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祖師爺,剛本回來了.....................
2009/10/23 23:27:06瀏覽2166|回應9|推薦46

 
 
吳興國,我親師哥,
不用我多介紹,你應該要知道他是誰.
 
 
 
 
 
 
 
 
 
 
 
 
 
許久沒有見到他跟秀偉姐,
(吳哥的太太,知名編舞家林秀偉老師)
上次暑假在北藝大"群盲"的演出中久別重逢,
臨別前,秀偉姐語重心長的對我留下一句:
 
 
剛本,你該出來做點兒事情了........
 
 
 
 
 
 
於是,前幾天接到當代傳奇劇場,
幾許意外卻又幾分驚喜的徵召令,
將一起幫忙吳哥11月5~8號兩廳院的演出,
為我師哥,更為傳統戲曲,略盡犬馬之勞.
 
 
 
 
說真的,這些年退隱江湖,單親養育曾經失語的稚女,
很多藝文圈子的事情,我好像漸漸地脫節了.
(尤其是戲曲)
 
 
侯剛本1999年暢銷書:戲說粉墨的青春
 
侯剛本2008年新作:打開戲曲百寶箱
(與老友楊汗如,劉秀庭合著)
 
 
 
有些認識侯剛本的人,他們是曾在劇場看過我的作品,
後來這幾年,因為全靠寫文投稿養孩子,
慢慢地更多人透過報章雜誌以為,侯某是個作家.
 
 
 
 
事實上,導演也好,作家也罷.
歸根究底不說可能你們都不知道,
我是正宗復興劇校國劇科畢業的戲伶,
一個如假包換,從小吃梨園行奶水長大的戲子.
 
 
 
 
 
 
傳統戲曲在台灣的發展生態很小,
僧多粥少的結果,迫使許多熱愛戲曲的科班生改行,
而我,正是其中一個例子.
 
 
 
 
 
有一回,去新舞台拜訪辜懷群老師,
 
 
 
 
 
 
聊著聊著,辜老師半開玩笑地說:
剛本,我看你的第一專長,
現在應該變成第86專長了吧.......
(辜老師說得一點兒都沒錯)
 
 
 
 
 
 
某年,因為朱陸豪老師受傷需請長假,
後來,我奉朱老師之命,
幫他把台藝大的課頂著.
 
 
 
 
 
 
 
 
當時,系主任審核我的資歷時,
一副瞠目結舌不可思議的對我說:
 
 
年輕人,朱老師真有眼光.
我看全台灣30歲以下,能在大學把深奧的戲曲,
教得讓年輕一輩的學生叫好又叫座的,應該就你了.
(那年我才26歲; 其實我早在24歲便在大學開課了)
 
 
 
如今,有幸接獲吳哥秀偉姐的徵召令,
能夠再為自己真正打小紮實所學的第一專長,
奉獻一己棉薄的心力時,
特別是當我踏進當代傳奇劇場的排練場,
未料竟然莫名湧上一股近鄉情怯的感覺.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er
 
 
 
 
坦白說,見到他們,自己好像歸鄉遊子,
話匣子一旦打開,
我們擁有太多共同的記憶與聊不完的話題.
聊工作,聊演出,聊近況,聊心事,聊理想,
聊聊彼此用生命奉獻藝術的執著與不悔.
 
 
 
以前,我在兩廳院時,最喜歡來訪吳哥,
因為他很真性情,會跟你談很多他對戲曲的鐘情與熱愛,
也會感慨世道當前,戲曲藝術風光不再的種種惋惜.
 
 
許久未見,感覺地出來吳哥現在的氣色不似當年,
然見他對戲曲藝術"全力以赴,誓死方休"的熱誠絲毫未減時,
特別是有一幕讓我看了既心疼又景仰的是,
貼著膏藥包著繃帶的他,過沒幾天台上就要演出了,
他仍然無視右手臃腫疼痛的手傷,繼續苦練"雙槍陸文龍"的模樣,
那一幕穿透了我,叫人整顆心感動到令人不得不相信,
原來世界上真的有一種表演藝術家,就像吳興國那樣賣命,
數十年如一日,練功吊嗓風雨無阻從不間斷.
彷彿這個人來到人世間,就是為戲曲而生,為戲曲而死.
 
 
 
 
 
 
 
既然提到了吳興國,就少不了一定要提及他的老搭檔魏海敏.
魏海敏,華夏女伶,台灣梅派(梅蘭芳)青衣正宗嫡傳弟子,
當今國光劇團首席旦角.
 
 
 
 
 
 
 
 
 
和魏老師熟,全託我乾媽國光頭牌小生孫麗虹的福,
打從我當學生,成家立業,失婚失意,東山再起,
這些長輩歷歷在目全程參與.
 
