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個賣鹹酥雞的老闆娘
2008/09/12 10:51:16瀏覽911|回應0|推薦3

 

 

    那天,騎著機車回家的路上,正好路過一家永和豆漿店……

    這家永和豆漿店的門口,擺了一攤鹹酥雞……

    那一夜,正當我站在店門口面帶肅立但心裡卻躊躇猶豫著:到底要叫一籠小籠包帶走?還是一套燒餅油條回家…….

 

 

好奇心使然的光顧上門

 

    正當那個「雙子座」性格,為著只是一籠小籠包與一套燒餅油條,可以比常人舉棋不定地搞了好一會兒之下,才見看著原本鹹酥雞那一攤車水馬龍的客人們散去後,方瞥見那攤鹹酥雞老闆娘眼見四下無人,於是就在有點兒暈黃的燈光下,翻開了看了一半的《空中英語教室》……

    覺得很有趣的是:沒想到一個「賣鹹酥雞的人」,會看《空中英語教室》!我這樣說,並非有意看扁嘲笑一個賣鹹酥雞的人;但說真的,當下那個畫面的對比性,真的蠻突兀的……

    因著好奇心的使然下,毅然決定不買永和豆漿店裡的小籠包與燒餅油條;即使那一夜,我的味蕾並沒有任何一點想吃鹹酥雞的意思。只是這股強烈的好奇心,促使我燃起一份:極想找到任何機會和老闆娘「搭訕」,宣洩那股蓄勢待發樂於與人互動的「戲劇人精神」……

「想吃什麼,看一看……」老闆娘親切地問道。

    「其實也還好……」我說。

    「那就先來一份甜不辣和一份鹹酥雞吧……

    「嗯也好……

     就在完全沒有主見的情況下,只是為了滿足「為什麼一個賣鹹酥雞的老闆娘,會看《空中英語教室》」的好奇心驅使下,也就任憑老闆娘熱情的擺佈,胡亂地買一些東西回家當宵夜填肚子了

    或許每一家鹹酥雞攤子,賣的東西都差不多。但那經過「導演訓練」的枝微末節觀察神經裡,竟讓我驚見:這個老闆娘拿起每一份鹹酥雞與甜不辣,整個手感從拿起、秤完、切好、下鍋、撈起、瀝乾、入盤、灑胡椒鹽、裝袋的整套流程與身體律動的節奏中,發現他竟是帶著一顆敬畏每一份食物的心,在完成每一個平凡無奇的反射動作

 

 

老師,對不起……

 

    「你看,我把你的甜不辣炸得很酥很脆噢……

    「謝謝……

    「很多客人都喜歡吃我們的甜不辣,我也是慢慢研究之下,才抓到怎樣炸道很酥很脆的秘訣……

    「老闆娘,我覺得你很特別……」我準備開啟切入搭訕重點的主要內容。

    「噢!為什麼?」老闆娘好奇地問我。

    「我只是很好奇的是,我第一次看到賣鹹酥雞的老闆娘,在看《空中英語教室》耶……」。我換了口氣兒且鼓起勇氣,盡可能地用我那受過「演員訓練」的高段偽裝下的語氣與神情,配合運用「表演心理學」的裝熟裝傻裝愣的技巧,努力地讓對方放下所有的心防,目的只是為了打探究竟什麼原因,會讓一個賣鹹酥雞的老闆娘,竟然會看《空中英語教室》

    「耶!你的觀察力還真強……」老闆娘彷彿露出一個辦公室上司的神情與口氣回應道。

     「沒有啦,我只是覺得一個賣鹹酥雞的老闆娘,會看《空中英語教室》,讓我覺得很好奇……」我誠實地招了。

     「所以,這也就是你來跟我買鹹酥雞的原因……」老闆娘一邊熟練地操作著整套完成鹹酥雞的熟練流程,一邊宛如上司質詢下屬的口氣,好似看穿了我那股心懷不軌的動機與目的……

     「嘿嘿嘿…..」我抓抓頭。煞時間,我忽然心底湧現起一份好深好深地愧疚感,覺得自己在剛剛執行「任務」卻被敵人揭穿的失敗下,真的真的很對不起以前教我「演員訓練」與「表演心理學」的老師……

    「好啦!既然你想知道,那我就告訴你吧……」老闆娘露出了那個,宛如電影武俠片裡,偽裝退隱假意賣菜卻伺機行俠的武林高手真面目模樣。

   

 

世風日下又一平凡無奇的身世之謎

 

    細談之下,方知原來這個「看似平凡,其實不凡」的老闆娘,從前是個國際貿易公司的高階主管。

只是,在全球人力編制縮減的無奈下,只好也和很多時下被裁員的上班族一樣,面臨這個很多人都很害怕面對、或者也都曾經面對過、甚至以後仍舊不太敢面對與必須接受被裁員且面臨失業的事實。

就這樣,他靠著過往的積蓄,以及當時被公司裁員的一些遣散費,回家後也和很多剛失業的人一樣,「怨著老天、含著眼淚、吃著老本兒……

「可是,我覺得再這樣下去,總有一天會坐吃山空的……

    於是,老闆娘決定振作起精神,放下身段到職訓局去學習另一項一技之長。

    「剛開始我也不太能夠適應」老闆娘說。「可是,我還是得強迫自己去面對與接受這個事實。不然,日子還是要繼續過下去呀……

    於是,老闆娘也就在整個大環境的半推半就下,死馬當活馬醫地硬是學會了整套,如何賣鹹酥雞的技巧。

    「剛開始賣的時候,很慘耶!刀子也不太會拿,常切到自己的手;更慘的是,原本我那『白泡泡,幼咪咪』的皮膚,現在也都被這一鍋的熱油,每天燙到都習慣了……」想不到,這竟是從前一個國際貿易公司的高級主管,宛如斷翼天使般淪落至今天壤之別的落差待遇

    「老闆娘,那你還是沒有告訴我,為什麼你會邊賣鹹酥雞,邊看《空中英語教室》……」?好奇心的本能,讓我再次拿出了好似狗仔隊記者,不打破沙鍋問到底絕不罷休的敬業精神。

    「因為……」老闆娘眼神裡,燃起了一股堅定且旺盛的鬥志告訴我:「與其沒生意發呆或裝台小電視打發時間,我決定還是要看《空中英語教室》,隨時預備自己,保持最佳狀態。因為我深知,有一天我一定會再重新坐回,某一家國際貿易公司高階主管的寶座……

 

 

預備燈油的警醒態度

 

「馬是為打仗之日預備的;得勝乃在乎耶和華……(聖經箴言21:31)

 

    從國際貿易公司高階主管的高天墜落重挫並不丟臉;重點是:墜落重傷後仍願意振作精神,重新在社會的最底層,勇於面對人生地勇敢站起來,才是令人敬佩的;在社會底層台北某個街頭暗巷叫賣著鹹酥雞並不丟臉;重點是:這個叫賣著鹹酥雞的老闆娘,竟願意撥冗出所有擺攤的空閒之餘,勤翻著《空中英語教室》,為的只是要讓自己維持著一定的「知識與語言的恆溫」,單單相信這樣的養兵千日,總有一天他仍舊是會回到比從前,還未從高天墜落時更風光的可期未來……

    老闆娘,擱筆的此刻,再次向你獻上最敬禮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