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常生活填充瑣事關於時間金錢之反思不設防
2009/10/09 16:41:30瀏覽1042|回應5|推薦36

 
 
 
 
別作夢了.......
 
 
 
 
十月起,因著課業壓力的關係,
當我停掉學校一個月80小時的工讀後,
自以為可以就此理所當然地創造出更多時間,
專注於博班的學業與裡外兼顧的家庭時,
未料實際生活情境中填塞進來的,
卻是更多招架不住湯湯水水的雜事.
 
 
 
琪琪,葳的同學,
琪媽是某傳播學校的名師.
琪媽說,以前在國外唸博士的時候,
很羨慕在台灣的Local King,
因為Local King唸博士時,
都有很多阿里不達的外快可賺.
反而他們這些國外留學的,
日子多數過得很窮很苦.
 
 
不過,當他回國執教,自己也帶博士生時,
才發覺博士學位這玩意兒,
最好還是趁著國外隻身一人,
人離故鄉賤的時候,
一股作氣心無旁鶩地把它拿下來.
無奈很多Local King的國內博士生,
都是帶著或工作或家小,叮叮咚咚的一堆屁事,
真想心無旁鶩,也是件不甚容易的事.
 
 
 
 
 
說來說去,回頭看看我那些博班的同儕們,
個個也都邊唸書的同時,錢也從沒少賺,
反而是那些關於賺錢的事,就幾乎沒有一樁會找上我.
找上的,反而盡都是一堆家裡狗屁倒灶料理不完的家務事.
也就是說,當家裡該忙的事好不容易忙完了,
卻還有一堆等著對付的學業擺在眼前如山多,
人嘛,一天也就24小時可用,偏偏用到最後回頭細數,
無奈哪裡還剩什麼鬼時間去想關於賺錢的事.
於是,原本一個月好不容易騰出80小時的時間,
就在灑掃庭廚,準備課業之餘,
所剩無幾支離破碎的時間碎片,除了零星寫稿,
以及加減碰運氣接些(時間上可配合)可遇不可求的演講之外,
沒了!!!
 
 
 
我常在想:如果唸書正是當前我的事業,
那麼唸書(沒賺什麼錢)算不算是一種不務正業?
如我一介單爸博士生,當我用我僅有一天的24小時,
除了把孩子養好,把家裡照顧好,把該上的課準備好,
即或沒有賺到啥兒錢,又算不算是一種出息???
 
 
人活著,總有一個過渡期,
此時的過渡期,深深覺得自己當前好像帶著葳,
身處在某個青藏高原中,
路徑極險(但風景卻是異常秀麗)的棧道險境,
我不知道你是否也曾經歷過類似的必經狹路?
也不曉得當初你又是怎麼捱過去的?
 
 
 
畢竟,回顧身而為人每天有限的時間,
已被殘酷現實生活切剁到異常血肉模糊時,
即或不時聽得一些時間專家,效率專家,賺錢專家說什麼,
我們可以用最少的時間,賺最多的金錢,以小(時間)搏大(錢)時,
這樣的說法,在真實生活裡,當真行的通嗎?
就算行的通,其實,我要的真的也不多,
只求日子過得下去,撐過必經窄路的幾年,
僅只於此,也就夠了.
 
 
 
老祖宗說,天無絕人之路.
路,是人走出來的.
那怕窮山惡水棧道險徑,
只要那條路非(要/得)有人走,
路,亦就得有人開.
真要是不行,眼前這路又非走非過不可時,
上帝啊,懇求祢再度開恩,
就像當年侯某百般評估,為了當年失語的葳葳,
毅然選擇斷絕生計,
將所有時間全心投注在家養育孩子的單純信心,
等候造物主行"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的奇妙神蹟.
 
 
 
倒是回首凝望原本按月可以多出來80小時的寶貴時間,
百思不解的是,為什麼臨到當下的生活情境,
卻又為何事到臨頭,
又可以變出那麼多奇奇怪怪光怪陸離的瑣事,
以致瑣到最後寶貴時間已然被剝削到瑣剩無幾的歲月流金,
即或那時間的金錢已被嚴重壓迫到只剩下1%(甚至不到)時,
試問這1%的微薄籌碼,真有可能就像那些專家所說的,
可以創造出"以一當百,以小搏大"的生活所需???
 
