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花博前,小花博後
2010/04/20 10:04:56瀏覽1253|回應1|推薦10

 
2010/04/19 苦勞網公共論壇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1676

 

 

大花博前,小花博後

 
責任主編:徐沛然
 
 
 

繼2009年9月「無聲的力量:聽障奧運在台北」圓滿落幕後,緊接著2010年年底「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亦在全民的期盼下蓄勢待發即將登場。

 

由台北市民政局所主辦各區小花博暖身賽的活動已於四月起陸續展開。各個行政區域無不用盡巧思意圖透過各種活動創意,恰似花卉般爭奇鬥妍地賣力展現五花八門「以花為名」的各項活動。

 

文化治理的城市經營角度來看,身為台北市人文副都心的文山區,一直是全國藝文團體(尤以國家扶植團隊)密度最高的首善之區。挾帶著渾然天成的區域優勢使然,以致今年由台北市文山區人文課與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首度產學合作,推出【文山區樂活嘉年華:花博「藝術之星」選拔大賽】,此次共計24組民間藝文團隊踴躍報名。參賽團體演出型貌與節目屬性可謂五彩繽紛,讓身為當天活動評審長的我坐在台下,看著台上各組節目有的充份展現文化的在地性(像是採茶舞、傳統鼓陣、國樂演奏、民歌演唱、創意閩南語排舞…..等),有的則清楚表現文化多元性(例如精緻室內樂重奏、各國民族舞蹈…..等)深受感動。本活動在世新電台廣電學系學生主持群,以七小時馬拉松接力賽絕無冷場的主持功力,配合該校公廣學系師生幕後創意規劃執行,同時並邀請到另一所文山區在地全國唯一僅有的「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學生,以豔驚四座的驚險刺激特技表演,為整個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社區藝術活動劃下圓滿句點。

 

英國文化研究極度重視精緻文化如何以社會教育灌輸人文素養的方式,將文化藝術潛移默化至基層民間成為人民精神生活的一部份。更有文化研究學者提出「勞動者白天是工人,晚上是藝術家」崇高理想的願景企盼。長年身為一個文化現象觀察者的我,一直以為那種「白天是工人,晚上是藝術家」的境界,在台灣是不可能達到的。未料此次卻在文山花博藝術之星的選拔大賽中,竟然讓我徹底翻轉向來始終以文化菁英姿態自居我輩者,當場親眼目賭文化藝術從民間「由下而上」昇騰的力量,竟是那樣地美好與動人。

 

年底國際花博在台北的盛事即將開始,一個城市藉由承接此類國際性的全民慶典活動,不僅可以提昇該城市(甚至國家)的全球能見度,甚至透過活動吸引海外遊客身歷其境的親臨造訪,更能藉由全體市民文化能動性的城市力量,讓海外友人見證這裡就是「熱情時尚的台北,富而好禮的台灣」。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958914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博盛事 有你忙 為蝶非祈福康健﹗
2010/04/20 10:45
花博盛事有你忙的﹐為蝶菲祈福康健﹗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4-20 11:14 回覆:

鳳姐消息真靈通.

蝶菲姐目前正在開刀,

昨天學生一度以為沒有代課老師,

差點兒我就上去頂著,

後來進教室後才知代課老師已到虛驚一場.

上週六一個朋友婚宴,才知他最近在忙大花博,

可望有機會未來跟他合作,

把小花博的經驗帶去大花博實踐,

對了,安祈老師要我問候鳳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