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燈光師的懺悔
2009/03/27 00:36:22瀏覽3178|回應1|推薦10

 
 
如果不是阿湯告訴我,
我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
我在劇場界造了如此大業.............
 
 
這一切,全都歸咎於我的每齣戲,
下燈Timing的Cue to Cue.
 
 
我聽每個和我合作過的製作人都說,
一旦戲Run到要談燈光設計時,
燈光界的人都很怕跟侯大導演合作.
 
 
為什麼???
 
 
 
因為同樣一齣戲,我的燈Cue會比別的導演多3~5倍,
甚至光影的複雜度,色調的調和度,準確不能錯的零秒Cue,
特效燈,雷電燈,阿里不達機關百百種的新奇怪燈,
於是,這些年在劇場燈光界,我的名字已經快要變成了
拒絕往來戶............
 
 
 
喂!!!拜託......
 
 
你們這些燈光師一個個都貴得要死,
加上既然號稱是專業,
本導演怎麼可能輕易放過你們.
更何況我個人做戲的潔癖,
很在意"燈光/演員/劇情節奏"三者,
互為因果的舞台美感關係.
明明很多沒有的點,卻都因為燈光打對了,
反而還多賺了好幾個意外叫好的爆點.
 
 
縱然江湖上,大家都盛傳我是那種"精神虐待型"的變態導演,
但很多合作過的演員事後自白,坦承跟我合作以後,
演技往往被開發不少,尤其是演我的戲,在台上特別舒服,
特別是燈光,成為帶他們入戲的一項重要關鍵.
正因為燈光和演員相互幫襯的關係,
觀眾戲看得就舒服,口碑就會傳出去,
隔天票房不用太用力推,自然就會再拉上來.
 
 
然而,一齣從我手上出去再好的戲,
那些台上的演員和台下的觀眾們,
大概都不知道InterCom裡,侯大導演親自坐陣指揮的過程中,
每個技術人員個個神經繃到胃痛抽筋攪成麻花.
(自作自受,我也是.......)
 
 
很多技術人員都說,
侯導,你不要自己盯戲啦,交給舞監就好了,
但我命中犯賤,就是愛盯,就不放心,
加上標準太高,常常搞得大家人仰馬翻快出人命.
尤其是燈光師,即或各家公司推出最佳的夢幻燈光師團隊,
最後,多半還是掛在我那無限上綱的完美潔癖症中.
從此這些燈光師們,只要聽到我的名字,
他們的反應往往是.........
 
 
 
1.
 
 
 
 
2.
 
 
 
 
 
 
 
 
3.
 
 
 
 
 
 
 
 
4.
 
 
 
 
 
 
那天,接了一個場子,公司派來一個想讓我磨一磨的底笛,
底笛聽到要跟我合作,嚇到自律神經失調了好幾天,
演出彩排當天,更是幾度慌亂緊張到......
 
 
 
 
[底笛,本導演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可怕!!!]
 
 
 
 
 
因為是新人,再"ㄉ一ㄤ"的緊也有限,
加上那小鬼一慌,就會藍燈下黃燈,
黃燈下紅燈,雷射燈下爆破燈.
 
 
 
剛開始,他幾度把我逼到想殺他.
無奈你愈想殺他,他就愈緊張錯得愈兇,
最後,我只好把每一個要下的燈Cue,
提早至少三分鐘前告訴他,
甚至下之前還一再地要他確認他OK,
結果呢........
 
 
 
 
 
 
 
於是,我決定放棄這台戲的燈,任他隨便亂打了.
不料,當整個戲演到剩下最後不到十分鐘時,
底笛不知怎的,突然神經全都接對位子,
所有的Cue該到點的,終於全都打到該到的點上.
 
 
我.............
 
 
 
 
 
戲完了,雖然燈光公司老闆得知底笛出了很多簍子,
直跟我賠不是,但戲總是演完了,雖然沒有達到我的標準,
也算順利圓滿,所以我也沒太計較.
倒是那個年輕人十分地自責,自責到讓我很心疼.
 
 
 
笛.............
葛格也當過新人,也出過槌,也曾被罵到臭頭過,
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像現在這麼老練,
也是一檔一檔,一場一場,一年一年地這樣硬磨出來的.
只要你不放棄,你一定也可以是魔鬼導演的王牌燈光師.
 
 
 
難怪我的劇場生涯,燈光師老找阿湯合作,
因為只有他的機靈度和老經驗,
才跟的上本導演給燈光師,
比別的導演Loading 3~5倍的Cue to Cue.
 
 
後來我才知道,為什麼我可以和阿湯工作地那麼順,
原來他是當今燈光界一致公認,未來最閃亮的
一哥接班人.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786546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疑問
2009/03/27 10:33
這篇不是導演對吓壞燈光底笛的懺悔嗎?
黑忍者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3-27 12:08 回覆:

其實底笛不壞,是導演太龜毛愛搞完美.

很多燈光師跟製作人抱怨,與侯某工作,

燈光預算也要追加3~5倍,但製作人不從.

(燈光師你別傻了!!!全天下最"摳"的是製作人)

也有很多燈光師拿這種Pay,

乾脆建議我把戲刪到剩1/3 ~ 1/5,

我說:你去死吧............

搞了老半天,只剩我願打,阿湯願挨.

所以阿湯若能坐上一哥的寶座,

顯然我是未來燈光界專門培養

"一哥的搖籃".........

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