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經歷「施與受」的生命體驗
2008/09/12 10:47:23瀏覽954|回應0|推薦2

 

 

「施比受更為有福……

 

這是一句源出自於新約聖經使徒行傳2035節的經節。這句聖經經節,同樣也是傳揚千古耳熟能詳的勵志名言。

    我,是個生性被塑造:打一出娘胎就有些驕傲卻又懂得獨善其身的人。性格中長年承載著桀驁不馴卻又篤信耶穌的矛盾衝突。學了20多年戲劇且極具強烈導演性格的我,這一路就讓宛如果汁機般地生命,攪打出一個狂放又不失細膩的奇特男子。

    在我的生命認知基模裡,施與受,曾在不同的生命階段中,演繹著不同詮釋方式的人生幾部曲……

 

 

 

    年輕時,覺得「受」,是件天經地義的事。沒什麼人需要感謝,沒什麼事需要感恩。以至於面對所有「施」在我身上的人熟的:總覺得他們為我所「施」是「應該」,或覺得我所「受」大家的「施」是「應得」。更有甚者,年少的無知還常責怪身旁為我付出「施」的人們,施的不夠多、施的不洽當、施的不誠懇、施的不夠好……;至於不熟的:基本上,我打心底一開始,也不會想要「受」陌生人所給的「施」

    剛出社會時的我,還算是個開高走高、少年得志的年輕人。以至慢慢開始有能力為人為事「施」時,現在回想覺得蠻慚愧的是,當時我的心底,竟是帶著同情的高傲與輕視的憐憫,在做這樣如此一件美善之事…...。回頭反省,想必或許當時「受」我「施」的人,那時的心裡應該是不太好受的……;後來,因著少年得志卻難料早晚還是難逃在步步走向飛黃騰達的路上,因著種種因素不幸栽了筋斗後,那時的自己,才開始被破學習在人生的谷底,重新學習何謂「受」的功課。

    剛開始,慢說是收到熟人們的幫助,心裡曾經還是複雜地覺得既感恩又困窘;甚至幾度因著日子過不下去,還得接受陌生人們或署名、或匿名的「愛心奉獻」,方能得以渡過生命的難關。覺得辛酸又後悔的是,以前自己曾經有能力奉行基督徒應盡的拾一奉獻(把按月十分之一的收入奉獻給教會)時,卻都不認真也不甘心履行;甚至每當奉獻袋傳到眼前時,打開錢包還在自私地躊躇著該挑多少面額的紙鈔投入袋中?直到自己一度窮困潦倒到,慢說是履行信仰中當行的拾一奉獻,怎奈當時真的就是已經窮到連想投幾個身上有餘的銅板到奉獻袋中都沒有……

 

 

 

 

    花了將近四年的時間在人生的谷底打轉,慢慢地總算否極泰來苦境轉回時;一次,因社區警衛的太太生病住院,不得已必須帶著年僅八歲的孩子,在寒流的冬夜值大夜班。

 

「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 (From新約聖經希伯來書132)

 

由於我家住在一樓,剛好又離守望相助亭最近,於是就在惻隱之心的驅動下,上帝讓我有機會可以名正言順地且舉手之勞地接待一位天使。至少,這個小天使的到來,不但可以陪我的獨生女葳葳一起玩、一起吃飯、一起看電視、一起睡覺至少這樣的舉手之勞,可以讓一個八歲大的孩子,不必情非得已的陪著爸爸擠在兩坪不到的守望相助亭,穿著大外套睡在兩張用折疊椅拼起來充當是床的地方。這次當我有機會付出「施」的能力時,我雖驚覺但卻十二萬分慶幸的是,驅動這股「施」力已不再是過去帶著同情的高傲或輕視的憐憫態度,相對地,當我有機會接待這個小天使時,心底卻是因著這個孩子願意接受我的邀請,感到無限地雀躍;甚至更因著他給了我重新學習如何付出的機會,反倒對這個八歲的孩子感到無比的感激。

    「叔叔,你幹嘛對我這麼好…..」?孩子在我家臨睡前問我道。

    「因為你爸爸很負責任,幫了我們社區好多好多的忙,所以我覺得我幫忙你爸爸照顧你是應該的……」我說。

    「可是,我又不認識你……」孩子又問我。

    「叔叔以前也曾經被很多陌生人幫助過,這就是『讓愛傳出去』的精神……」這樣的回答,讓我想起了《讓愛傳出去》(Pay For Love)這部電影。也因著想起了這部電影,更讓我透過這樣的回答,想到了過去四年人生谷底人情冷暖的種種點滴。

    「什麼是『讓愛傳出去』」?一個八歲的孩子,似懂非懂地問道。

    「等你長大了,就會懂了。趕快睡覺吧!晚安……

    終於明白,原來付出「施」予的心態,應當懷著感激與感恩的心情付出,總比「施」的過程,讓受助者感到虧欠感或被同情時,反倒玷污了這份原要落實如此美善行為的人間美意。也因著這樣的心態所產生雙方彼此進行施與受的交流時,助人者可以幫的有真心,受助者可以被幫的有尊嚴。

 

 

 

 

    我的孩子雖然也漸漸地長大,但每逢逢年過節,還是會有很多願意幫助我的朋友,不是藉著機會塞給孩子一個大紅包,或為孩子準備好多好多的衣服、玩具、禮物。以前,也都是為著怕欠人情,不是不敢收,或是收的提心吊膽。然而,當我真正地明白了施與受的真諦時,我也同時學習如何帶著都不卑也都不亢的態度,付出「施」予與歡喜領「受」……這份上帝留給人間一項,透過「互助行動」傳遞永恆人情的寶貴禮物。

    原來「幫的有真心,被幫的有尊嚴」,是我用自己數十年高潮迭起的人生,真槍實彈地深深領悟到:「施比受更為有福」這句老生常談,卻又極其深奧的人生智慧。更寶貴的是,這樣的人生智慧,竟然可以幫助我在舞台上處理「悲歡離合」的導演工作;甚至換付眼鏡坐在書桌前,扮演著書寫一篇又一篇「酸甜苦辣」人間世事的敘事作家時所處理的導演手法,所拿捏的敘事文字,為的也都只求用更準確地具象化,去演繹著你我生活中,所存在那份共同擁有的生命激情與精心時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1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