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殘酷舞台
2008/09/23 13:41:31瀏覽416|回應0|推薦0

 
 
或許,對於一個必須從事面對群眾工作的人而言,
顯然被轟下台(或看人家被轟下台)的經驗,
似是必經(也是必須學習)之路.
 
 
在戲劇社群中,我是一個殺人魔級的導演,
同時也是一個殺手級從不手軟的評審.
 
 
好端端地把一個人轟下台,絕對不是出於變態的權力展現,
而是這樣做,必然有我為什麼這樣做的動機.
要不,就是這個人沒準備,多看也是浪費時間.
再者,就是這人滴水不漏的準備,讓我其實不用看也知道,
此人是有備而來,與其浪費時間走完整個儀式性的流程,
不如把握更寶貴的時間,
去延伸其他可以發掘此人的可貴之處.
 
 
昨天,正式上夏曼先生的第一堂課,
偏偏不湊巧,我正是那門課第一個要上台報告的人.
 
 
多年接受藝術創作的訓練,整個人的思維模式,
根本就是一個"徹底發散型思考"的人.
 
 
於是,當我和夏曼先生如此這般嚴謹的社會學科學者,
以及台下所有的高級知識份子共處一室時,
顯然發散型的報告模式,無論你有沒有讀這個禮拜的Reading,
最後還是免不了被轟下台的命運.
 
 
由於夏曼先生是個十分Gentleman的學者,
所以,即使被他溫和的"請"下台,
顯然對於一個稍有自尊心的人而言,
即或知道老師背後良善的動機與用意,
無奈心理的調適上,還是難免落入在挫折中,
對自己的百般自責,甚至油生放棄的念頭.....
 
 
不過,大家當時似乎在那樣尷尬的場景中,
全然有默契地刻意淡化當時,我被請下台的狀況,
甚至事後很多人都給予我許多的安慰,鼓勵與建議,
也因此間接明白,在座的這群傑出人中龍鳳,即至如今,
亦曾面對(甚至未來也同樣可能會再面對)如此這般,
好則被"請"下台,歹則被"轟"下台的殘酷舞台經歷.
 
 
由於夏曼先生是智者高人,
加上又是要帶著我畢業的指導老師,
我深信,凡出於夏曼先生付諸在我身上的每一個身教與言教,
其背後皆有其積極正向的教育意義.
 
 
好在,昨天那場難過的經歷後,回家趕緊吞了安眠藥早早睡去,
試著換取今天又是一個,可以讓自己重新開始的好心情.
 
 
的確,當一個發散型天馬行空的藝術家,
如今進入到一個嚴謹的社會科學博士班殿堂時,
將來我該如何"有結構的發散",甚或"在發散中仍有結構的脈絡",
顯然那將是我切身透過每日快速學習的脈動中,
必須經歷又是一場,前所未有的腦內革命.
 
 
謝謝夏曼老師,也謝謝當時在座的博班學長姐與同學,
至少在歷經這場學習過程的"安全模式"下,
如果"殘酷舞台"對於一個學習者而言,
是個必經且必須,甚至必要,乃至當這個人在經歷這樣的事件後,
可以讓自己的處事態度更競競業業,更警醒,更願意追求卓越時,
似乎同樣存在"有必要的難過",顯然也不需要停留在那裡,
自舔傷口太久......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4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