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游泳篇】泳渡日月潭經驗分享
2011/07/18 16:38:59瀏覽4823|回應0|推薦6
撰文者:運動康軒

  台灣人一生必做的三件事:單車環島、玉山攻頂、泳渡日月潭,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但是,你做了幾件呢?如果一件都還沒做的話也不用煩惱,趕快挑一個比較容易入手的項目參加吧,相較於「單車環島」與「玉山攻頂」,泳渡日月潭感覺簡單得多了,在這裡彙整了日月潭的簡介與康軒同仁參加泳渡日月潭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已經是老手的也參考看看吧。
  日月潭(邵語:Zintun),簡稱明潭,位於台灣南投縣魚池鄉,為台灣第二大湖泊(僅次於曾文水庫)及第一大(半)天然湖泊兼發電水庫,湖面海拔748公尺,常態面積7.93平方公里(滿水位8.4平方公里),最大水深27公尺。
  一年一度的泳渡日月潭活動,從民國72年開始,舉辦時間大約在每年的中秋節左右,來自台灣與海外各地的游泳好手,齊聚日月潭朝霧碼頭參與盛會,全程大約3000公尺,泳渡日月潭已於民國91年正式列入世界游泳名人堂,每年都吸引了數以萬計的游泳愛好者參加,因此才有『萬人泳渡日月潭』的稱呼。接下來為大家介紹,欲參加「泳渡日月潭」,該注意的事項。

隨身攜帶的物品

  大致上可以分成兩類:怕濕跟不怕濕的,怕濕的的東西最好用夾鏈袋或密封袋裝好(用膠帶黏在浮板上),不怕濕的就只要確定可以綁在身上不容易鬆脫就好。
怕濕:輕薄防曬布,方便上岸後在等待同伴的時間可以避免著涼與曬傷,另外就是紙鈔或硬幣,至於要不要將手機帶下水,就是看個人了。
不怕濕:輕便拖鞋,上岸後有些攤販可以逛逛,況且在行動上也會比較舒適;以及防曬乳與個人急救藥品。
  游泳就是隨身物品越少越好,游起來才輕盈呀!

該準備哪種浮具

  浮具有很多種,大會有建議「魚雷浮標」,不過這只是建議,不是一定要準備這種,魚雷浮標的特性是浮力超強,對於泳技比較沒有信心或恐懼腳踩不到底的朋友來說,魚雷浮標是個好選擇,一般的浮板浮力較弱,但若是將兩個綁在一起,浮力也是足夠的,只是自己要做個手工就是了,如果是打算長期參與長泳活動的,魚雷浮標是可以投資的。
當然,也是看過有人使用游泳圈的,沒錯!就是套在腹部的那種,基本上,只要是能提供浮力的器具都可以使用,切記,一定要帶浮具喔!

別跟隊友游散了

  大潭茫茫,人又是如此之多,若沒有事先約定好或帶有醒目標記,通常都是一下水就跟隊友失散了,當然失散了還是可以自己游完,只是既然大家一起去,當然是游在一起比較有趣囉,如果不想游散,建議下水前先約定好靠潭面的左邊或右邊游,具有一致性就算一不小心分散了,也比較容易遇到。
也可以大家都綁個明顯的標記物,最好是遠遠一眼就可認出的那種,或者約定好在幾號平台集合,先到的人就先等。

上岸後跟隊友會合
  這點非常重要,因為下水通常手機是不會隨身帶的,因此如果沒有事先約好會合地點或方式,常常找同伴的時間會比在水中的時間還要久,很可怕吧!

如果是前一天就先到日月潭,建議先去場勘一下,大家先約定好上岸後會合的地點與時間。如果是當天抵達的朋友也不用擔心,可以約在大會服務處就好,總之就是若沒事先約好,一定會跟隊友玩躲貓貓玩很久。

以上就是康軒文教參加多年泳渡日月潭活動的經驗分享,今年的活動已經開始報名了,歡迎大家一起來挑戰,留下深刻的回憶!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5439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