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憐」忘返
2008/09/12 11:20:23瀏覽721|回應0|推薦3

 

 

 

    「來來來,大家來比比看,我看你們當中有誰比我還可憐……

    「拜託!就你這樣啊!你那點痛那點癢,都還不及我十分之一耶……

    「好了!你們大家都別吵了!要比可憐,有我在,你們趁早閃邊站吧……

……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

誠如上述場景,恐怕生活中你我皆曾參與過如此這般的橋段。只是有時候,自己是這場場景中的旁觀者;而有時,可能你我則是那個和那群「可憐人」一樣,似是「雪狼舔刀」,爭得面紅耳赤的參與者……

的確,要比可憐,每個人的成長歷程中,確實都有太多太多足以掏拿出來展現炫耀的自憐本錢。好笑的是,這種事,自己偷偷躲起來「自舔傷口」、「自憐自艾」也就罷了。如果還能三五成群地邊抬槓邊拌嘴,「拿著肉麻當有趣」地你一來我一往,煞有其事地「互比可憐」……;想想還真是叫人哭笑不得。

 

 

一次偶然的訪問

 

 

    話說某次我因工作之需,必須前去採訪長年熱心耕耘中壢地區社會福利工作的王桂華牧師。由於王牧師大學時攻讀社工科系,以致出社會後從事神職工作的他,透過其或先天性格、甚或後天訓練善解人意的人格特質與牧者心腸,使他這些年在牧養中壢靈糧堂的過程中,該教會不但能在短短的幾年裡,分堂一間一間地在中壢地區不斷擴建植堂;甚至每每當他親身服事每一位身心靈有需要的會眾時,王牧師更是能夠將其過往「社工+神學」雙項專長技巧幻化於無形,給予每個被牧師服事的靈魂,個個均都能倍感舒適與溫暖。

    採訪中,間接得知中壢靈糧堂為了協助地方上許多單親弱勢家庭的孩童,課後能夠得到很好的安置與照顧,熱心的王牧師居然說服了全教會的會友們,不計成本的全力推動由教會自己開設的「免費安親班」,透過品格教育、課業輔導、才藝教學、美語課程……種種不輸坊間五花八門的教學類目,藉由安親服務接觸每一個弱勢家庭的孩子們。

當然,由教會所開設的安親班,確實是一個向弱勢家庭孩子傳遞福音與信仰的最佳機會。許多小朋友剛來到這裡時,有的生活衛生習慣不好,有些則是功課老是跟不上,也有家境貧窮選擇自卑自閉者,更有不乏脾氣暴躁成天在學校惹事生非的頭痛人物…….。然而,當這群「烏合之眾」在教會安親班老師們「長期免費」且用盡無限愛心與耐心的調教之下。可想而知,很多小朋友不但擺脫了原本來教會之前,那些各自來自「自己VS他人」所給予的種種負面標籤之外;當我試著和他們每個人侃侃而談時,從他們眼神中所回應給我的自信與神情舉止,居然完全沒有絲毫半點出身於「弱勢家庭」的蛛絲馬跡,反倒給我另一種來自「名門望族」的尊貴氣質。

不料,言談中從負責這項安親事工的老師口裡,得知每個被收容安置的孩子必須具備的「基本門檻」時,豈知除了「隔代教養」與「依親寄養」兩項之外,「其餘的條件」我竟然「全都符合」……

 

 

那個叫人流「憐」忘返的異次元世界

 

   

    是的!我必須坦承真實生活中的我,即或曾經是個受過良好教育,且擁有深厚人文素養的知識份子。無奈此時此刻,當我是個不折不扣且沒有替手的「單親爸爸」,加上目前仍得咬緊牙根隻身照料依舊年幼的孩子,且在「事業前途VS生活瑣事」的天平中,成天都得精算著「每一刻時間」與「每一吋空間」又該如何精確分配時……;結束那次訪問後的回程路上,想著想著,沿途竟然不知不覺地以淚洗面直到走進家門

原來,這些年我一直刻意選擇迴避不願登堂入室,進入那座心靈深處屬於自己的「自憐博物館」,甚至定時一個個擦拭把玩每一個人生過往,所親身經歷充滿苦痛與眼淚的「生命收藏品」時;偏偏正是因為那次的訪問,特別是當教會安親事工收容孩子的「基本門檻條件」,而我居然活生生地看著自己「幾乎滿分」的當兒,不慎瞬間一時閃躲不及只好深陷受困在那個,叫人「流『憐』忘返」的異次元世界裡。

 

 

只要不自憐,沒有人永遠是弱者

 

 

    或許,依我不論是或先天甚或後天的「條件」,我都擁有「高人一等」的自憐本錢。也因此,當一個明明不想選擇自憐,但卻很容易被旁人貼上「你好可憐」的標籤;甚至有時連自己都仍舊難逃好似每每必經「十二點整」地敏感神經,完全不設防地隨時可以因著生活中,只是發生了某件極為碎屑微小的煩人瑣事,便會觸動了感官情緒裡那個既自戀、又自虐的矛盾自憐系統……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聖經申命記33:25)

 

 

    每每夜深人靜,即或總是難逃「自我觀照」的心靈鏡像映射中;久而久之我終於不得不放下自尊坦然承認:至少「就現況而言」,「我-----------」;甚至我制是整個社會規則底下,特別是透過中壢靈糧堂所附設安親收容弱勢家庭孩子的「基本門檻條件」中,那個每天帶著孩子掙扎在貧窮線邊緣,即便我曾是個受過良好教育且擁有深厚人文素養,汲汲試圖擺脫自憐但卻無奈無力戰勝生活客觀環境的「斷翼天使」。但反覆思索深省自知的自我覺察裡,叫我必須樂觀堅定地勇敢相信:「只要不自憐,沒有人永遠是弱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1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