗飄揚在陽光下,城堡依然是那不老的戰士,精神抖擻神采奕奕守護著布列德的山水子民。

上層庭院是昔日的主教宅邸,目前內部陳列著與布列德相關的歷史文物。白牆上攀爬的紅葉,與一湖澄碧滿山蒼翠相映相襯,互為瑰麗對比。

城堡依山傍水,尤利安阿爾卑斯山脈峰峰相連綿延鋪陳,山頭的白雪在陽光下閃耀晶瑩光芒,山腳下的平原綠草如茵,美麗房舍點綴其中,阿爾卑斯山如畫般的經典美景就在眼下。

從高處遠眺,疊疊青山挹翠,悠悠湖水涵碧,湖心靜靜佇立著童話般的小島,成為最美麗的妝點。六年前的初夏黃昏與此時的秋日清晨,我站在相同的地點環視布列德湖,不同的季節顏色、不同的晨昏光影,相同的是─布列德令人心醉神迷的湖光山色!

孤獨旅人的湖濱散記

從布列德城堡下來後,改以乘船方式親近布列德湖及布列德島。當整團團員準備登船遊湖,最後一刻我終於下定決心,捨棄六年前已體驗過的乘船遊湖活動,打算做點不一樣的事。揮揮手目送夥伴登上搖搖晃晃的搖櫓船,在不小的風浪(對於小船而言)中緩緩搖向湖心,我在湖岸上朝著相同的方向邁開腳步,展開一個人的湖濱漫步。

搖櫓渡船(Pletna)是布列德湖的重要標誌,純手工打造的無龍骨平底船,靠著經驗老到的船夫搖櫓,已經世襲傳承了好幾個世紀,只有Mlino這個地方的居民才有資格划這種船往來布列德島。搖櫓船通常是三五艘結伴出航,或許有相互照應的考量。暖橘色調的仿古船隻,搖擺在碧波盪漾的湖面上,成為最美麗的流動風景。

北風蕭蕭湖水拍岸,獨自立於岸邊的Bianca有點孤單,深深吸一口冷冽的新鮮空氣,抬頭仰望開闊蒼穹,滿眼的綠意滿心的陽光,頓時感到前所未有的輕鬆自在,一股發自內心的幸福之感油然而生!背起陽光迎向寒風,邁開步履展開我的華麗冒險。

環湖步道長約6公里,我淺嚐即止走了其中一段。步道兩旁盡是菩提樹、栗子樹及垂楊串成的濃密樹蔭,陽光穿透樹梢,暈染得橙黃的秋葉更加醉人。剛開始有點忐忑不安,左顧右盼生怕遇見壞人,卻只見歩道上不是成雙成對就是三五家人攜手漫步,有人帶著狗狗、有人騎單車、還有人在湖邊作畫、垂釣,共同的特點就是一派悠閒。

至此我終於卸下心防,全心融入這賞心悅目的湖岸風光,一面散步,一面遠眺城堡、布列德島及四周的湖光山色,不論走到哪裡,每個停駐都是風景。而我這個優遊自得漫步湖邊的東方女子,也成為布列德湖一道獨特的風景。忍不住輕聲哼唱起………

《微光中的歌吟》

鳥語聲喧的清晨 悄悄起身披衣

誰在門外喚我  喚我迎向朝陽

無限沉靜的清晨 獨自走向林間

迷霧漸漸退去  苔痕露珠晶瑩

心中舒暢快意  天地無限盡好

留取光芒幾許  剎那化作永恆

…………………

四艘搖櫓船陸續搖到布列德島(Bled Island),遠遠看見眾人歩上那座建於1655年的99級台階。斯洛維尼亞人認為在島上的教堂結婚是最浪漫的事,但是新郎必須抱著新娘爬上天梯,通過考驗才證明兩人是天生一對。

布列德島是斯洛維尼亞唯一的一座天然島嶼,早在西元9世紀,基督徒便在島上建了一座教堂;而在此之前一個世紀,島上是一座斯拉夫人所崇敬信仰的神廟。它就像皇冠上那顆最耀眼的寶石,布列德湖的美因為它而錦上添花。

島上最醒目的是建於17世紀的聖母升天教堂(Church of Assumption),這座巴洛克式的建築已是有史以來原址上的第五座建築,52公尺高高指向天際的鐘塔,不論在任何角落都無法忽視它的美麗存在。教堂有14世紀的壁畫殘蹟,及一座金色的大主祭壇。最特別的是製於1534年的「許願鐘」,祭壇前懸垂著繩索,使力拉繩敲鐘三響,據說可以心想事成。

