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忙碌習癖的反思終結
2009/08/16 08:54:14瀏覽1084|回應2|推薦42

 
 
 
 
 
當我擱下博班最後一篇報告的最後一筆那刻,
我以為我會如釋重負地High上天........
但沒有!!!
 
 
沒有,大概是因為累到High不起來,
也可能發現之後騰出來一些心思的空間後,
馬上又會被其他同樣煩人惱人的事兒所填補.
 
 
話說博士生每學期每一門課的每一篇報告,
官中行情都是15000字起跳(嚇!!!).
寫的,還不能是一堆空穴來風的胡謅文創,
還得將你平常所讀過所想過,
關於你打算寫的那文核心重點,
只要是能引經能據典的話語,通通搬出來不用客氣.
畢竟一篇研究論文的內容綁得緊不緊紮不紮實,
完全取決於研究者本身,
除了對所研究領域瞭解的程度之外,
更重要的是,你在文獻整理的功夫,
內行的人,懂的人,自能從你的字裡行間,
一眼看出你的實力與程度.
 
 
 
拼完了博一下最後一篇報告後,
放眼望去,雖說離開學還有一個月,
捫心自問,如果還要顧好(可能)灑湯漏水之處,
好像也沒啥兒本錢可以大玩特玩.
畢竟博二上的課,馬上也就要排山倒海而來了.
如果可以的話,
我倒寧願先為那些能夠"預先準備"的部份做好準備.
免得開學後又是被一堆知識壓力追著跑,
因為那種被追著跑的感覺很恐怖.
恐怖到當一山又一山的原文書籍堆在你面前時,
你竟然可以沒空查字典,
也沒空去想自己的英文程度好不好,
(即使多年前,我的托福曾矇到611,但還是有很多讀不懂之處)
沒空計算你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吃飯睡覺,
唯一能想的,就是在期限之內,把該讀的,該整理的,
該拿出來討論的,搬出來就對了!!!
 
 
 
覺得很好笑的是,走過博一的那一年,
才知自己把書唸得很"二二六六,屁滾尿流",
一旦有了可以重生的開始,
不知道用後面一個月的時間偷練些私功,
待開學後自己博二上的水準與表現,
能否在有意識的努力之下,
讓它變得比博一時更精緻些?
 
 
你知道嗎?
當我每天帶著葳葳,累得像狗似地爬進家門時,
發現畢竟總不能把書,堆得滿屋子滿客廳到處都是,
於是,只好為了遷就目前的需要,
忍痛再多買了兩個小書櫃,
那些櫃子裡躺著的書,
本來都是博一上在趕期末報告所用的參考書目.
好不容易趕完後,立志博一下開學前,
要把這些書都歸好整好.未料,
一個學期"蘇......"一下又過去了,
如今櫃子裡,原本躺著的那幾本沒啥兒動,
反倒是又爆增塞滿了這學期,
依舊如火如荼,且隨時必須用到的如山參考資料.
 
 
天生的勞碌命,
讓我漸漸養成慣於忙碌的習癖,
成天把自己忙到死去活來時,
也常慣性心裡抱怨著,為什麼自己沒時間休息,
直到昨天傍晚帶葳葳去公園騎腳踏車,
順手抓了一本Andrew Sayer的"The Moral Significance of Class ",
書裡一段話,就這樣完全點破了我心中,所有的迷津:
 
 
我們可能會習慣生活在擁擠的環境,
但仍希望擁有自己的空間.
我們可能會習慣於無假可放,
但仍希望可以放一天假.
我們可能會習慣於一段關係,
但仍希望這樣的關係結束.
我們可能習慣於.......
 
 
 
 
常有人關心起我的近況,聽完後,
都說我的現況,很累很慘很辛苦.
(當然,也有人為此給我極高規格的肯定)
然而,撇開隨人怎麼看待你如何過日子的態度不談,
或許是人類無限的潛能,
竟也能讓我在三年多單親兼顧裡外的生活狀態裡,
可以把原本要人命的苦日子,過到了一種"習慣"時.
坦白說,一時半刻讓我輕鬆下來,我可能真的會.......
很不習慣!!!
 
 
就像前幾天,葳葳跑去參加三天兩夜夏令營的壯遊,
那幾天,我竟然閒到,
身邊可以因為沒有無時無刻拎著孩子,感覺很不習慣.
那種不習慣讓我深深體會到,
原來生活中不用全時間Loading孩子,
是一件如此輕鬆的事.
也難怪打算全力衝刺事業的人,
根本無心也無暇再騰出心力分擔孩子.
好了,等到孩子回來了,報告也差不多快趕完了,
不料,後續還是有很多新的事情等著補位Loading.
 
 
 
唉~~~
 
 
如果杰嫂可以(常常願意幫我分擔葳葳)的話,
阿杰把拔,沒事帶我去"哭Bar"喝兩杯,
看看馬西完痛哭一場,會不會比較舒壓些.
如果3k媽願意的話,
3k爸,沒事週末帶葳葳去你家烤肉玩耍,
順便藉著放生孩子的同時,
也讓我還有一些空間,透過跟你們的對話,
幫助我不要再無時無刻,
克盡己職地如何做好葳葳的爸爸,
而是尋回如何重新做回那個真正的自己.
 
 
 
如果可以的話,
如果.........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229546

 回應文章

阿杰把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OK
2009/08/18 23:56

我說真的啦,雖然後面連續兩個星期要到公司加班,不過照顧孩子嘛,沒問題啦!

哪天侯導有事,把電話留給我!一言為定。

(喝酒的事,小弟也沒忘啦,哈哈)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8-19 00:23 回覆:

就等你!!!

我現在還有一個月暑假的尾巴,

等著你相約趕路的雁.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忙茫盲
2009/08/17 21:44
真是不容易的單身爸爸
忙真是容易使我們心亡
要時時提醒自己
留點給自己發呆的時間(雖然有點奢侈)
因為要安息 要知道祂是神
要不然時常是 時間 生活在追趕我們
而不是我們在管理生活了
 
神的創造是有次序
照著祂所定的律 來經營生活
著書多 沒有窮盡
讀書多 身體疲倦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
總意就是敬畏神
謹守祂的誡命
這是人的本份
我相信 神是體恤我們軟弱
祂也會在祢旁邊放些天使來幫助你
請記得 三不五時 也可以跟天父撒嬌哦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8-18 07:27 回覆:

收到了,主內同伴:
坦白說,神給我這段時間的次序是:

信仰,小孩,學業,沒了.

對,從第四個任務以後,

通通都沒了(包括生計)

主說,顧好這三樣,你也無暇了,

第四樣以後的事(包括生計哪裡來)

神說,祂來張羅預備.

這樣活,很刺激,

但沒辦法,信心的路,

有的時候,就像過紅海,過約旦河那樣,

非走了,才知道.

我應該不是會和天父撒嬌的人,

而是一天到晚跟祂抗議的那一個.

但我知道,抗議也沒用,

因為祂用多大的苦來磨我,

就會用至少"大於那苦一點點" 的恩典來Cover我,

所以說,一路上恩典總是大於苦難,

苦,也就不以為苦了.

還抱怨什麼!!!

歡迎常來,

也常常在禱告中,

記念我和葳葳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