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便所達人:一份勤勞品格背後的連鎖效應
2008/09/12 10:45:57瀏覽688|回應0|推薦0

    相信每個人的學生時代,都有打掃過「外掃區」的經驗。有些人喜歡掃外掃區,因為可以藉著打掃外掃區的工作,離開沉悶的教室出去透口氣,甚至藉由打掃外掃區的名義,即使打鐘上課了,都可以「師出有名」的晚進教室混水摸魚。

學校所分配外掃區的好掃與否,將決定這個班級是否每週整潔比賽的成績勝敗。若是分配到好掃的外掃區,在衛生股長分配打掃工作時,外掃區將會是一份大家爭先恐後、人人喜愛的肥缺;倘若要是分配到不好掃的外掃區,即使是抽籤透過「命運」來決定,抽到外掃區的人,肯定是輕則抱怨、重責耍賴,頓時班上將形成一陣互相「禮讓」的大爛差事……

是上帝暫時遠離?還是有意磨塑熬煉?

    記得剛升高一的那一年,我們班上好巧不巧,分配到的是全校最髒的那間廁所,其中男廁又比女廁骯髒惡心許多倍:馬桶亂丟東西堵塞不通、大小便惡臭囤積宛如「阿華田」、煙蒂煙盒到處亂丟、檳榔渣汁繽紛點綴、隨地吐痰地雷四伏,尿斗滿溢晶瑩剔透作嘔瓊漿、尿尿沒射準弄得尿斗旁到處滴滴答答、色情漫畫小說間間都有……;更有甚者,不知是那位認知不協調的高人,竟把大便大在蹲式馬桶的外面……。想見一間校園一隅的方寸廁所,入室後恍若來到骯髒惡臭的人間煉獄……

    由於抽籤當天,不知是上帝暫時遠離我?還是上帝有意要磨塑熬煉我……?正當衛生股長公佈打掃全校最髒男廁的幸運得主……

    「得獎人是小胖和剛本………

    Ya……」頓時全班同學歡聲雷動,個個迎上前來握手致意、亦有熱情擁抱,整個場面似乎與電視新聞公佈候選人開票「凍蒜」毫無差別!當然,當中一定也有不少幸災樂禍者們的冷嘲熱諷。

    「天哪!為什麼是我……?」滿心的懊惱、抱怨與悔恨,無法想像究竟自己將要如何面對這場既定的殘酷事實……?一想到往後將要與這間全校最髒的廁所「奮戰」一個學期,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活到學期結束的那一天……

    記得開始打掃的那段時間,見到四處皆骯髒惡心惡臭到「絕對徹底」的景象,煞時間還真不知道,整間廁所該從何處掃起?

原以為和我一起掃廁所的小胖,可以和我共同分擔整間廁所打掃的責任。沒想到小胖人前是個油嘴滑舌、處處留情的泡妞高手。人後剛開始只是一個推卸責任挑輕省差事做的人,沒想到久而久之竟露出完全不負責任的真實面貌。

每當自己掃廁所掃得要死要活,卻眼見小胖竟可拿著掃具若無其事的,在廁所門口和行經路過的「美眉」們,眉來眼去地打情罵俏,心中的忿恨與難受可見一般。可惡的小胖甚至到最後,乾脆每逢打掃時間,竟自就直接到「福利社」報到,把妞泡妹的惡質行徑,就這樣拋下含辛茹苦地在廁所裡,掃得要死要活的我,而小胖卻在福利社慷慨大方地大掏腰包,宴請拍脫每一位漂亮美眉。事後無論我用盡好言相勸,甚至惡言相向,賴皮的小胖就是不為所動……

「小胖,你再繼續這樣,我要跟老師講噢……

「去啊,去啊,誰怕你啊……

    起初,我心裡非常地不平,幾度向老師反應抱怨小胖如何的不負責任,怎奈性情溫順的老師,對無賴耍皮的小胖也是一個完全地沒輒兒,即使最後老師都已祭出記過處份的警告威脅,小胖仍舊不以為意,甚至從此和我結下不解樑子。

潛心學習為小事忠心

    「人若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必定忠心……」。

    坦白說,在接這份外掃工作之前的我,一直是個從小課業名列前茅、鬥志堅強極其好勝的孩子。雖然眼前的客觀環境,逼得我得要學習面對和全班最不負責的同學,打掃全校最髒的廁所。然而,心底的好勝鬥志,在一日意外地和滿心的忿怒與不甘對話中,自己深深地捫心自問道:難道事事要求盡善盡美的我,竟然如此沒有格局地,栽在一樁掃廁所的事上嗎……

    「好!即使沒有小胖的參與,我也要把這間全校最髒的廁所,從此在我的手上,變成全校最乾淨的廁所……

    當這個念頭在我心底生根發芽後,從此我在面對這份外掃工作時,已不再在意小胖是否來打掃,心底也不再有任何的埋怨。生性喜愛挑戰接受冒險的我,頓時覺得:打掃這間全校最髒的廁所,還真是充滿了極高的「挑戰性」。也因著它的髒亂惡臭,讓我覺得愈是能夠把它掃得乾淨清潔,有目共睹的成就自然就不在話下。

    當我把這間廁所當做是自己的「比課業還重要的一件事」來處理時,我變得不再只是只有用每日兩次的打掃時間,去「照顧」這間廁所。而是只要一有空,就過去「呵護」這間廁所的清潔。就這樣,經過一段時間,它已不再是全校最髒的廁所,而是全校最乾淨到「一塵不染」、甚至沒有任何惡臭的「高檔廁所」。妙的是,從此當大家來「光顧」這間廁所時,突然也變得懂得如何「愛惜」這間廁所的環境清潔。就「群眾心態」的角度分析,或許大家正因為深怕若是再繼續破壞這間廁所的環境衛生,恐怕最後自己都不能享受到,全校唯一一間上起來「最舒適」的廁所了……

    經過這個事件後,從此我得到了一個封號,用今天時下的流行語來說,它就叫做:「便所達人」……

一份勤勞品格背後的連鎖效應

    經歷過這次打掃全校最髒廁所,卻還能夠把它做好的事件學習下,讓我深深地體會到:「只要能夠把自己份內最不喜歡的事,還能把它做到最好的話,其它應該就沒有什麼做不好或做不來的事了……」。

    因著得到這份寶貴的座右銘,讓我面對即使最不喜歡的課程科目,照樣能夠要求自己拿到理想的分數。以致出社會後,這份精神延伸到做任何一件不喜歡的事情時,不但不會半途而廢,反而是為願意這件事,奮戰負責到最後一秒鐘。甚至當我從事一份凡事都要顧及面面俱到的表演教學與導演工作時,也都會極盡可能地用「最高規格」的標準,嚴格控管接手任何一個劇作在產製過程中,所面臨到的每一個複雜繁瑣的極小問題。

    原來一份勤勞品格的背後,連帶同時附帶擁有著積極、樂觀、負責、熱誠等正向良好的優質態度。當然,似若小胖這等油嘴滑舌、無賴耍皮的行為背後,亦不外乎充斥著怠惰散漫、規避責任、一堆藉口、不實欺騙……等其它負面行為 的性格動機。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勤勞的人,上帝祝福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1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