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惦記的總和
2009/10/26 08:35:30瀏覽1203|回應8|推薦49

 
 
心思的空間,
我想,它應該有一定的容量.
 
 
 
惱人的是,如我這般多愁善感,
情緒解析度又異常敏感之輩,
是不是與生俱來會佔用的空間,也比常人多?
最麻煩的,莫過於透過智力測驗回答有關記憶力那個單元,
不料那單元,因著我拿到了滿分,
以致交卷加權後所換算到"聽說很高"的153智商,
又迫使我更具體的明白與必須認命接受,
原來我的腦袋瓜子,很多雜七雜八好的壞的大事小事,
加上心思敏銳多愁善感的推波助瀾下,
也難怪自己成天勞心到好似終日把自己囚在一個心牢裡.
很多關於生命歷程中,種種愛恨交織的事,
特別是那些..........
"忘不了"的事.
 
 
 
早些認識我的人應該知道,其實我有一個疼愛我的義父,
是個德高望重的企業家,也是個教會長老.
因為投緣,加上他膝下無兒,所以主裡的父子關係特別投機.
 
 
 
我必須承認,他把我調教地非常聰明.
以至於我小小年紀少年得志,25歲五子登科,
回首當年,我那樁失敗的婚姻,正是他應下來的.
那時年紀輕,什麼也不懂,
只是長輩覺得好,希望我早點兒結婚成家立業.
沒想到婚後狀況頻頻,長輩愈幫愈忙,
加上多年許多父子情仇,心結誤會愈來愈深.
 
 
 
算是負氣吧,婚姻變奏的那一年,
我就帶著失語的葳出走,離開了我最安全的城堡.
從那時起,我像個落難的王子,
體驗人世間的困苦貧窮歡喜哀愁.
那幾年,我認識了很多人,經歷了很多事,
也看到了許多明明只有一碗飯的人,為了幫助你,
竟會無怨無悔地再分出碗裡的半碗飯給你.
如今回想起來,還是讓人難忍充滿感激的盈眶熱淚.
 
 
 
帶著孩子顛沛流離挨餓受苦的那段日子,
我何嘗不知,只要我隨時低個頭服個軟浪子回頭,
回到我義父的懷抱跟前,還不是照樣可以要什麼有什麼.
可是,我沒有.頸子硬,為了爭一口氣,
還是堅持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就這樣,顛顛簸簸地四年多,
意外地走過"學會貧窮",
整個人,好像也在這幾年的時間裡,
徹徹底底地被翻轉改造.
 
 
 
 
前幾天,接獲義父的消息,因著工作的關係,
11月他將舉家移居至香港,
義父是個喜歡熱鬧的人,臨行前想招聚每個人,
特別點名了我和葳.
 
 
 
你知道嗎,父親節那天,
我把"學會貧窮"託給義父家的門房警衛,
門房大哥問我為什麼很久沒有回來,
我,沒說什麼,東西託了馬上調頭就走.
沿途吞忍著多年來愛恨交織的淚水,
終究還是潰堤奪眶哭到不能自己.
 
 
 
書裡的親筆提字,我告訴他老人家:
離開您的這些年,心裡有多恨您就有多愛您.
回首多年來愛恨的總和捫心自問,
未料一路走來驀然回首,
我,終究還是深深地愛著您.........
 
 
 
是啊,即或這個始終視我如己出的長者,
也曾深深地誤解傷害我,甚至搞砸了我的婚姻,
但我,心底仍舊愛他.
 
 
 
說真的,這些年心裡一直有些過意不去的人,過意不去的事.
我義父,就是其中讓我最愛恨糾結的一個.
話說受盡風霜的那幾年,也是氣頭上出走的那幾年裡,
我一直以為,我應該永遠不會原諒這個人.
未料事隔多年後的今天,我反覆驗算著為何終究還是原諒的原因,
竟然全是因為經歷貧窮的這段歲月,
看盡了人情的冷暖,尤其是每個曾經幫助過你,
或支持加油,或物資金援,或促膝陪伴,
甚或共同分擔許許多多生活中的困境苦難........
 
 
 
 
恨能挑啟爭端,
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箴言10:12)
 
 
 
 
檢視心田那畝惦記的總和裡,
特別是當愛足以涵蓋稀釋掉那些,
原本濃得化不開的仇恨與苦毒時,
殊不知一個掛在心頭上這麼久,
始終讓你不能原諒的人,
最後卻讓你依然(自然而然)釋懷的原因,
竟是因為記憶裡滿是太多人無盡的愛,付出與關懷,
以及時間夠久的平復與醫治,
才能讓這一切也無風也無雨地歸於平靜.
 
