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助旅行的異想世界
2009/06/23 17:21:17瀏覽940|回應2|推薦24

 

 
 
 
休安息年的夏曼先生,
正在絲路展開他壯遊式的自助旅行.
 
 
 
我,也是!!!
 
 
 
 
結束了一學期與瑪莉老師令人戀戀不捨的語藝學後,
計劃後續20天的時間裡,我將為瑪莉老師的Term Paper,
展開繼上學期的"現象學美學"之後,
又一場關於"社會語言學"的自助旅行.
 
 
無師自通的知識秘境之旅,
算不算是一場壯遊?
我想,很多博士生,大概都會面臨這樣的情景,
畢竟許多時候,或許因著興趣,甚或研究工作的需要,
你必須為了探索某個神秘陌生的知識領域,
好好計劃一場好似壯遊式的"自助旅行".
 
 
選定社會語言學之旅,除了是因為自己的興趣之外,
它,更是我修習另外一門課(社會科學的哲學),
可以和語藝產生知識扣連的交會所在,
因此,社會語言學套裝行程自由行,
即日起,隨著如山的中英文書籍正式登場.
 
 
雖然這趟旅程For兩門課Term Paper的沿途風景不太相同,
以至於同源於社會語言學的切入角度亦不能太相似,
畢竟做為一個博士生,你總不能把給A老師的Paper,
小修小改依樣套招地又給了B老師,
我覺得這樣很沒誠意,也很沒德沒品.
尤其要是當兩個老師對質發現兩篇報告長得一樣時.......
(後果不用我說,你知道!!!)
 
 
也因此,為了每一門課每位老師不同的作業屬性與需求,
精心設計每一份學期報告的過程,
真的很像"Project Runway"的設計師們,
從挑選布料(書籍),剪裁設計(構思布局),
執行工作(下筆),伸展台呈現(發表投稿)..........
整套產製流程,道理相似一通百通,
也難怪總覺得唸博士的修業期間,
自己真的很像"決戰時裝伸展台"節目裡,
"關關難過,又得關關熬過"的參賽者們.
卻也因著如此歷經千錘百鍊的硬裡子訓練,
工夫,才會愈來愈爐火純青.
 
 
遙想人在大漠風沙異域絲路的夏曼先生,
不知我的社會語言學之旅所形構出來的,
究竟又是什麼樣的風景?
 
 
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
沿海?平原?台地?高原?
 
 
豈知師徒二人同步展開分道揚鑣的壯遊,
回想同揹背包獨自踏上自由行的心情,
箇中有多雀躍亦相對有多忐忑的感受,
竟是如此相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069560

 回應文章

甜園樂趣之開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繁雜的蒐集資料竟然讓你形容成壯遊~好像有理哦
2009/06/24 00:25
剛開始旅遊....慢慢就會...體會讀書的酸甜苦辣~搞不好,找資料也會讓人發狂! 預祝 旅途遇到的挫折都能一一克服~羨慕你的學習之路,加油!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6-24 07:35 回覆:

確實!!!

面對陌生領域的探索過程,

很像自己自由行到某個語言不通,

文化差異甚大,人生地不熟之處.

就像馬蹄說的,這種旅行的方式,

想像空間更大,更自由.

然必要的時候,卻也很"花錢".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6/23 20:48

很有意思的"知識自助之旅",確實,甚至您的自助之旅的空間更廣大,

不是我們這樣靠雙腳走出來的範圍能比擬的...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6-23 21:34 回覆:

但,也花錢.

(不要小看買書印資料,挺恐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