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海浪潮
2009/06/24 22:07:05瀏覽903|回應1|推薦24
 
 
 
我喜歡寒暑假的校園.
 
 
總覺得沒有學生的校園,
那份恬靜,更顯知識殿堂的神聖與莊嚴.
 
 
今天,回博士生研究室印資料,
發現辦公室一堆工讀生,
正在忙著分類與整理如山的文件,
細問之下,原來是過幾天,
又是下一屆博士生第二階段的面試.
 
 
乖乖!!!每個人一式若干份的資料,看去挺嚇人.
印象中,自己好像當年應試的時候,
因為怕花錢,所以資料弄得很精簡條列,
就連報名費,還是一位從小看我長大的老師幫我出的.
 
 
書面審查最重要的研究計劃,
當時也是幾位極為要好的師長友人,
陪我閉關一年一路邊撞點子,邊寫邊修熬出來的,
雖然那份精心設計的入學研究計劃,
開學後,因著系所實際情境因素的需要,
發現能落實執行的空間十分有限,
於是被迫只好換條研究的路子走.
不過,回想起去年放榜的那一刻,
身邊的師長友人們,可是比我都還要高興.
總覺得皇天不負苦心人,
這場投注青春獻身知識的賭注,
所有的汗水與淚水,總算沒有白流.
 
 
開學後,從此告別了兩年多以來,
全時間窩在家裡寫稿養孩子的宅爸時光,
有時看到校園裡風和日麗的暖陽,
就會想起當年只要遇上這樣的好天氣,
家裡所有的衣服被子,一定都是在屋頂上晾著,
可知能在第一時間穿上滿是紫外線味道的衣服,
甚至入睡時,窩在滿是太陽公公香味的被窩時,
雖然日子過得很窮很苦,卻也愜意知足.
 
 
困而選擇求學的決定,
坦白說,並不是每個人都支持認同,
不知為何,心底最深處好像有個召喚,
如同成龍大哥"知識能脫離貧窮"的公益廣告,
那句經典台詞一直在我的腦海中揮散不去.
 
 
約莫20年前,學生時代的我,
曾和成龍大哥因著金馬獎同台演出,
雖然成龍大哥不認識(也不需要認識)我們這些螻蟻,
更不需要同理這些年我的處境與難處,
但是,大哥的話無形中,
成了我一直奮發向上的力量.
累了倦了,只要一聽到當年大哥唱的"壯志在我胸",
好像他人就在你面前,親切地跟你交心對話,
為你加油打氣.
 
 
別笑我,我知道這是藝術人豐沛情感的轉移投射,
為的還不就是藉此尋求自癒自療,自己站起來的力量.
 
 
一想到這批應試者中,
再過幾日將有幾位黃榜出線的人中龍鳳時,
對他們,心裡交雜著五味雜陳的心情.
一想到下學期能和他們一起修課,
心裡不覺油生難掩的雀躍與期待.
當然,一想到當他們也必須經歷如我博一時,
那份疾風烈火般必經考驗的時候,
想至深處,突然就對他們有幾分地疼惜與不捨.
 
 
沒辦法!!!那就是必經的歷程,
就像當年,我跟很多把孩子送來劇校習藝的家長說,
無論你的孩子學的是戲曲,跳舞,體操,武術,
拉筋倒立下腰彈跳,沒有一個人躲得掉.
沒有辦法!!!那,真的就是"必經的歷程".
 
 
 
學長阿龍說,所裡每個博士生,
人人都有一段感人的求學故事.
當我慢慢和大家熟識後,
每每聽到他們為了學術付出種種的代價時,
無論自己的景況再苦再累,
都會咬緊牙根堅持到底地勇敢走下去.
真走不下去時,吭個聲,身邊所有的師長學長姐們,
也都會扶持著你,陪伴你同走最軟弱無助的那一段路.
 
 
後浪,如今你正看著它一步步地朝你而來,
遙想去年此時,
應該也是老師學長姐們眼中期待的後浪,
未料此刻,好像覺得自己腳步才剛要踩穩,
下一波隨你之後而來濤潮又將臨到了.
 
 
潮起潮落,汪洋學海,就是這樣,
人類的知識文明,也隨著規律的波濤節奏,
這樣推進著,推進著,推進著............
 
 
 
潮來了,浪花叫,潮來了,浪花跳.
浪花跑到我們的腳下,
大家高興地叫又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073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