雖然沒有跟著大家遊湖登島,但可以想像此刻眾人在布列德島上正在作些什麼。

六年前Bianca在教堂祭壇前用力拉繩敲鐘三響,結下此刻重遊布列德湖的美麗因緣。

信歩走到湖岸西南一隅,只見湖心小島與教堂鐘塔、布列德城堡、覆著白雪的尤利安阿爾卑斯山脈連成布列德湖最美麗的風景線。但是,北風長驅直入迎面襲來、樹葉翻飛沙沙作響、湖水拍岸湧上歩道,朔風也大,吹得我拍照時不是身體搖擺就是雙手晃動,不敵林蔭遮蔽的逼人寒氣,乃於此處掉頭往回走,再度迎向和煦陽光。

回到碼頭邊,夥伴們的搖櫓船也陸續返航,彼此分享各自的美麗際遇,相互打氣開心不已!神氣的白天鵝在碼頭邊逛大街還會偷襲遊人,岸上的鴨子縮著脖子似在躲避寒風,和煦陽光抵消不少寒意,湖岸風光美麗悠閒任人優游。

一湖澄碧秋水映著天光雲影,搖櫓畫舫悠悠盪漾湖心,城堡巍峨高懸於峭壁之上,這是午餐時刻的窗外景觀,忍不住舉杯向一窗華景致意!

旅行途中總是思維敏銳情感澎湃,有時很需要靜靜獨處和內心的自己對話,然而我卻沒有勇氣作一個勇闖天涯的孤獨旅人。今天這段淺嚐即止的「一個人的旅行」,總算滿足我遠離人群的渴望,孤獨的自在、寧靜、豐足與幸福之感難以言喻!臨去秋波,且把布列德湖這懾人心魄的經典畫面印入腦海,成為永恆的記憶!

波茵湖 Lake Bohinj

揮別美麗的布列德湖,下午到了斯洛維尼亞另一座冰磧堰塞湖─波茵湖。波茵湖也是斯洛維尼亞境內最大的天然永久湖,長4.5、寬1.2公里,最深處45公尺,座落在斯洛維尼亞境內唯一的特里格拉夫國家公園(Triglav National Park)的河谷盆地中,四周被尤利安阿爾卑斯山脈的群山圍繞,形成一處寧靜蓊鬱的人間仙境。

山谷中的波茵湖幾乎是布列德湖的三倍大,沙維查 (Savica) 河從西邊注入活水,然後從東南角的沙瓦波茵河(Sava Bohinjka)流出,也就是利伯切夫拉茲小鎮(Ribčev Laz)所在。Bohinj,是整條河谷及圍繞波茵湖的幾個小聚落的統稱。波茵湖也是進入特里格拉夫國家公園的主要門戶之一,登山、健行、自行車、划船…各種戶外活動,引領人們融入純淨的大自然。

利伯切夫拉茲 (Ribčev Laz)小鎮座落在波茵湖東南隅,緊臨湖畔。聖約翰施洗教堂(Church of St. John the Baptist)是最顯著的地標,教堂建於15世紀,保留了中世紀的樣貌,融合仿羅馬式及哥德式兩種風格。中間隔著沙瓦波茵河,並以一座20公尺長的石橋相連。

矗立於湖畔的教堂,與圓拱石橋構成波茵湖最引人目光的焦點;而同樣的教堂與石橋,在湖岸四周的不同角度與光影,在湖水、山巒的不同陪襯下,也呈現出各種不同的美麗風貌。

波茵湖比起布列德湖更加自然恬靜,遊人也明顯較少,除了湖畔小鎮Ribcev Laz外,它被巍峨險峻的群山和山下的翠林所包圍。我們以石橋為中繼點,漫步於兩側的湖岸,踩著沙沙的落葉,看教堂石橋倒映水中、看湖中鴨群悠遊戲水、看碧空如洗白雲飄移、看霜林染醉黃葉翩翩…沉浸於這首醉人的自然詩篇!

立於石橋之上環視波茵湖,湖水清澈見底,天光雲影徘徊、層巒綿延疊翠、枝頭黃葉翩翩…爲湖水彩繪出大自然最美麗的色彩與容顏。壯麗的波茵湖猶如一首令人蕩氣迴腸的山水交響樂章!

