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天舞蹈系的午后
2009/10/01 00:18:46瀏覽1120|回應7|推薦51

 
 
 
其實那天舞蹈系的下午,
說來也沒什麼不尋常,
或許一切的不尋常,
可能全來自於我自己的多愁善感.......
 
 
 
 
這學期,固定週二下午三點,
我會到某校舞蹈系協助畢業班畢展課程,
以協同教學教師的角色.
運用戲劇治療激發引導舞者們,
如何隨著音樂翩翩起舞的同步心理狀態中,
同時賦予身體語彙激盪燃燒出,
一個律動者應有的情感能動性.
 
 
 
 
 
可能是學生最近都在忙著排舞,
從早跳到晚,一直都沒吃飯,
於是,我延後30分鐘上課,
為的是想讓孩子們能有充足的用餐與休息時間.
 
 
 
 
舞蹈系的學生,很像體育系的學生,
每天上課要付出很多的勞力與汗水,
故而他們的食量,
比一般孩子大些在所難免.
 
 
 
多出來的30分鐘,本想出去透透氣,
未料系館角落看到一個孩子自己帶便當,
坐在地上快速地扒著飯時,
由於我無意瞥見那孩子的飯盒裡,
什麼菜都沒有,整個便當裡,
只有滿滿拌著醬油的整碗白飯........
 
 
 
該生似乎也察覺到了我發現他飯盒裡的秘密,
於是靦腆羞怯地急忙拿起便當盒的蓋子,
半遮掩假裝若無其事狀,
繼續更快速且大口地想把飯趕緊吞食完.
 
 
 
為了不想增加彼此的尷尬,
我也假裝若無其事地當作什麼都沒發生.
直到進辦公室透過助教的旁敲側擊之下,
才知這一班絕大多數的學生,
(包括那個吃醬油拌飯的孩子),
多半來自家境不好的中南部家庭.
 
 
 
 
好不容易準備要上課了,
才剛看到學生吃醬油拌飯的心情尚未平復,
馬上又有學生衝進來告訴我,
班上有個同學,因為窮到沒錢吃早餐,
直到排舞排到剛才,整個人餓昏送醫急救後,
才知原來...........
 
 
 
 
由於自己曾經有過專任教職的帶班經驗,
其實,你知道嗎?
我很怕去翻閱閱讀班上同學的身世背景,
更怕因著工作的關係,必須去做家庭訪視.
特別是當現在整個大景氣普遍低迷的情況下,
即或自己單親帶著葳的處境也不見得頂好,
但你看到還有情況更糟的,更無助的,更有需要的,
尤其當這些更糟,更無助,更有需要者,
如果又是自己的學生(甚或學生家長)時.........
 
 
 
到那時,其實你已經不太在乎,
這個學生到底在你的課堂上表現好不好,
一旦當你懷著"亦師亦父亦兄"的交雜心情裡,
去看待這個學生的"整體表現"時,
往往你會更在乎的是,
這孩子求學歷程背後所反應出來,
種種叫人或欣喜,或心疼的心理氣候.
 
 
 
於是,當師生的情感,
因著許多課堂之外的必然因素,
乃致後續型塑出類似"血肉相連"的情誼時,
即使很多學生畢業許多年,大家都還是有聯絡.
 
 
 
慢說是自己的學生,
回顧那些曾經也非常照顧我的老師們,
角色互換,身為學生的我,
一旦生命中觸動了念舊的鄉愁時,
往往最先想到的,
少不了也是那些自己敬愛的老師.
 
 
 
 
回歸當天我所設計的主題課程,
是要引導孩子們如何透過即興情境的舞蹈訓練,
探索體驗何謂"愛".
顯然在那堂課裡我所觀察到的是,
雖然這個班級整體的默契,目前還是不太夠的,
但我知道,這群來自四面八方,
為著舞動人生的理想,來此求學的多數窮孩子們,
從他們身上讓我清楚地看見,
每個人的心底,個個充滿著豐沛的愛,
他們不僅愛自己,愛他們的家人,愛老師,
甚至更愛同窗四年,同甘共苦的同學們.
 
