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差別
2009/11/27 18:00:00瀏覽988|回應2|推薦29

 
 
 
 
 
過一陣子,又要出席評鑑某個節目.
 
 
 
坦白說,這不是我的第一次,
但也不是最後一次.........
 
 
 
只是,出席此次的節目評鑑,
我深深感覺到,評委們對這位藝術家的標準,
真的有差別.
 
 
 
我在想,當中的差別,
可能來自於這位藝術家檔次很高,
也可能這檔製作卡司很大,
當然,某個更重要的因素,
是其他.........
 
 
 
很多麻瓜都覺得,像這種型的藝術家,
輕則孤癖,重則屌屁,
但說穿了,那只是眾家麻瓜死老百姓們的觀感.
以我同樣擁有"那種型"的人格嘗試同理體會,
該類型藝術家的冷調,孤癖,甚至屌屁,
不過只是這種人對於某種特定委身的藝術型式,
因著過度的熱愛與投入,乃致顯得有些離群索居,
不食人間煙火,不問今夕何夕.
 
 
 
確實,藝術很迷人,
一旦當你整個人栽下去時,
你會好似雪狼舔刀似地,
情不自禁忘情其中,
不能自己到自己不能.
那種不能,一般麻瓜俗人不能體會.
 
 
 
我看過很多藝術創作者,
可以在畫室三天三夜不吃不喝,
在舞蹈教室揮汗如雨甘之如貽,
在琴房排練場懸樑刺骨不辭勞苦,
在書桌前雕琢文字力求完美.
 
 
 
即將要被評鑑的這個藝術家,
近期他所呈現的作品,是他沉寂多年後又一經典力作.
這種藝術家,久久出來一次,一次到位,一次OK.
雖然很多人覺得他在業界因為脾氣太大,太執著,太不好搞,
導致人緣不好,造詣雖高但藝途多舛,
也難怪逮到機會評鑑他的那些人,
個個摩拳擦掌, 好似等著要讓他好看.
但我深信,當美感足以凌駕超越語言,
透過真實的臨場感動,
做為化解(評鑑者先入為主的各種)種種偏見時,
就算這些評議委員(因人而異)的標準,
對待此次這位藝術家有所明顯(嚴格)的差別,
不過,在我看來,
只要是經的起考驗的事物(尤其是美的事物),
就算標準拉高了,
尚有票房,掌聲,社會輿論評價的公斷,
也就是說,評委再怎樣握有生殺大權,
也不能完全漠視觀眾雪亮的眼睛.
 
 
 
那位藝術家,因為我瞭解他,
所以我不會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他,
相對地,從他的身上,
我也藉由他檢視著關於種種面向的自己,
言行舉止的,創作理念的,待人接物的,
進退應對的.......
 
 
 
我相信以他的創作天才,他的作品絕對經的起考驗,
唯一和其他同樣可能也是創作天才的藝術家們,
箇中的差別,實在是因為他太離群索居,太不食人間煙火.
所以他人特怪,脾氣怪,思緒邏輯也怪,
當然,說不定也正因為要有像他這樣"渾然天成的怪",
才有可能創作出異於常人的精美(怪)作品.
慶幸的是,當他的作品被世人所接受後,
以至於他的怪,好像某種程度也得到了被認同,
被尊重,甚至被包容.
 
 
 
還好,他還是被認同了.
要是像他這樣執著努力,又這麼有創作天份,
如果再得不到被大家認同,早晚可能一輩子鬱鬱枉死.
(很多懷才不遇的同業,最後都是這樣不勝枚舉)
 
 
 
話說回來,相較於那些長袖善舞的"藝術生意人"們,
我這個"藝術聖人"怪朋友,
論才情,論實力,論真誠,都比那些人實實在在許多.
有交才有情,也多虧這麼多年的交情,
才能親眼看見他冷調孤癖(甚至屌屁)背後的難能可貴.
所以,我不希望他改變,變得媚俗,變得長袖善舞,
相較於他那些媚俗巧言的同業,
唯一的差別,都賺這麼多錢了,
還是請他趁早找個藝術經紀人,從中保護他幫他搭橋,
別再讓他到處拋頭露面,還是專心創作方為上策.
 
 
 
突然覺得,對於執著於創作卻不諳人際的"藝術聖人"們,
"藝術經紀人"的存在,顯得格外重要.
至於那些"藝術生意人"的作品,我也不替那些朋友擔心,
因為他們的東西,拿去盡唬那群附庸風雅的普羅麻瓜們,
也夠看了!!!
 
 
 
"藝術聖人"
"藝術生意人"
"藝術經紀人"
"藝評人"
 
 
 
才說呢,手心手背,
原來都是自己的朋友.
都受過專業訓練,
(可能很多都還是同班同學或前後期)
唯一的差別,不過是同中求異中,
各自在藝術領域裡,角色扮演的不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537330

 回應文章

小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能當藝術家需要比別人多一份堅忍的耐力
2009/11/28 18:56
曾聽過某位野生動物插畫家的演講,聆聽其創作過程,讓人既佩服又感動。有一位聽眾請教畫家,是否會讓自己的孩子和他一樣當畫家,畫家搖搖頭說,畫畫太辛苦了!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1-29 09:58 回覆:

那天帶葳去看豫劇皇后王海玲的演出,

恰巧後頭坐的是師大英語系蘇子中教授,

蘇老師覺得葳從小長在戲劇世家,

將來去學戲,一定會有好成績.

但我,就像你所說的,

捨不得..........

除非這小鬼祖師爺賞飯吃.

外加吃了秤鉈鐵了心.

屆時那就休怪老爸我拿出最高品質,

把這小鬼狠雕個出人頭地......

(我有預感,他將來應該會走上老爸的後路,因為他確實是祖師爺賞飯吃的孩子)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去掉小我...
2009/11/28 11:19
只要人們願意去掉小我, 真誠地, 全面性地去欣賞一個人, 就能看到更多更細的部份. 更能發現每個人的獨特與美好的一面.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1-28 11:27 回覆:

但小我,

往往在人的心中,

常會不知不覺地一直發酵膨脹,

變成很大很大,

大到連自己都不知不覺的大我.

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