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首次挑戰鐵人三項成功】2011.03.06 台中營業部 翁子康參賽分享
2011/04/01 16:36:01瀏覽992|回應0|推薦6
撰文者:台中營業部 翁子康

 首次報名鐵人賽事,參加的是難度比較沒那麼高的高雄愛河三鐵。從知道要參加初次三項鐵人的賽事開始(一月底),當然就要進入調整狀況,平時都有跟自行車隊在練車,所以自行車項目比較不擔心,不過游泳與跑步這兩項我就比較沒有在練習,著實讓我很擔心,心裡想著...現在練游泳應該來不及了,因此把重心放在騎完車之後轉換跑步的練習上面。

 因為假日(周六周日兩天)車隊都有例行性的練車行程.所以我不用特別排出練車的課程出來.不過基本上里程數都超過100公里,所以騎完車之後回到家,上換穿跑鞋出門慢跑個10公里,如此可以先體驗騎完自行車之後馬上進入轉換為跑步的一個感覺,其實在練習的時候就已經感覺這是很自虐的一項賽事了。  

    而游泳的項目實在因為天氣的關係,冷到不行的溫度讓人完全不想下水,因此到比賽前夕,我的游泳練習應該只有三次,而且我只會游蛙式,還是那種只能慢慢游的那種蛙式,因為一游快的話,自己的心肺會受不了,換氣的節奏也會被打亂,所以游泳這項我幾乎是放棄了,希望當天順順的游,可以安全的游完全程就很阿彌陀佛了。

    除此之外,平常下班之後會在家中附近練習慢跑,距離都抓大概在10公里左右,發現自己跑步跑約3~4公里之後會遇到小小的撞牆期,不過一旦撐過去之後,狀況會越來越好,整個節奏也會越跑越輕快,這應該是比較令人放心的地方,不過最最最不想發生的就是抽筋的情況,所以連平日的飲食也要開始略做調整,不碰油炸食物、多蔬果多喝水是基本條件,如此反覆的節食時間,維持到比賽之後才破功。以及事前先向參加賽事經驗頗為豐富的鐵人之花~汪旖文請教一些參賽的注意事項,都非常的受用。

    3/5周六公司參賽同事就一同出發南下高雄,天氣真的很不錯,晚上一夥人去六合夜市吃晚餐,卻又不能隨便吃小吃(好痛苦啊!!!),只吃了一碗炒鱔魚麵~~~只能對那些美味的小吃SAY SORRY。回飯店之前(此次飯店就在七賢國中旁,實在超方便的),去高雄ORBEA買能量包應付明天的賽事,而走回飯店之前先到7-11把明天要吃的早餐準備好,早早就上床躺平。

    3/6一早5:00我就醒過來了,起來梳洗一番,再準備將車子以及裝備帶到場地放好,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接近,人越來越多、天氣越來越好、心跳也越來越快,開始處於亢奮期,還好在開賽前半個鐘頭肚子有反應了,趕緊去清空一下。回到現場剩幾分鐘,我們(M35組在第二梯次下水)漸漸往跳台移動,此時說真的,緊張多於興奮吧!

    而我們就定位之後~就備鳴槍下水,不過當我還在想要怎麼下水的一瞬間,就被身後不知名人士推下水了,馬上嗆到一大口,這才知道~~~愛河的水好鹹啊!接著就拼老命的游啊游~真的不行了就藉由魚雷浮標休息一下!游泳這1.5公里真的是致命傷~~~根本游不快~~~而且一直咳嗽咳不停~~~真痛苦啊!感覺好像有點游不完的FU~~~心想~~~我還有妻小要養啊.............可不能在此就..........。

    當下又提起精神用力游一下下~再靠著救命恩物來幫忙~終於游到終點!花了45分鐘的時間,不過上岸那一瞬間有點要抽筋的感覺(心想---挫賽了---不要吧)~沖一下水~馬上進入轉換區,幸好沒抽成功~回到位置上趕緊著裝(穿襪子、穿卡鞋、帶帽子、戴手套、喝幾口寶礦力、再吃根香蕉、再喝一罐灰色強力膠!!!)再穿卡鞋的時候小腿又抽了一下~~~驚驚,OK之後趕快慢跑牽車離開起跑區~騎車囉。

    上車之後感覺到體力及腿力都還沒恢復~~~趕緊再補充POWER GEL跟BCAA,第一圈跟一位騎計時車的朋友稍微小輪一下(不過速度帶不起來),進入第二圈之後狀況比較好了!剛好有集團上來~當然要趕緊上車!!! 這有跟上集團跟獨推的速度落差還滿大的,集團前進速度基本上都在45~50左右,一路上我都在第三的位置(因為前面兩位一看就知道是高手,裝備超齊全),途中還有遇到汪汪(汪旖文)~適時的一聲山姆哥加油~~~讓我的戰鬥力瞬間提高不少!

    最後我跟了三圈(我真的沒力氣啦),第五圈就掉了~~~當然不能把自己搞爆啊~後面還有10公里要跑耶!!!所以最後一圈就以自己的TEMPO推回終點(獨推的速度只能維持在37~44左右),自行車這項目花了我1:08的時間,另外板輪的速度真的很好維持~很輕鬆不太費力的就可以把速度HOLD在高點~~如果再加上計時休息把應該會更好。

    回到轉換區趕快換上跑鞋出發進入最後一個項目!!!!路跑10公里~~~同事幫我在這邊錄的一小段影片讓我看到此時我的表情是那種痛不欲生的表情終於嘗到鐵人賽事的痛苦了!!!其實當時心裡的感覺是----幹嘛這麼虐待自己啊?????不過只剩最後路跑這個項目囉~再怎麼累也要撐下去吧!畢竟這場鐵人賽事報名費也要2500大洋,不能浪費拿不到完賽成績啊!!!開始跑的時候兩腳還有點不太聽使喚~~~酸、痛、抖,一路上都聽得到國軍弟兄用力的加油打氣聲~~~實在是很開心,這次有國軍的參與,讓整個活動好像嘉年華一樣熱鬧~(跑完第一圈又遇到汪汪(汪旖文)~不過我的速度只跟他一起跑了約一百公尺就被她給海放了)。跑步的感覺其實不至於太痛苦~~~應該是要歸功於賽前又密集訓練跑步這個項目吧!

    因為平常自己測的時間是約50~52分鐘左右,今天的速度第一圈可以感覺得出來慢許多,不過後幾圈速度就比較正常了~~~最後跑步花了1:02~衝回終點線的那一刻有莫名的成就感。其實這三項讓人在比賽的當下會很想放棄~~~可是通過終點的那一霎那真的很棒,總成績:2:56:10 跟我自測的時間差約一分(我自測2:55:08)。

    整個活動我覺得辦的很好,不過聽說領先選手被帶錯路浪費許多時間,造成許多抱怨,這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吧!此外還有自行車繞圈摔車的情況也滿多的,因為有坑洞有掉滿地的水壺,滿危險的!幸好平時大家在高鐵繞圈的時候都訓練有素,懂得隨機應變,看來....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進步!

 鐵人三項競賽雖然過程是很痛苦的,但完成的哪種感覺真是棒,建議您也一起來成為鐵人一族!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5043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