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陌生的緣份:麥當勞◎楊玉欣
2006/08/27 12:35:23瀏覽518|回應0|推薦3

我姐姐是個沒什麼自信心的人,所以,她常會打電話給我詢問我的意見,有時候,甚至只是為了出席一個重要場合該穿哪一件衣服?該如何搭配衣服色調等等這類瑣事,她都要和我討論許久;等我說出了各樣的理由說服她,直到她充滿信心,相信那是個不錯的決定時,她才能放心、安心的放下這件事情。因此,我常常會邊聽姐姐的電話,邊按捺不住心中煩悶的情緒,因為,我自己的工作很忙,要處理的事情已經夠多了,還要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著我覺得根本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因為長期以來,以我對姐姐的了解,因此,我也總是耐心的聆聽她的疑問,然後再耐心的提供我的看法。

跌倒後的冷漠

這一天,姐姐又打電話給我,她用一種嘆息、冷漠的語調說,她遇到了一件事,想問問我的意見。每次只要聽到她用這種口氣對我這樣做開場白,我就可以想見,她當時有多麼的沮喪與難過。

那天,她下班之後想到麥當勞買晚餐。

當時,新竹竹北的路上蠻暗的,她把車停在一條小路旁的巷子裡,然後,再準備徒步走到大馬路旁的麥當勞買晚餐。這段路程大約有二十公尺左右。

她下車走了沒幾步就跌倒了。

我們這種病,跌倒了就很難自己站起來,需要別人來幫我們扶起一定的高度後才能站穩。我自己平常走在路上碰到階梯或不平的路,我都會站在階梯前張望找路人,請他們來幫我一下;更何況是跌倒在地,那就更需要有路人來幫忙才能站起來。

剛開始,她四處張望了一下都沒有路人在附近,她等了一會兒,終於看到不遠處,有兩個孩子和兩位太太正往她這個方向走來,她感到非常高興,於是,就對著他們大喊:「太太,太太,請妳來幫我一下,好嗎?」

聽到了她的喊叫聲,其中一個太太就馬上走過來,準備要拉她站起來,但是,我姐姐的體重大約有五十公斤,光憑一個女生的力量是很難把她從地上拉起來的。拉了好一會兒,還是沒拉起來;這時,另外一個太太也跑過來了,她立刻把還在拉我姐姐的那位太太拉開,並且用手指著我姐姐說:「小姐,妳在這裡等,不要亂跑,我去找警察來幫妳,妳不要跑哦!」說完,她立刻就拉著另外那位太太和她們的兩個孩子離開了。

努力站起來

等他們漸漸走遠了以後,我姐姐當時雖然還在地上,但整個複雜的心情是一般正常的人所難以想像的。

我聽到這裡,心裡的感覺也是五味雜陳,許久之後,我問姐姐:「最後,妳是怎麼站起來的?」

「我最後只好用爬的,一直爬到路邊一個水泥磚旁,那是一種讓車子、人都不會掉到懸崖下的水泥磚,我努力地讓自己扶著那個水泥磚站起來。」

因為,我和罹患著同樣疾病的姐姐,一樣很有跌倒的經驗,所以,很容易理解。我們跌倒後想再站起來,一定要努力地不斷以身體各種姿勢去試,並且以我們原本就不太有的力氣,使自己找到著力點,才可以慢慢地借力使力站起來。

我又問姐姐:「妳花了多久時間站起來?」

「大約二十幾分鐘吧。」

「妳站起來之後呢?」

「我就走到麥當勞,因為,我原本就計畫要到麥當勞買晚餐的。」

他們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

說到這裡,她停頓了一下,「我打這通電話給妳,不是要跟妳說我跌倒的事,重點是,我走到麥當勞,卻看到剛剛在路上的那兩位太太和兩個孩子,他們也在麥當勞裡吃東西,他們根本沒有去找警察,卻在那裡吃麥當勞。我只是想問妳,如果是妳在現場,是妳遇到這種事情,妳當下會有什麼反應?我當時內心感到非常的氣憤,一股憤怒的火立即旋湧上來,同時也感到非常難過,覺得很被侮辱,也覺得很受傷害,種種複雜的情緒瞬間全部湧上來。」

聽到姐姐激動的述說後,雖然我也覺得很有同感,但仍想要化解一下姐姐正陷入的難過複雜情緒,於是我說:「如果是我,說不定我會買一杯大杯的可樂,走到他們的面前,然後,一不小心,我又再跌倒一次,使可樂潑灑在他們的身上。」但是,我繼而又想到,也不對啊,如果我再次跌倒,卻要跌在可樂堆裡面,然後又爬不起來,這不是更糟糕,所以,這個主意並不太好。但是我的本意只是很想化解一下當時的凝重氣氛。

於是,我告訴姐姐一個故事:

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時,是被祂很親近的門徒所出賣的。

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受死是用鐵釘釘在兩手手腕的動脈處,兩腳再交叉著用一根很長的鐵釘一起釘住,而且,祂要等到血流光後才能死去。當時,祂心裡的痛苦和肉體的疼痛是可以想像的。然而,在祂等待死亡的時候,祂向上天作了一個禱告,祂說:「神啊,求你饒恕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

其實,耶穌這個故事的啟示和我姐姐述說的事情的啟示是一樣的,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所以才做了這種事情。因此,唯一能解決的辦法就是「饒恕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所以才會對你做了這樣的事,所以要「饒恕他們」。只有饒恕他們,不再將他們對你做的事記在心上,你才能不再被這件事給困住,才能不再常常想起他們對你的傷害。但是,如果你實在覺得自己被傷害了、很難過,那麼,你一方面要忍耐,因為這已是不可改變的事實;另一方面,只要你願意,並且相信  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所以,對你做了這樣的事情。如果你願意這樣理解的話,你就能饒恕他們。

「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所以值得妳饒恕他們。」我告訴姐姐。姐姐因為這件事所受到的傷害,還有心靈上、精神上的複雜情緒和創傷,都必須忍耐,因為,未來還會再發生很多類似的事情,所以,我們要學的,很重要的功課就是:「饒恕!」一方面自己要忍耐;另一方面,更要不斷克服和超越這樣的問題,才能使這個問題不再成為問題,如此一來,這個問題才會不再出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41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