 
 
我知道,送行的那晚,
即或少不了還是得見到許多,
向來只會說東道西的閒雜人等,
然為老人家臨別前想見兒孫的心願,
至少我一定會回到義父的跟前,
跟他敬杯酒,為他送行餞別,
為的,只是想讓老人家離開台灣,
心裡沒有遺憾.
 
 
 
爸,我回來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437870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子回家
2009/10/30 12:45
雖然你不是浪子,
但是這篇文字讓我想起浪子回家裡的那對父子。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30 13:31 回覆:

昨天進門的那一刻,

我義父頗有那樣的Fu,

後來當他慢慢回神後,

才發現我們的故事,

不是浪子回頭.

是"逾越遺憾"......


林大(驚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味
2009/10/30 09:46

品嚐你的字裡行間...

竟是如此感人與真誠....,這是....美味的感覺...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30 12:58 回覆:

當自己的生命貧窮到只剩下真誠時,

我不知道該為自己高興?還是難過?

謝謝高人林大的肯定,

所幸我還能用文字把心裡的感覺傾吐出來,

不然,以我心思的容量,

可能會Loading不住爆炸掉.


明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惦記的總和~~
2009/10/28 06:39

不愉快的記憶要懂得放下....

很多的事情都是有因有果,

待你自己細細去品嚐~~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9 23:56 回覆:

明心,謝謝你的鼓勵,

我逾越了遺憾:

http://blog.udn.com/kphou/3449692


黛西姑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再感人
2009/10/27 19:32
我想電小二應該會悄悄來按鈴....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7 20:05 回覆:

義父約大家後天晚上吃飯,

此刻心情很複雜,

交雜著興奮,期待,

以及某種程度的"害怕".

(也不知道在怕什麼)

父子情仇化得開嗎?

見了面,人多嘴雜招架得住嗎?

不瞞你說,我很忐忒......


明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27 14:48

加油!!

每一個人都要懂得隨時關上自己的後門....

不要讓過往的愛ˋ恨ˋ情ˋ仇佔據自己的心靈太久~~

只要懂得感恩ˋ懂得懺悔,未來的路才會更美好~~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7 18:16 回覆:

說真的,那些感受一直都在,

尤其是不愉快的,

得創造更多愉快的記憶與感恩,

用時間慢慢地化開來.

與其強迫自己不明不白地原諒,

我倒寧願主動學會更多的感恩與反省,

畢竟人活著,存在很多自由心證的立場,

只是看誰選那邊站,往那邊想的問題.

事實上,若從一個"沒有己見"的全觀觀點來看,

好像每一個立場,其實也都是一種嗔癡.

對吧,明心???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釋懷
2009/10/27 12:33

原諒 表面上是付出,其實是放下了自己的心,真的很不容易,
釋懷了,肩上與內心的壓力就又減少了一些.

【惦記的總和】..

走得這麼辛苦的路,
也全部 總和 成今天的自己,
也將融合在明天所踏出的每一步.

心頭的負擔又減輕了一點,
預祝 您的文字 您未來的電影 您的人生,
都能夠一步比一步更寬、更廣、更深入,也能一步比一步輕盈..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7 13:29 回覆:

後來我才明白,

生活中許多"順其自然"的原諒,

其實還是少不了要靠時間的醫治與撫平,

加上自身歷經生命許多歷鍊,

尤其是當愛與感恩的總和高過於苦毒仇恨時,

很多解不開的套子,也就不知不覺地化開來了.

萬萬想不到自己會變成今天的自己,

希望明天以後的每個自己,

都能夠因著過去成長的經驗,

為自己創造更多的幸福與美好.

木頭..發呆ing,你也是!!!

共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
2009/10/26 11:24

人生應該就是悔恨和感激堆積出來的

可以後悔可以感激

千萬別離自己太遠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你
2009/10/26 09:34

你已經走過這一關了! 相信接下來的日子你會體會更多更美好的事情, 大步邁向前. 

曾經走過的路只是為了讓您學習人生的功課. 如今您已考過這一科了. 我相信接下來的焠鍊, 您一定會以更快的速度通過層層考驗.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6 21:58 回覆:

生活沒有標準答案,

喚不回過去,瞧不清未來,

如何過好現在,是個不容易的課題.

那天,自己翻閱著"學會貧窮",

好難想像,書裡所記載的生活那麼苦,

自己竟也就這樣過了四年多,

現在回頭看那段日子,覺得有些熟悉,有些模糊.

熟悉的是,一切的一切你都歷歷在目.

模糊的是,大概是太痛苦了,

所以有些刻意想讓它記不太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