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劈老師
2008/09/16 03:14:08瀏覽485|回應0|推薦0

 
 
 
該怎麼說呢......
 
 
我想,當過學生的人,一定都有過私底下,
說老師壞話的經驗.
 
 
然而,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
一路聽下來,覺得劈老師劈得最厲害的,
莫過於是有些,自以為比老師還了不起的
博士研究生.
 
 
我必須承認,有些博士生某種程度上,
確實還真的比有些老師有料.
於是,當他都還沒有修成正果,
就一付不可一世的臭雞歪德性,
尤其是當他"牙"起來(台語)批評老師時,
那種滿嘴雖不帶髒字,卻足以讓人聽了,
好似得了忽冷忽熱的瘧疾怪病,渾身不舒服.
 
特別是以這些人舌燦蓮花的功力,
即使再優秀,再出色的好老師,
到了這些自以為了不起的博士生嘴裡,
全都變成了一文不名的廢物.
 
 
或許,我從小在紀律嚴明,
特別注重長幼有序,尊師重道的劇校長大.
所以,即或世風都已經開放到如此"沒大沒小"的狀態,
我這種骨子裡傳統到不能再傳統的人,
碰到這種人,遇到這種事,還是會很受不了.
 
 
就很像我常在罵現在戲劇系的學生,
玩意兒都還沒學(ㄒ一ㄠ/)會,
大牌演員的德性臭架子全都先學會了.......
 
 
以前,我以為那些既有學術威望,
為人又十分謙卑客氣的教授,
那種人前的謙沖有禮,
是一種很高級的"假仙"偽裝.
 
 
後來,當我慢慢在學術領域裡愈陷愈深時,我才發現:
其實,即或你我走同一條研究路線,
可知到了這種愈來愈專精的階段,正因為你的地位愈崇高,
相對所換來的是,
你也只能對某種特定領域(尤其是很少人懂的領域)愈專精.
 
 
那種專精,當我試著去同理時,
也難怪這些老師們會表現地那麼客氣,
因為最後你真懂的,也就只剩下那一小搓,
搞不好連世人聽了,都不見得有興趣的冷門話題.
於是,當不瞭解的世人愈拼命地恭維你,
你也只能愈發地感到受寵若驚.
 
 
因此,那些本事都還沒學到家,
就自以為了不起的小小博士生,
想想他們那付蠢樣子,
還真是拿著自己的不知羞恥當榮耀,
叫人看在眼裡放在心裡,
還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博士生,助理教授,副教授,正教授攏同款,
難怪愈飽滿的麥穗,頭總是低地愈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2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