瑟瑟清秋,隱含著天地清寧、圓融飽滿的安詳之感。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秋光徘徊,寂靜無聲。這裡沒有城堡、沒有湖中島,我們也沒有任何參觀導覽活動,完全放任自由,時間多到我可以坐在湖邊發呆,望天上雲卷雲舒,去留無意!早上的行程緊湊,癡想著如果此刻的時間挪出一些給布列德湖就太完美了!不過一路行來,能夠在如此的湖山美景中放慢腳步恣意徜徉,何嘗不是一種奢侈的恩寵。行程最後這個醉人的午後,完全沉浸於純淨的自然美景中,作個徹底悠閒的旅人,為此行奏出餘音繞樑的終曲樂章!

2014年  亞得里亞海秋之旅  全文完

(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蒙特內哥羅)

謝謝來訪讀者的支持鼓勵!謝謝同來神遊這趟旅程的諸位好友,因為您的迴響,讓我的文字升溫;與您的互動,讓我的視野再次延伸、感懷更加深刻!

六月初,Bianca即將再度踏上旅途,前往北德尋找小紅帽的故鄉。出國前後公私兩忙,在此先向各位好友告假,暫時無法登門拜訪賞文,請多包涵!且容Bianca兩個月後再與您分享北德童話小鎮的故事~

祝福您~夏日平安 沁心愉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k
2016/02/29 20:29

Hi, Bianca:

謝謝,你部落格寫得很好,照片很漂亮,分享很多有用行程及資訊

(javamidlet@gmail.com)
Bianca(kuopaiyen) 於 2016-02-29 21:28 回覆:
謝謝 Frank 鼓勵!
歡迎您有空常來逛逛!

Frank
2016/02/27 15:06

Hi, Bianca:

謝謝妳的回覆,我會注意安全

(javamidlet@gmail.com)
Bianca(kuopaiyen) 於 2016-02-27 20:53 回覆:

Frank 別客氣!

登上 Osojnica 觀景台眺望 Bled 湖氣象萬千,卻是我未完成的夢想!

祝您~Bled 湖之旅精采愉快!


Frank
2016/02/27 12:31
請問一下Osojnica會不會很難走?因為我要自己一個人走,有點擔心會迷路(javamidlet@gmail.com)
Bianca(kuopaiyen) 於 2016-02-27 13:11 回覆:

Hi~Frank

我因為時間不夠並沒有走到Osojnica,但據挑戰成功的朋友表示,往Osojnica的小徑並不會太難走,但需要爬坡,同路去回、且有湖心島及城堡作為地標,應無迷路的顧慮。

以上提供參考。謝謝迴響!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0 16:00
這麼美的天光雲影 湖色山青 , 古拙的中世紀建築, 一整個心情愉快 。 伴隨著Bianca 的腳步 在Bled 湖濱流連靜賞, 妳不孤獨 。 愛你喲!大笑
Bianca(kuopaiyen) 於 2015-08-11 23:08 回覆:

盹姐晚安!颱風過後,願您一切安好!愛你喲!

喜愛自然的您,對於這兩處美麗脫俗的湖光山色,相信和我一樣是無力招架的!得意

一個人在湖邊漫步雖有點孤獨,但獨自悠遊享受的片刻寧靜卻又那麼的珍貴,這次的經驗對我來說是非常難忘的記憶!更何況,還有盹姐、好友們陪著我流連靜賞,非但不孤獨,簡直是熱鬧滾滾哩!大笑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終身留在島上,相伴那湖水
2015/07/16 22:20

好喜歡“微光中的歌吟”,憩適簡單的心情,就像一抹溫柔的微風

歐洲風景之美,好像童話故事裡的夢境

那一湖水,把人的心都融化了

Bianca(kuopaiyen) 於 2015-07-27 22:00 回覆:

每當我徜徉湖光山色、原野山林之時

舒暢快意的心情常讓我哼起《微光中的歌吟》這首歌

因為歌詞意境正是我與大自然美好邂逅的寫照

姐姐今年的行程如果也含括這裡,保證您一定喜歡極了~愛你喲!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5 14:54

令人醉心的景色、好似天國。

Bianca(kuopaiyen) 於 2015-07-16 22:02 回覆:

謝謝真心的迴響!

很高興與您共享天國之美!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仙境
2015/07/12 14:04

要是我 也不想離開

世界唯有這麼安靜,才能聽見山水與樹木的對話,好美!

謝謝Bianca的分享~*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Bianca(kuopaiyen) 於 2015-07-16 22:00 回覆:

人間若有仙境,這兩座湖我想都離仙境不遠!

人們在這寧靜幽清的環境中,也才能靜下心來聽聽山水與樹木的對話,體會大自然的曼妙!