 
 
孩子們,繼續揮灑你們的青春與汗水,
舞動你們對舞蹈的夢想與生命的執著.
此刻,我只想說,
有幸成為你們生命中老師的我,
我永遠以你們為榮.
 
 
 
對了,忘了說的是,
以後你們班不准再有人,
窮到吃醬油拌飯,甚或沒錢吃飯挨餓排舞.
想吃什麼,儘管告訴老師.
 
 
 
因為我是你們的老師,
我有責任代替你們遠方的父母,
好好地照顧你們.
 
 
 
這就是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366582

 回應文章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
2009/10/02 02:34
我媽媽比較好
紅糖拌稀飯
至少有甜頭可嚐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02 15:00 回覆:

吃什麼不重要,

跟誰吃,吃得感覺好不好,

很重要!!!


哈比精靈.Debb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心~
2009/10/01 14:31

做了爸爸媽媽之後....

即使路邊一個孩子的眼神都能觸動心靈.....

何況是自己的學生.....

現在...還有這麼清苦奮鬥的學生啊......

Debby小時候*拌*了很多年ㄋㄟ......

我相信.撐過這一段醬油拌飯的艱辛歲月...

會更激發想成功的細胞.....當他有一番成就時.

再回過頭來看..會是充滿驕傲的回憶.....

在心底為這些醬油拌飯的孩子加油.

也為你喝采......

老師不是高高在上的教書匠....是孩子在學校裡的另一種形式的父母

當孩子需要肩膀時....老師這ㄦ有......


哈比精靈Debby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01 18:49 回覆:

Debby說對了!!!

老師,某種程度就是父母的化身,

好的老師,不亞於父母的地位,

我,就是這樣靠著老師們的愛,

填滿了我從小未滿的父愛母愛.

原來你也是吃醬油拌飯長大的,

難怪你能體會箇中的滋味.

請你也常為這群孩子們祝禱守望.

相信他們的未來,會很棒,

像你一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招
2009/10/01 12:30

"佐賀的超級阿嬤"裡那個男主角,每天也要跑步打棒球

小時候的便當也很樸素,

然後他的老師就跑來跟他說,肚子痛,要跟他換便當

結果他每次就幫老師吃有著大蝦、大排骨...的便當...

小孩長大,就知道他的成長充滿了愛

一如你現在給他們的...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01 18:56 回覆:

我以前吃這樣的便當長大,

現在(唸博士班)又何嘗不是.

老師們為我預備的便當(甚至工作機會,獎學金)

都是愛!!!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天靜靜的讀著您的文章
2009/10/01 10:45
很難不被感動!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01 18:54 回覆:

謝謝環子姐,

環子姐自己是過來人.

吃得苦中苦,做得人中人.


香水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9/10/01 09:52
看了鼻酸心也酸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01 18:53 回覆:

英雄不怕出身低,

老師(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老師過得來, 只要他們願意,

他們也可以(我會拎著他們)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01 09:45

練舞排舞,花上的時間及體力,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

舞蹈系的人的食量,其實也不能吃太多,吃多,容易撐,胃會相當不舒服,通常是多餐,水倒是灌不少。

最慘的是,舞衣及舞鞋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夏天很難受。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01 18:52 回覆:

坦白說,

葳雖然有舞蹈表演的天份,

卻也因著老爸從小在這個環境長大,

所以捨不得讓他走上職業舞者的路.

如果他長大真的要.........

我會支持,但也會心疼.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9/10/01 01:47

這就是愛!
當自己都不足的時候,還能夠看到、聽到、感受到他人的不足,而且勇敢的伸出手.

那就是愛!而且是大愛!謝謝您~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01 06:35 回覆:

我們都當過窮大學生.

雖然我自己也窮也緊,

但我口袋裡的500塊可能對他們而言,

可以吃上一兩天的飯也說不定.

因為自己曾經饑寒交迫,

所以可以同理,

何況,又是自己的學生呢?

天韻有一首歌,收錄在"眼光"的專輯裡,

歌名我忘了,但歌詞裡曾這樣唱著:

留心在你周圍,

每天我(上帝)給(你關愛別人)的機會......

(這就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