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知識旅行護照
2009/07/14 09:19:09瀏覽1139|回應4|推薦31
 
 
 
前一陣子在ICRT常聽到一個,
關於推廣世界遺址的旅行護照,
我在想,能夠每一站都造訪過的人,
除了有事沒事可以接到幫出版社寫旅遊書,
白吃白喝好差事的蘋蘋之外,
大概就要像夏曼先生那樣,
有錢有閒又遇上兼放年假的好命人.
 
 
行萬里路和讀萬卷書,在博士班的閱讀生涯裡,
我的親身體驗,是一樣的.
 
 
從博一開始,無形中我也拿到了一本知識旅行護照.
博一上為了趕夏曼先生的報告,
硬生生地無師自通,弄懂了不甚容易理解的現象學美學,
昨天太陽下山前,剛拼完了瑪莉老師語藝學的學期作業,
下筆之前,也是先挖了至少快十本關於"社會語言學"的書.
邊讀邊想,邊寫邊修,一路龜速蹭到終點.
 
 
 
現象學美學,社會語言學,
看到自己的知識旅行護照上,如今被蓋上兩個景點的戳章,
回想那段自助旅行的歷程,很累,很辛苦,很不容易,
尤其是當你深深體會到,若要打定主意認真寫好一篇Paper,
整個過程,很像是步步為營,脯伏前進的兵人,
甚或,更像前往布達拉宮,三跪九叩立志朝聖的行者.
 
 
 
寫文章,很像把水倒到某個器皿容器裡,
我的意思是說,要把一篇好的文章寫滿,
倒的水,就要夠多;文字,就要夠通順漂亮,
段落佈局,就要夠精彩.
 
 
寫散文雜文的器皿,像試管杯,
很容易寫完,因為滿得很快.
但寫Paper,很像在幫某個超級大水庫加水,
無論你倒入再多的水,氣人的是,
水位始終未曾見它有任何高漲的進展.
但又不能不持續地加,持續地倒,
因為那是盡心盡力,更是天職本份.
 
 
 
我早知道,給瑪莉老師的Paper,即或再精心設計,
離大師合格(甚至完美)的標準,勢必相差甚遠,
我常在想,如果有一天我也成了大師,
看著博班學生費盡巧思,
卻又略顯幾分笨拙亦交雜著幾分執著的Paper,
捧在手裡,將是做何感想?
(唉!回想侯大師年輕時,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那天,夏曼先生剛從絲路探險回來,
弟子們相約和老師一起下午茶,
分享老師的絲路之旅,
也闊談彼此在知識叢林冒險的心得遊歷.
 
 
回想起博一第一堂課,就是遇上夏曼先生的課,
謝謝老師在隨堂報告的事上,以高規格的標準磨練我,
雖然前後滿頭包熬了三次老師才放我過關,
然過關後才明白,從老師嚴謹的態度上反應出,
何謂嚴謹與縝密的合格標準.
如果有一天,當我有機會指導到我人生中第一個博士生時,
這將會是我拿來千篇一律或鼓勵或告戒我的學生,
關於老師年少治學時,曾有過的故事.
 
 
馬蹄羨慕我這樣的旅行方式,不花錢........
 
 
切~~~
 
 
印書買書很傷口袋,甚至讀書很傷腦袋的.
(尤其要是當你拜讀的又是一本不得不讀的天書時)
而且很多書捧在一起,就會變得異常沉重,
也難怪我家瑪莉老師,每天拎著一卡旅行皮箱,
帶著如山的書,奔走在家裡和研究室往返之間,
我猜,瑪莉老師跟夏曼先生一樣,都是旅行家,
不光是拎著皮箱繞著地球跑,
更是揹著背包,遨遊在知識地圖的桃花源中.
 
 
 
我想,我也漸漸開始喜歡旅行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131521

 回應文章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7/17 00:24

文中提到我.馬蹄只好現身啦..

網絡上人來人網,稍有不注意就錯過..通常去拜訪別人,會看到許多該拜訪卻忘了的朋友,

真是不好意思.趕緊過來給您請安..

我剛從花蓮回來,8月去夏威夷,9月可能在埃及或是布拉格或是四川北部地區或是西安..總之,哪裡都有可能..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7-17 00:54 回覆:
Take me  away......

太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paper與寫文的不同
2009/07/16 01:46

前者是寫著寫著叫人欲哭無淚...
後者是欲哭無淚時可以聊以安慰的...

前者寫多了
後者寫起來有種八股腔
有教科書的味道
後者寫多了來寫前者時
教授會嫌不夠精簡又未切中要害
兩者真是大不相同啊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7-16 07:47 回覆:

完全正確.

像我認識幾個作家,

他們的工作就是教授,

讀他們的前者,也讀他們後者的我,

常在揣摩他們轉筆的反應與技術.

像柯裕棻,我覺得他這幾年很棒,

前者後者分離地愈來愈好,

唯一異曲同工的是,

前後二者的書寫都牽涉到縝密的佈局,

如佈局夠縝密加上亮麗順暢的文筆,

前後進退之間,自是游刃有餘.

語藝很重視書寫者的風格和佈局,

自己是搞語藝的,可能在這事上,

多少會比較注意和要求.

倒是我愈來愈喜歡學術研究的工作,

雖然N分耕耘可能只得一分(或半分)收穫,

但面對得來不易的收穫,

心裡的歡喜便又成了支持你繼續往下走的動力.

很特別的歷程,你知道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克服
2009/07/14 10:41
咳!為啥我書讀的少,就是那份定力與耐力,像是臀部有根針,腦袋有根刺老是坐不住,尤其是對我來說是天書的東西,有興趣,但看不懂,2-3遍之後沒了耐性,版主也教一下,心念要怎嚜擺阿?才耐得住?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7-14 11:10 回覆:

硬書軟讀,催眠自己囉.

遇上要讀"非讀不可"的天書,

我都帶葳葳去或山裡或海裡,

透過幽雅的環境,引導自己配合環境,

進入天書的情境.

若沒時間,就找讀過天書的論文書評,

開讀之前,幫助自己進入狀況.

我也是啊,本來臀部腦部都有針有刺,

後來就是這樣慢慢讀,也就耐住了,

沒想到竟然間接影響到小孩有樣學樣,

認真求學的態度,一石二鳥.

真好.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書
2009/07/14 09:26

有機會讀天書也不錯啦

只要別叫我寫閱讀報告就好了啦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7-14 09:31 回覆:

麻煩的是,天書字裡行間都有藏催睡劑,

難怪讀天書的古人說,要懸樑刺骨,

我還好,就是煙斗裡的煙草一直補貨,

撐到寫完了,覺得寫滿了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