 
 
唉~~~
誰叫眼前無路可走,
天到這般時候,
我也只能帶著孩子繼續硬著頭皮,
往下走走看.........
 
 
 
 
只是朋友,我怕孤單,
陪我走一段,
好不好???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391572

 回應文章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10 22:16

知足惜福把握當下

很多事情若不能解決 煩惱也沒有用

真遇到的時候 日子還不是一樣要過

今天我學到了三個很重要的方法  安靜 交託 與禱告

自己雖然也有很多的壓力與煩心的鎖事

雖然自己有時也感到很累 疲憊不堪

但看到 還有更多人 比我們更不幸與痛苦

這 都只是我們的中場休息時間 還有更多的挑戰等著我們呢

每個人 都得經歷體驗一些不同 不凡的故事  .....

勇敢 面對 然後靜心的交託 只求讓自己心安 對的起良心

才能得到心裡最大的平安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11 05:48 回覆:

謝謝ivy的提醒.

既然滯礙難行,

就不勉強自己往前行,

先讓自己中場休息,

把元氣緩足了再勇往直前,

相對於從不停歇的奮鬥,

休息,應該也是生命中,

另一件很重要的事.

謝謝ivy.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10/10 09:42

這個圖搞笑一下

替你打打氣


blue phoenix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10 11:11 回覆:
這圖很難笑得出來,
因為回到實際生活情況來看,
根本就是葳在拖著我走.
不過,氣,有打到了,
謝謝藍鳳凰!!!

明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專家說的話....
2009/10/10 06:37

通常專家說的話~都是針對身邊小有積蓄或者不為生活所苦的人,所做的分析及建議,至於像我們這種為生活而苦或不知下一餐在哪裡的人~~(台語)生食都不夠了,哪有通晒干~~所以不要想太多.....

我只做我認為該做的事,或許到頭來會白忙一場甚至無解,就當作自己在學習經驗吧!!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10 08:21 回覆:

謝謝明心如此精確地為我解惑.

對呀,原來專家說的話,

是適用於那些小康階級的中產家庭,

但自己活著,也只有自己比較清楚地知道,

自己能做的,該做的,需要做的,

是那些.

昨天晶玉姐寫信鼓勵我,

要我大膽地對未來有些想像,

無奈自己一直處在彈性疲乏的狀態,

很氣自己為什麼這種疲乏現象,

用盡各種方式想要舒解卻都無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欸我來當你一個對照的慘版吧
2009/10/09 19:21

是這樣的,我父親癌病拖沓延宕至今也快五年了,

中間過程,我犧牲過事業,感情,還包括一個夢寐以求的洋墨水進修機會.

只是,前陣子父親意識尚清明時.定下的諸多遺產分配

獨獨漏過了我,這段時日,我恍恍惝淌度日,彷似一切浪擲皆不算數

所以囉,在人生目前這段徑賽,你還有個終點鵠的等候你,

我則是勉為其難地,要到某個時間點,自我歸零

這樣說來,你心底有沒好過些?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09 20:16 回覆:

你照顧父親,如同我照顧女兒,

是親情,是無價,是身而為人份內之事.

就算女兒長大不回報我,

就算父親撒手沒有留下任何有價之物給你,

身而為人,不管我們犧牲了多少自己的那部份,

為份內之事認真付出,無憾,才是重點.

我對葳無憾,正希望你對令尊無憾的道理,是一樣的.

我相信上帝會在其他的事情上,為你預備.

同理,也為我預備.

彼此加油!!!

我們都不慘,至少我們不老,不病,不殘.

我們不慘.


金澤城的月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互相勉勵
2009/10/09 17:09

雖然不是什麼堅強的後盾,但我願意和您互相勉勵...


書畫琴棋詩酒花,
當年件件不離他;
如今七事都更變,
柴米油鹽醬醋茶。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09 20:21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