 
 
(由左至右:國寶級知名武旦楊蓮英老師;孫叔,我,我乾媽孫麗虹)
 
 
 
話說今年我們學校,因著教學卓越計劃重點將大力推動藝文活動,
校長說要借重我從前在兩廳院與表演藝術圈的專長,
希望能遴聘幾位重量級的藝術家蒞校擔任駐校藝術家.
你們要知道,通常這些具國際知名度的藝術家都很忙很忙,
時間都很難敲,行程都很難排,
要排,可能至少都要跟他們的助理,往半年以後來敲來排.
我要說,魏老師很夠意思.當我邀他來我們學校駐校時,
他為了幫忙我,一不計酬勞,二不計代價,硬就是給你擠出時間,
安排好的講座,一定給你講到全校師生叫好叫座,
每週固定的戲曲教學課程,上起課來從不偷工減料,
讓台下來報名的教職員生個個參與在其中,無不萬分感動.
 
 
 
 
 
說真的,當初要回應秀偉姐"該出來做點兒事情"的決定,
本來心裡一直很掙扎,
實在是因為當年我早早遠離了那又愛又恨的梨園行,
原以為從今以後,它可能就此成為我生命中,
永遠不再有機會拿出來把玩的第86專長.
沒想到當這徵召令一來,這一近鄉情怯,
特別是重新聚首,
與我那群血濃於水的師哥師姐師弟師妹們,
為著傳統戲曲的傳承再度併肩作戰.
突然間,心靈深處某個塵封多時,
那震天的鑼鼓交雜著西皮二黃的旋律,
似是再次從我生命中重新響起時...........
 
 
 
 
 
 
 
 
 
 
 
 
 
祖師爺,剛本回來了.....................
 
 
 
 
 
 
 

 
 
 
 
 
 
 
 
 
 
節目介紹
吳興國重返傳統牽起三代伶人之手,林克華創新視野再造京劇舞台之美
仿宋梨園戲台驚艷林肯中心,台北國家劇院再現繁華經典

受到傳統京劇滋養,茁壯成為台灣領先戲劇品牌的當代傳奇劇場,
為展現其傳承的心意,今年牽起老中青三代伶人的手,
大步跨越京劇百年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推出《寂寞沙洲冷》、《英雄美少年》、《傾國之戀》三個系列傳統經典戲碼。
由吳興國、魏海敏及新一代才華後進戴立吾、林朝緒等人領銜演出經典文、武、周派、梅派戲: 《寂寞沙洲冷》中,
有林懷民、蔣勳高度推崇的【問樵鬧府‧打棍出箱】。
《英雄美少年》中,有武戲盛大華麗的【陸文龍】;逗趣生動的【時遷偷雞】;武生必學之【石秀探莊】。
《傾國之戀》中,有婉轉細膩的《貴妃醉酒》、劇力萬鈞深受國際讚譽的《霸王別姬》。
三代演員星月相托,精彩可期,勢必將在林克華的仿宋梨園舞台上綻放出京劇藝術的極致光彩!
 
 

■ 劇目:11/05《寂寞沙洲冷》 11/06《英雄美少年》 11/07、11/08《傾國之戀》
■ 演出者:藝術總監暨導演/吳興國 製作人/林秀偉   舞台‧燈光設計/林克華
     演員/吳興國、魏海敏、戴立吾、林朝緒、謝冠生等
■ 鼎力支援: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國光劇團)
■ 鼎力支援: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國光劇團)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431721
 引用者清單(1)  
2011/06/19 07:17 【導演的筆 : 書寫演繹人生的生活事件簿】 忠義堂,殺很大 : 又是吳興國幹的好事兒

 回應文章

台灣蝴蝶夫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你該回來的時後
2009/11/23 21:19

祖師爺希望你回來為祂清理門戶

祖師爺希望你為傳統戲曲注入心力

祖師爺希望您代為向媒體說句公道話

祖師爺..............

祖師爺殷勤的切盼

  你何時歸來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1-25 00:38 回覆:

多少好人才都被鬥跑了.

老師,這些年您全都看見......


謝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孫麗虹是你乾媽
2009/11/16 12:42
阿,我真的是從小看她的戲長大的
她現在還好嗎?還在演出嗎?
她以前在台視演國劇,對,那時叫國劇
就是我心目中第一小生
後來看到真的男小生時
十分不能適應
好長一段時間才接受像曹復永、宋小川等人演小生的模樣
我唯一看過她的舞台表演應該是郭小莊的孟麗君吧
她演那個皇帝,演的真有趣,
那應該是我念大學時候的事情了

我去北京工作八年,整整八年,可能還更久,
沒有看台灣劇團演的戲了
這次吳興國演出傳統戲碼
真的讓我興奮超久的
我第一次看他的通濟橋就被電住了

看到你們這麼為傳統藝術奉獻
覺得非常非常感動
我一個朋友,是明華園第一代編劇
前一陣子還在她的網站貼出一大堆孫麗紅的照片
我還一直問她哪來這些照片
我們還對話好久,她嘆口氣說
她朋友只有我能夠跟她聊這些白頭宮女都不見得知道的事情
難怪可以變死黨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1-25 00:36 回覆:

原來您是個如此死忠的戲迷.

