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小多說預言
2008/09/12 10:43:50瀏覽508|回應0|推薦0

 記得幾年前,接獲某國中輔導室的邀請,希望我協助該校多位情緒障礙的學生們,以每週一次、為期一學年的戲劇治療方式,帶領這群孩子們重新迎向陽光……

    由於該校當時僅能提供一節課360元的鐘點,且課程的時間是每週一次維持一年。因著時間與金錢的種種考量,讓我十分地猶豫,但校方的誠意又讓我倍感為難。身邊很多朋友都勸我不要接這份工作「破壞行情」。

    然而,在「校方盛情VS破壞行情」的自我對話掙扎之下,最後,信仰的感召告訴我:戲劇治療師固然是一門高薪的收入,但上帝的心意並非要我用「收費的有價」,來衡量「助人的無價」。於是,我決定:「人少給我的,就求神自己多補給我吧…...」。於是,我就被我的朋友們罵到臭頭,接下了這份破壞行情且事倍功半廉價報酬的工作……

和小多相遇

    那天一進團體輔導室,看到約莫十來位就讀國二,經由該校輔導室透過各班班導師轉介,學習過程與情緒有障礙的同學們,第一次雞兔同籠的相見歡。

    第一門課,我要同學們用毫無任何限制的「創意自我介紹法」,透過創意自我介紹,讓每個人對你留下極深的印象。只見後面給大家預備的幾分鐘裡,每個人絞盡腦汁,用盡各種肢體、言詞與情緒的表達,只為讓大家留下極深的印象。

    當時,我看見一個個子不高、身材微胖、長相不起眼的一個女孩,不為所動地坐在牆角,靜靜地坐在一旁,宛如旁觀者注視觀察在場的每一個人。

    他,叫小多,單親。媽媽離婚後,在學校附近擺一個麵攤賣麵。小多放學後,不似其他同學幾個補習班與K書中心到處趕場。放學的第一件事,是得趕回去幫媽媽顧麵攤,邊顧麵攤邊寫功課,每天忙到快十二點才回家。家境清寒,在校成績中等,外型不起眼,自我成就動機偏低,人緣欠佳,同學當他是「壁花」。

    雖然小多不像其他同學那樣,熱衷參與創意自我介紹的課程。然而,輪到小多自我介紹時,簡單明瞭的介紹、犀利精確的用字、清楚分明的思路、毫無矯飾的態度……,這是小多所給我的第一眼印象。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因為「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被醫治的愛》一書曾提到「說預言」的力量。小多微亂的頭髮和不起眼的外表,並沒有讓我忽視這個孩子內心深處,其實擁有一份無可限量的才華……

     「小多,你知道嗎?我從你身上看到未來15年後,奧美廣告公司總經理的樣子……

      「老師,你說的是真的嗎……?」

當我為小多說這個預言的當下。只見小多整個臉部肌肉的反應完全改變,原本無力的眼神突然燃起了熊熊的火光……

    「老師,你是第一個這樣說我的人……

     「太好了!既然這樣,我們就來為你未來如何步向奧美廣告公司總經理的寶座,好好地來搭樓梯吧……

和小多相伴

    為了實現小多的預言,我們大家就一起思考,如何為小多搭起每一個爬上實現預言的樓梯。

    「你覺得奧美廣告公司總經理,大學應該唸什麼學校?」

    「應該是政大廣告系吧……

    「那奧美廣告公司總經理,如果大學要唸政大廣告系,高中應該唸那一所學校,大學比較有可能考上政大廣告系呢……?」

    「應該是北一女吧……

    「那就對了……

     為著引導小多從未來反推思考,如何幫自己搭起政大廣告系與北一女的樓梯。我問小多現在的國中成績,離北一女大概還有多遠。小多說,他在全國二的總排名大約是150名左右。但若要順利擠進北一女,成績得要衝到前30名才有可能。

    接下來,我就引導小多如何衝進前30名,設立循序漸進的讀書計劃。

    之後,每個禮拜的上課,除了按照課程進度,步步地幫助每一位同學們,漸漸走出灰暗迎向陽光之外。小多成績的進展,也成為我和他每個禮拜關切的消息……

    「老師,我擠進前100名了……

    「老師,我已經衝到前80名了……

    「老師,我已經拼進前50……

    就這樣,我看著小多為著一個當真的預言,用他寶貴的青春年華,努力實現這個預言且從不卸怠地認真打拼。

    「小多,他不過只是老師上課隨口說的預言,你為什麼那麼當真呢?」同學們好奇地問。

    「如果這個預言透過我的努力真的可以實現,那我媽媽就可以安享晚年,不用再辛苦地賣麵了……

    自從那個預言後,從此小多再也不會怨自己的出身低、怨自己命苦、怨自己的家庭環境比人家差、怨自己是單親家庭、怨自己是麵攤老板娘的女兒……相對的,他反而以這一切為他奮鬥努力的鬥志與動力。慢慢地,小多看著自己一點一點地進步,甚至已經如願以償地衝進全校前30名時,小多甚至更發自內心深處地肯定自己:

    「家裡有錢補習又怎樣,雖然我家環境不好沒錢補習。但我每天上學專心聽課,放學回家幫媽媽顧麵攤,成績照樣不輸你們這些有錢補習的人……

和小多相約

    教完了那個學年的課程,我就領了一萬出頭塊,上了二十幾堂課的鐘點費離開那所學校。當然,這件事也是被身邊的朋友們嘲笑,數落罵到臭頭。

或許就經濟效益而言,那次耗了整個學年所領的鐘點費,可能只是我平常出門一次的演講費用。然而,回到「收費的有價VS助人的無價」觀點來看,倘若這次的破壞行情,能夠徹底地翻轉一個孩子,幫助一個家庭,相信這二十幾堂課的一萬多塊錢,應該是值得的。

皇天不負苦心人。多年後聽見小多的消息,他已如願地考上心目中理想的高中。當然,放學後他還是回家幫媽媽顧麵攤,且利用顧麵攤的閒暇之餘,坐在交錯閃爍著騎樓燈、霓虹燈、街燈、往來車燈,那嬉來嚷往的台北街角麵攤一隅,為著他奧美廣告公司總經理的偉大夢想,步步踏實地繼續努力著。

    看到小多的成功,小多絕對不是你我生活中,創始成終空前絕後的例子。在我們的生活裡,曾幾何時,不也處處充斥可見像小多這樣的孩子。只是,身為父母、老師、長輩、大哥哥、大姐姐的你我,願不願意發自內心,真誠地為他們說句造就他們的預言。以至當他們處在少年十五二十時,這樣快速流轉卻極度空虛徬徨無助的流光歲月裡,給他們一個預言、給他們一個目標、給他們的人生一個可以實現的方向。

    小多,加油!15年後奧美廣告公司總經理室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