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k的遊戲
2007/09/12 11:33:32瀏覽294|回應0|推薦0


還記得小時候,大家對遊戲的偏見。
大人們總是認為去電動場玩遊戲的都是壞小孩,
只要和遊戲扯上關係,就被當作不務正業,
因此父母總是三令五申的禁止我們進出電動場。
但是電動遊戲對小孩的吸引力真的太大了,我和堂哥拒絕不了它的誘惑,
即使被禁止了還是常偷偷跑去玩。
那時大型電玩在街頭巷尾到處可見,"街機"的稱號可能就是由此而來。
洗衣店外面擺了兩台"快打炫風",菜市場外擺了三台"街頭快打",
對街開了一間電動場,我們對於自家附近擁有大型電玩的地點瞭若指掌。
自從被父母發現我們在外面打電動後,
我就被父親下了最後通牒:只要再被發現一次,就會被家法伺候。


那次,真的是慘痛的經驗。
我和堂哥改跑去比較遠的地方打電動,以為可以僥倖的躲過,
沒想到當晚就有一人來向我們父母打小報告。
那傢伙正是那間電動場的老闆!
那一天,我整晚都跟曬衣架做親密接觸,屁股被打到沒有知覺,
最後是怎麼入睡的,我不想去回憶了......


可能是家人怕我們去外面打電動,於是任天堂的紅白機突然跑來我家定居,
這是我的第一台遊戲主機。
我們堂兄弟三家各有一台。堂哥的主機比較先進,手把還有連發按鈕。
遊戲卡帶讀不到,就要拿卡帶起來吹氣,這方法不知道哪傳來的,
但有玩紅白機的就是會這招。
弱不禁風的紅白機,在我家住沒多久就歸西了。
Game Boy是我的第二台壓箱寶,好像是一次段考後的戰利品,
那時畫面還是黑白的呢!
G.B.的好,在於它方便攜帶,出外備個四顆電池就能歡樂一下午了。
而"電動"這種東西就是要大家一起玩才好玩,所以它的連線功能也是一大賣點,
一條線牽兩台主機,連俄羅斯方塊都能決鬥了!
我的第三台主機就直接進化到P.S.了,震動手把、跳舞機、賽車用的方向盤,
玩電動越來越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了。
中間還蠻多種遊戲主機沒入手,因為我只是窮小孩......


時光匆匆,那個左手拿G.B.右手拿鉛筆的小孩,轉眼間成年了。
社會對於遊戲的偏見,轉變成羨慕及崇尚,時代真的變了。
在那個對遊戲有偏見的時代,那些人絕對想不到遊戲會成為一門專精的課程。
其實,當我就讀於遊戲系之後,才發現遊戲不是我們想像的這麼簡單。
做一個遊戲,需要有美工人員、企劃人員、程式人員、音樂及音效人員、
測試人員...等等,缺任何一個都有可能成為遊戲的敗筆,更甚者,
說不定連遊戲都做不出來。
當聚集了眾人才,遊戲就一定做得出來嗎?
只要其中一人家裡出事,和朋友吵架心情不好,
或是因為工作而造成時間上無法配合,
種種因素,都能成為遊戲製作的問題。
做遊戲,沒那麼簡單。
遊戲系,在外人心中可能只是一個流行的熱潮,
但在我們的心中,卻是一門神聖不可小覷的專業。


遊戲,就字面上來看,是一個不管如何都嚴肅不起來的字眼。
但當"玩遊戲"成為了一項作業,那可就大不相同了。
還記得我們第一次上"遊戲企劃"這門課時,
當老師說出「以後你們每天都給我去玩遊戲,一天給我玩十個小時以上!」
這句話後,
大家欣喜若狂的,簡直就要跪在地上額手稱慶,順便高呼幾聲萬歲!
這不是真的吧?竟然被要求每天玩遊戲,還必須玩十個小時以上!
這句話早個十年講,可能就會變成"妖言惑眾"、"擾國亂民"。
而發話者呢?因為"誤人子弟"的罪名,成為了各校永不錄用的人,
也沒家長放心把小孩給他教。


原來,玩遊戲是這麼的痛苦啊!
每個禮拜要交出一篇報告,寫遊戲攻略及分析遊戲,
為了寫作業玩膩也得繼續玩,為了寫作業而死命的破關。
老師還會為了大家前途的"健康",不讓大家"挑食",
一直玩同一個遊戲,或是只玩特定類型的遊戲。
為了了解各種玩家,小學生玩的也要玩,
就算你再怎麼不喜歡,還是得試試不同的遊戲類型。
你是男生就去玩"美少女夢工廠",妳是女生就玩"三國無雙"。
(倒也不是誰才能玩什麼遊戲,只是取一般大眾印象。)
當玩已不是為了"玩"而玩,玩遊戲所帶來的痛苦,真是始料未及。


那些羨慕我們遊戲系整天"玩"遊戲的人,我們背後的痛苦,有誰知道?
有時候我真的搞不懂,是我們在玩遊戲,還是遊戲在玩我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mming&aid=1226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