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k的遊戲[番外篇]
2007/09/12 11:54:11瀏覽476|回應0|推薦1
 

自從〈4K的遊戲〉從我記憶的深淵出土後,
最近又意外挖掘出〈4K的遊戲[番外篇]〉,
這對於我幼年時期的考古是一大進展,著實令人又驚又喜。
雖說在〈4K的遊戲〉中,我只提到三台遊戲主機,
但嚴格說起來,電腦倒也可以算是我其中一台遊戲主機才是。
電腦對小孩來說,就真的只是一台電動而已。
以前玩電腦遊戲的那些趣事,此刻一一浮現眼前。


當我還是國小生的時候,要買電腦遊戲其實還蠻難的,
沒啥閒錢,只好跟同學借來玩。
為啥同學會有?因為他有錢。
那時還在Dos上古時代,玩遊戲前要先安裝,安裝還需要輸入安裝指令,
安裝成功後,每次進入遊戲又需要再次輸入指令。
那時的作業系統還沒有圖形介面,整個就是指令橫行的時代。


而遊戲的防拷裝置真是一絕,進入遊戲前需要輸入密碼,
感覺那時候的防拷不是做在遊戲本身,而是在說明書上的密碼做手腳。
有的利用圖形加上顏色當作密碼,玩遊戲前還必須著色;
有的利用"座標法"和"顏色重疊法",把藍色和紅色兩組數字印在同一個位置,
要透過紅色塑膠片去查看,就能看出藍色的密碼了。
"三國志"系列遊戲就熱衷此道;
有的利用顏色加上數字當作密碼,"熊貓軟體"的遊戲大多如此,
"赤壁之戰"這款遊戲就是這種做法;
還有一種利用問答句的方式當密碼,
他會先隨機給一段問句,你要輸入完整的句子回答,
這是"高速小霸王"的獨特密碼。


那時興起了"代客抄碼"的行業,我幫大家抄密碼、畫圖,得以借到更多的遊戲。
從遊戲需要用到的簡單地圖,草稿,上色,到遊戲簡略攻略的繪製,
通通一手包辦,這些簡直成為我的第二堂美術課。
我做過最難做的是"圖像座標法",那個密碼利用遊戲中人物的頭像,
鎖定座標後輸入正確的密碼才能執行遊戲。
難做的地方就在於要畫的像,人像畫不像,別人要怎麼看?
或曰:「可以去影印啊。」
又說明書上還印些花紋、花色的,一墨印,張無忌也讓你看成常遇春,
那款遊戲正是Dos時代的"倚天屠龍記"。
或說地圖不重要。如果你想在官渡戰呂布,想在赤壁三結義,那地圖的確就不重要了。
當時的密碼如此盛行,怎沒有人設計"運氣密碼"?
如果當時有玩骰子比大小當做進入遊戲的密碼,比電腦骰出的點數大才能進入遊戲,
這樣的密碼應該更有創意,但極有可能讓運氣不佳的人玩到想翻桌。


那時如果要安裝大遊戲,就要一直換磁片,
"梁山英雄水滸傳"這款遊戲就需要13片磁片才能安裝完畢。
其實這時候光碟已漸漸流行,"梁山英雄水滸傳"就有磁片版及光碟版兩種。
我第一個買的遊戲是"洛克人X",好像是國三的時候購入,這時光碟就比較普遍了。
這是射擊類的遊戲,其多樣化的武器,屬性相剋的玩法,既緊張又刺激,
其實還蠻值得買的,因為還送一隻手把。
第二個讓我忍不住購買的是"守護者之劍",印象中是國人自製的遊戲。
這款遊戲的畫面真的太華麗了,一款融合益智解謎與冒險的RPG,
以及其奇特的即時戰鬥系統,那時候能做成那樣,真的很不錯了。
之後還是有陸續買其他的遊戲,但間或買到不好玩的,就不想多提了。


那時候的大遊戲,在現在看來也只能算是小遊戲;
那時候華麗的遊戲畫面,在現在看來卻是陽春。
但是,只要是好玩的遊戲,不管在以前或是現在,不管畫面華麗或是簡陋,
不管音效能不能讓你身歷其境,它令人讚嘆的遊戲性卻是永遠不變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mming&aid=1226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