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戲副作用
2009/04/15 23:07:20瀏覽1329|回應4|推薦12

 
 

那天,我和一個廣電系老師在校園一隅餐敘。

聊著聊著,他和我分享以前他女兒還小的時候,

也和葳葳一樣常陪他四處看戲。他說 :

 

 

像這種「渾然天成」生長在藝文氣息家庭的小孩,

往往做家長的根本就不用另外花錢讓孩子去上才藝課,

這些小孩只需要「如常地」跟著爸爸媽媽一起生活,

自然能夠耳濡目染這些氣息。

 

 

曾經年幼時的葳葳天真地以為,

全世界所有的孩子放學後,

都要(跟著父母)去排戲或參加試片會,

直到後來他才慢慢發現,

原來只有跟著從事「特種行業」的爸爸成長過程,

才能獨享這種另類獨特的生活經歷。

 

 

 

 

 

 

 

我覺得那個廣電系老師說的一點都沒錯!

以我家葳葳而言,

幾次和我另一個哥兒們老魚(知名劇評人)交手,

老魚便發現這孩子真的很不一樣,

甚至老魚還察覺葳葳這小鬼確有過人的影像思考能力。

這個部份,其實我早就從葳葳的塗鴉與練習寫字的事上看見了。

特別是葳葳學寫字,因著影像思考的強項使然,

使得他可以把每個字「畫」得很工整也很漂亮。

畢竟敏銳的影像視覺空間,

造就他在學習「關於構圖」(包含寫字)的事上,

往往優於多數同齡的孩子。

 

 

 

 

 

 

此外,最近每天晚上放學回家,

當他陪我看《反恐任務》時,

不知不覺地也在悄悄偷學「識人」的工夫。

正因為影像觀察能力的敏銳,

就算他聽不懂戲裡的演員在說些什麼,

依舊可以從劇中人的面部肌肉、身體姿態,

甚至戲裡該演員與其他演員的角色互動中,

判斷這個人在戲裡是好人還是壞人。

更棒的是,這孩子居然可以從《反恐任務》裡,

搭配平常和爸爸看電視新聞的過程,

舉一反三反射現實生活得到如此寶貴的結論是:

 

 

「把拔,原來很多看起來很像好人的人,其實都是大壞蛋……

 

 

 

 

 

 

 

老魚說他20歲開始看戲,

我家葳葳從2歲就開始什麼戲都跟著老爸看,

大概不出幾年,老魚應該很快地就會

被葳葳給幹掉。

 

 

 

 

1.坐的住

 

 

2.影像思考

 

 

3.審美眼光

 

 

4.分辨善惡

 

 

 

 

以上,便是我家葳葳的"" 

 

 

 

 

 

 

 

 

 

 

 

 

謝謝觀賞!!!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853413

 回應文章

郁雯媽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就夠了
2009/04/16 15:49

不知您是單爸

請忽略我在聯文部落格的回覆

有那麼棒的失語妹

〈目前〉一個就夠了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4-16 23:10 回覆:

郁雯阿姨有所不知,

這ㄚ頭現在伶牙俐齒,

反應快到三天兩頭給我闖一堆童言無忌的禍.

前一陣子帶他去醫院當小小志工,

鬧了好多笑話,

在校園裡見到我博班老師,

還跟我老師裝熟煞有其事地交代說:

"我把拔就拜託你們了......"

(哇哩咧!!!你才幾歲啊???)

也好,快快樂樂伶牙俐齒,

總比當時什麼都不說,

成天以淚洗面好.


李天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驚喜
2009/04/16 13:08

真正的傳奇 從來不在補習班

不朽的經典 是來自生活

台灣的填鴨式文憑教育 害了我們

教改 不但沒有解決問題 反而製造問題

我曾擔任高職國文老師 目睹台灣的學生 欠缺知識 技能

對於台灣競爭力 真的非常憂心

看到您的寶貝女兒 在您的陪伴下 生活在美麗驚喜的感動

動人故事夢想 是一輩子的

祝福您和最寶貝的愛女!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4-16 22:53 回覆:

天保所言甚是.

我一個作家朋友李欣頻也為葳葳擔心,

畢竟填壓式的教育底下,

如果遇上太麻瓜的老師,

葳葳的發展就會受到很大的限制.

我一直在為他將來的老師與同學禱告,

因為這種孩子,如果跟對了老師,

他就會非常棒,非常傑出.

這種孩子,小時候和同儕放在一起,

其他的孩子可能多少會覺得他怪胎,

他也開始覺得,和他同學對不上話,

也不解為什麼他們都沒看過諸如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烏干達的天空下"

"教宗的洗手間"

"內衣小舖"

"布拉格練習曲"

"幸福的三町目"

........

一堆很棒的好電影.

反倒我看他跟我們傳院的大葛格大解結,

反而還對的上話.

最近他升高已達110公分,可以進兩廳院看戲,

剛好我手上也有在Run國家扶植團隊的案子,

我看這小鬼,很快就可以幹掉老魚.

如你覺得未來這樣訓練你女兒也是好方法,

屆時我再整套心訣移植給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9/04/16 08:23
這樣的副作用再多點更好~哈哈!
黑忍者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4-16 09:09 回覆:

有時候看太多了,也會產生混淆.

以前,他總以為紐約是"慾望城市"的感覺.

後來,葳葳陪爸爸看"當地球停止轉動"後,

從此不敢去紐約.......

客觀真實/媒介真實/主觀真實........

葳葳的媒介素養,還有得摸索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4/15 23:14

不愧是你的女兒......

這些美感能力有遺傳到你.....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4-15 23:31 回覆:

喂!!!不是要考試嗎?

還在泡網路部落格,

這一題藝管所沒有出噢......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