我一定會替您把問候帶給孫媽媽和吳哥.

也祝福你無論身在何處,

事業家庭盡都順利.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梨園科班好傳承﹗
2009/11/07 00:19
梨園科班好傳承﹗若遇見王安祈教授代問好﹗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1-08 01:52 回覆:

沒問題.鳳姐:

您知道為什麼我這麼"優"嗎?

因為安祈老師是我碩論的指導教授.

^_^

必為鳳姐把問候帶到.


黛西姑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井然有序
2009/10/27 20:17

請問那個侯導坐在電腦桌上的照片是在您閨房拍的嗎?? 我看是很整潔啊!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7 20:24 回覆:

那是去年暑假,

剛考上博士班還沒開學,

因為那時每天都有在打掃,

不像現在,事隔一年後,

家裡堆得到處都是書,都是衣服,

都是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

回家又累的像狗,沒力氣整理.

最近我想勵精圖治,讓家裡恢復整潔,

畢竟一個人顧裡顧外的,很多事情會力不從心.

你懂的!!!


金澤城的月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我也都快忘了我們還有國劇...
2009/10/24 23:52

小時候...最喜歡陪著巷子裡的伯伯們一塊兒看電視轉播的國劇,老人家們偶爾還會幫我介紹戲裡的前因後果...

彷彿隨著這些伯伯們的日漸凋零一般...國劇也不知道在什麼時候,退出了我的生活圈...

今天看了這篇文章,我也在這些相片中,憶起了我的童年...


書畫琴棋詩酒花,
當年件件不離他;
如今七事都更變,
柴米油鹽醬醋茶。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5 01:11 回覆:

我跟你的童年不一樣.

你是在台下看戲長大的,

我是在台上演戲長大的.

有時想想,覺得非常離奇,

我小時候竟然學了一個長大以後,

用不太上的東西,而且一學,

還學了整整12年(八年坐科加四年大學)

12年,人的一生有幾個12年,

12年,又能做多少的事..............

唉!!!12年........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妈乐坏了
2009/10/24 13:42

我妈那票人最爱看(超爱),

已经把讯息告诉她了,她乐坏了……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4 13:51 回覆:

姐有空也來.

這次的戲不錯,

就怕台上角兒的玩意兒,

不比當年.

倒是來看看吳興國的風采,

確實值回票價.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聽到這些人的名字了
2009/10/24 11:30
原來你也是科班
從前大鵬海光陸光復興那麼好的劇校
培養出多少好的人才
現在都不見了
很可惜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4 13:50 回覆:

昨天傍晚,吳哥也在跟我聊這事兒,

在我那個年代,大家都在罵"一代不如一代".

實至如今,戲曲教育在台灣,都快消聲暱跡了,

講到深處,看到吳哥義憤填膺眼泛淚光,

時也?運也?

我自己碩士論文就是做京劇教育與就業現況的調查研究,

結果一群公費生,最後留在戲曲行業的,

只剩不到百分之10.

戲曲學校辦學體制荒腔走板,教育部評鑑三等準備關門,

可知看在我們這些梨園子弟的眼裡,

這也就是為什麼即或我博士學成,

也不想去Touch這個爛攤子的原因,

因為這個問題,需要一整批有心人來解決,

單靠少數一兩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

唉~~~~~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10/24 09:00

早安,剛本,看到你總是在忙碌.這是好事,不過,馬蹄有個建議:

吃,八分飽,喝,八碗水,走,八千歩,睡,八小時.,

忙碌如你,仍須注意養身.

有空,帶葳葳來家裡,我請她吃pizza,..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4 09:19 回覆:

謝謝馬蹄大哥!!!

我會遵照您的養生步驟落實執行.

待學業告一段落(現在到年底,正緊鑼密鼓),

也許中秋節原班人馬由您招聚,

或戶外踏青,或室內泡茶,

都好!!!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喔!
2009/10/24 00:42

剛剛趁漲價前才去加完真正的油, 沒想到現在就要來幫你加油! 加油!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4 00:45 回覆:

回信的此刻,是接近凌晨一點鐘,

葳在3k爸家 ,我把自己囚在研究室裡,

寫文,唸書,想事情.

無力回家,收到你加的油,

終於可以回家了........

(明日研究室未完工作如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