謝謝香凝的美麗迴響!還有得自您動人詩作的心靈灌溉!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7/11 10:05

哈哈,才告誡老婆明年不能安排那麼多出差機會了,結果連看你三篇遊記,好像我自己的心志都要動搖了!

從未去過克羅埃西亞和斯洛維尼亞,在印象中,除了美加的落磯山脈有類似景色之外,真想不到,還有那兒能這麼美!

能有一天的時間遊普萊維切湖群國家公園是個好安排,能悠悠閒閒的去享受那世外桃源,我最愛那連綿不斷的瀑布群。第一次的遺憾,居然有第二次補償的機會,這是何等的奢侈品!"隔著普萊維切峽谷遠眺「大瀑布」,上下層的瀑布盡收眼底",美麗的文字敘述,羨慕妳身處的情境和心情,如果是我,我會想要在臨近處,租個小屋,多待個幾天呢!唯一能變的,枯枝落葉若能換成金紅的楓葉,那將是完美!

毫無期待的停留,居然發現了世外桃源,這是多正面的心理衝擊!諾維格拉德,清澈如鏡的湖水,感性加倍!橘紅藍白綠的景色,一幅人間仙境的真實畫作,無法想像,妳怎捨得讓它遠離妳的視線!

斯洛維尼亞的布列德湖,能成妳不變的鍾愛與期待,事出有因!相信高超的照相技巧和極美的像片,只傳達了百分之五十的實景,更不用說那感性的心吧!"湖心小島與教堂鐘塔、布列德城堡、覆著白雪的尤利安阿爾卑斯山脈依序排列,鋪陳著布列德湖",文字和圖片,讓我看得出神,說是仙境,絕不為過!

跟著妳,醉身於美景之中,三篇遊記,三處絕美仙境,又成了我的未來計畫。

Bianca(kuopaiyen) 於 2015-07-13 23:07 回覆:

哈哈~曉澄著了Bianca的道了!若能動搖您的心志、成就您的未來計畫,想必群應該很開心吧!

以前曾經和旅行社共同規劃行程,我自己寫文案,旅行社擔心我寫得太唯美,我說旅行是非常主觀的個人經驗,我希望以文字去挑起旅人的感性思維,而不只是一群鬧哄哄的觀光客!

能夠再次去到普萊維切湖群公園圓那未竟的夢,我深信這不是普通的緣份和福份,若是再遇上枝頭紅葉翩翩,我想連老天爺都要看不下去了,還是留下一點點缺憾來得好咧!

諾維格拉德、羅斯托克,兩個不期而遇的世外桃源,彷彿走進童話繪本,癡癡來去,縱然再多不捨,依然只能揮一揮衣袖,"毫不瀟灑"地離開!

曾經去過加拿大東岸賞楓,澎湃壯麗的自然美景真叫人目眩神迷!第一天看到滿山楓葉,大家「哇~」得震天價響,第二天、第三天...聲音越來越小!那一次才領悟到我為何獨獨鍾情於歐洲的湖光山色,因為,同樣覆著白雪的山頭、同樣澄澈湛藍的湖水,當湖岸多了座城堡、多了座教堂尖塔、多了幾間中世紀房舍或綴滿花兒的木屋,這樣的湖光山色其情致就大大不同了!

曉澄說得對極了!完美無瑕的相片,也只能傳達百分之五十的實景,另外的百分之五十,就留待您和群去細細體會吧!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也太美了
2015/07/07 23:20

宛如童話世界

是說你也會作法

出遊都是這樣的藍天白雲

 

Bianca(kuopaiyen) 於 2015-07-08 22:23 回覆:
呵呵...雲大少爺有所不知,就在遊湖的前兩天我的法力失效,淒風苦雨寒氣逼人,灰暗的天色和風景讓我失去分享的動力,所以您只看到我法力無邊的藍天白雲啦!大笑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湖濱散記
2015/07/03 13:33

有朋友剛從克羅埃西亞旅遊歸來,

說她的湖光山色令人陶醉,

只是吸引不了我的遊興,

多次歐遊已讓人眼花撩亂,

那些湖那些山看來大同小異,

阿碧出遊兩個月遊記又有得忙了。


Bianca(kuopaiyen) 於 2015-07-04 22:35 回覆:

呵呵~歐洲的湖啊山啊雖然大同小異,但阿碧還是樂此不疲,主要是著迷於那份自然的純淨,還有人文景觀適度妝點所交融出的和諧之美。大哥是否較鍾情於人文之美?

出遊半個月,回來被工作追殺半個月,現在才得以喘口氣。北德的遊記還需過些時日才能出爐哩!

謝謝桑田大哥的迴響!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