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究室的天空
2009/07/04 23:31:31瀏覽1098|回應3|推薦24

 
 
 
研究室的天空,很小,
方吋幾坪大,沒什麼東西,
除了電腦,書櫃,列表機,
隨手散落四處亂中有序的書堆,
沒了!!!
 
 
待在裡面,很安靜,
因為安靜,所以適合思考,
因為思考,所以適合把難讀的文獻,
難寫的文章,難想通的理論與扣連點,
全在方寸小小的研究室裡完成.
 
 
通常在研究室裡,時間總是過得很快,
畢竟做研究是件很苦的事,
苦中作樂的是,
現在的電腦可以同時開好幾個視窗,
累了,就收收信回回信,
或上部落格看看自己今天的點閱率到那裡,
有沒有人回應你的文,有沒有新訪客或新的推薦人.
再或逛逛幾個熟悉網友的格,看看他們寫了什麼,
推薦他,回應他,支持他,鼓勵他,
甚或......留個悄悄話給他,
告訴一個若即若離,似假還真的虛擬社群親蜜成員,
那些關於真實生活中,所有你的歡喜,
你的哀愁.
 
 
閒逛亂晃晃出罪惡感後,
回頭或翻翻幾頁書,上上國家圖書館博碩士論文網站,
從關鍵字或摘要中,尋寶似地找些關於自己問題意識裡,
有無支持自己研究議題的蛛絲馬跡.
因為這些關於研究的事,
晚上回得家去父兼母職,
想碰也總是心有餘力不足.
就算白天窩在辦公室裡,
光是接不完的電話與惱人的各項文件,
也夠讓你沒啥兒偷天換日的心情,
專心思考那些研究的問題,
即或老闆(校長&主秘)也通融你上班時間沒事時,
可以翻翻書寫寫論文,
但你知道,校長室那種車水馬龍門庭若市的場域空間,
說真的,我寧願提高工作效能,換些時間專心窩在研究室裡,
專注的600秒,好歹強過600分鐘掐分搶秒換來的參差質感.
 
 
雖說博士生的研究室,也是共用的空間,
但你知道,博班生前掐後算也沒幾隻貓,
所以平時會用那個空間的人已經有限,
又遑論放假.
即或遇上幾個博班同儕共處一室,
也是安安靜靜各忙各的,
就算有些搭聊,你知道,博士生的談話,
通常都是有用的"有效訊息".
(尤其是傳播所的博士生,對"訊息"皆很敏銳)
 
 
 
有時候,累了,
出去抽根煙緩緩神轉個場,
常常走回研究室的幾步路中,
很容易在傳播學院遇到幾位熟識的老師,
或噓寒問暖,或指點迷津,亦師亦友,又像家人,
倍感窩心.
 
 
行筆至此,突然覺得:
研究室小嗎?不然!!!
它,很大,
因為它能承載你的思緒,你的情緒,
你的寶貴時間,你的靈光乍現,
同儕的有效對談,師長的真情指數.
 
 
從歷屆系出名門的畢業學長姐系譜中,
想想他們當年,也同我一樣曾在這方寸研究室裡,
經歷如我相同的喜樂,熬過如我同樣的哀愁.
 
 
雖然研究室的天空很小,
但換個角度想想,它又確實很大.
是大?是小?
".................."
你知道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104238

 回應文章

太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畢業論文的極致
2009/07/16 01:53

教授說當年是在研究室裡擺張床

寫累了就倒頭睡 醒來再寫

我是不知不覺把宿舍當研究室

不過其他同學們都是朝九晚五地待研究室

好處是"公私"分明 (至少會有一段時間寫paper)

壞處是靈感來了很難盡興寫

一旦打斷靈感回家

即使是幾分鐘路程

也很難接回去了

而且據他們習性是既然回家了就不想在書桌前寫paper了

提供你未來寫論文參考~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7-16 07:40 回覆:

我的生活要Loading事情很多,

所以時間被打得很零碎,

不過,雖然如此,手上邊做著某事,

腦子卻晝夜反覆思想著關於Paper的情節與佈局時,

居然也就讓我用零碎時間脯伏前進地邊讀邊寫,

邊修邊改地完成了一篇Paper,

回頭想想,挺不可思議的.

我倒羨慕你的教授和同學們,

當生活面對學術時,可以那麼地純粹與專注.

不像我........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的
2009/07/14 09:30

樓下滴

想必您很少看電影吼

古墓奇兵裡的研究室怎麼可能只有輕鋼架和吊扇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7-15 00:09 回覆:

樓下的確實不看電視,據我所知,

他們家應該只看"幼幼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研究室的天空開始有了一種奇怪的幻想......
2009/07/06 21:21

這種看起來似小又非小的感覺...真是有種奇妙的感覺.......

被你形容的 ,好像我有些了解....又有些難懂.....

不過才走至碩士生階段的我.... 想必還有一大段時間才能"真正體會"吧!

恭喜猴老哥  出書囉~~~~~~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7-08 00:17 回覆:

還好啦.碩班研究生的研究室,

比較像高級的網咖.

博班研究室,就接近教授研究室的規格,

是高處不勝寒嗎?

總覺得一進研究室,很容易冷到顫抖.

(結果應該是空調開太強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