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怪博士
2008/09/12 10:49:14瀏覽742|回應0|推薦1

 

     有個怪博士,住在我家斜對面……

     話說這個怪博士,和科幻電影裡面演的怪博士大不相同。他也微胖,鬢角斑白,雖然頭髮不至微禿,不過他也和其他怪博士一樣,戴著好似防彈玻璃般的厚實眼鏡;然而,他雖沒有每天和其他怪博士那樣,成天拿著試管杯沒日沒夜七竅生煙地狂做實驗;可是,怪異的他,反倒選擇荒廢一張留洋值錢的高科技博士文憑,做著一些不太像其他同類的高科技怪博士們,至少成天還是做著那些,多少還是可以被理解的「怪」事……

 

 

話說怪博士

 

 

話說這位怪博士,最初是個國防部的高階軍官。後來不知究竟是為了什麼緣故,閃電快速地放掉「錢多事少離家近」(外兼好摸魚)的工作。很多人對他這樣的怪異行為很不諒解,心想到底這個怪博士的腦袋裡在想些什麼?當然,也有很多人從不替他們這種人擔心的是,因為這個手握留洋高學歷的怪博士,即使軍職退役宣告告老還鄉,就算沒能圖個大專院校的專任教職,想必也是其他高科技產業,踏破鐵鞋爭相禮聘的人間奇葩。

不料,怪博士不但婉拒了各所大專院校相關科系的教職禮聘,甚至更還一一回絕了一家又一家,高科技產業總裁們捧著高薪大座,三顧茅廬央求高人「帶劍下山」的門庭若市。

    很多碰釘子的人都以為,這個怪博士很跩、很大牌、姿態很高。然而,稍稍瞭解他的人便知,通常他們這種混理工學院出身的人,不似那些久習人文社會科學背景的芸芸眾生們,那樣居心叵測城府極深,甚至一肚子壞水…….;反觀像他們這些理工底子的怪博士腦子說穿了,其實都很簡單。因為他們往往一根腸子通到底,想的盡都是一堆有的沒的公式、方程式,以及一堆阿里不達的各種算式。可是,叫人怎麼算也很難料算的到,為什麼這個怪博士,最後所選擇的「放下一切」,竟是做著這樣一件風馬牛不相及,好似「黃金比例」那等怪異算式,永遠叫人除不盡也算不透的世間怪事

 

 

放下一切的真相背後

 

 

    後來,直到我女兒葳葳進了怪博士兒子所就讀的那家幼稚園,成了祈祈(怪博士的獨生公子)的「學妹」以後,我才驚見

原來,整個事件背後的事實真相,並非江湖上大家所紛紛謠傳,諸如這個怪博士很跩、很大牌、姿態很高;抽絲剝繭瞭解內幕之後,才發現怪博士的腦袋,真的很簡單!

    由於那間係由某教會所承辦的幼稚園,因為長年面臨招生不足終將宣告「關門」的窘境之下;怪博士不忍觀見兒子所就讀的那家優質學園,最後步入「收攤」的終局;於是索性辭退工作,進入教會無給職系統,協助重建幼稚園的招生管理制度,甚至閒著沒事時,偶爾兼做「娃娃車司機伯伯」,接送一個又一個小蘿蔔頭們,快快樂樂的上學,平平安安的回家。

    「反正,我太太有工作,我窩在家裡吃軟飯帶小孩也沒有關係……」,怪博士率性真情地說道。

    正是因為面對所有求才若渴的上流階層登門拜訪,弄得最後怪博士總覺得,回絕各種工作肥缺的「理由」,以一般「正常人」的邏輯判斷,真是怎麼說也硬說不過去。最後,怪博士為了怕愈描愈黑,乾脆就通通都不做任何解釋,一句「沒空」一派瀟灑地一概回絕,選擇成天享受「家庭主夫」兼做幼稚園歐吉桑義工的樂趣。

不解的是,認識怪博士的這段日子裡,從沒聽他說過半句懷才不遇的話,也從沒聽他抱怨過種種虎落平陽做義工的半點埋怨。「我覺得很好,因為能在有生之年,做著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是件幸福的事。即使做這樣的事,已無關一個月可以賺多少錢,畢竟幼稚園曾經服務過我的孩子,以致我這樣服務別人的孩子,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對與不好……」;怪博士如是說。

 

 

古道熱腸怪博士

 

 

    後來,我家裡這些年發生了好多好多的事情,每次總在最緊急且最重要的關鍵時刻,永遠都是住在斜對面那位古道熱腸的怪博士,總在第一時間即時出現,無條件且不求任何報酬地陪伴我、幫助我、扶持我,帶領我走過一次又一次生命中,大大小小的無數困境。

    2007年七月底,由於怪博士的太太因為工作外派的關係,以致舉家必須遷居上海長期定居。於是,在這個遠親不如近鄰,且大都會多半因著脈動極其快速,導致人與人之間彼此關係如此疏離的都市叢林裡;能夠偶得像怪博士那樣,超級優質到不能再優質的對門近鄰,如果不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暫時分離。要不然,一個「人不自私,天誅地滅」的想法,我真不希望把這樣好的鄰居,分給對岸十里洋場某個街角一隅,從此能和怪博士對門為鄰的幸運上海同胞。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路加福音10:27)

 

 

    忘了告訴大家:怪博士,我都叫他小c

他曾經是我對門的好鄰居,他也是個愛鄰舍如同自己的好人。當然,以我對他的瞭解,他絕對不是江湖上所謠傳的那種很跩、很大牌、姿態很高的怪博士。因為,從他敬虔的生活態度與言行舉止,他確是如假包換且不折不扣的「超級耶穌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1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