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便當的那些回憶(v2)
2007/09/12 11:23:02瀏覽1094|回應1|推薦6


人生在世,總得吃過便當。
關於便當,它給了我許多回憶。


國小和國中時期,媽都會幫我準備便當,說是準備,其實也只是前一天的晚餐。
大家都說很羨慕父母會幫忙準備便當的小孩,
其實我反而比較羨慕可以訂便當的人。
倒也不是家裡的飯菜不好吃,只是蒸過的便當總是多了一份怪味,
可能是學校便當箱都沒在清洗。
而青椒蔬果等菜蒸得熟爛,那種尚未入口,筷夾即化的口感實在難以下嚥。

不過另一種人就對自家的便當很感興趣。
因為他們的便當是父母每天早上親手做的,
所以猜便當是什麼菜色,是他們每天的樂趣。
另一個討厭帶便當的原因是攜帶麻煩。
常常書包裝不下的書要另外帶,上體育課要帶球拍,
手上常大包小包,還要再帶便當包。
便當包很容易沾染油漬,難以清洗,又是另一項麻煩。



高中時,由於學校的政策,每天必須留到晚上八、九點。
家裡不可能準備兩個便當給我帶,於是我終於能夠吃到夢寐以求的便當了。
雖然每天中午還是得吃那些
"入口即化"的食物,但想到晚上的便當就很快樂。後來為了減少污染,學校的供餐系統轉為中央餐廚。
所謂的中央餐廚就是一次給一堆飯菜,讓每個班級自己去分配,
吃不夠可再去補充,不需再用紙盒包裝。有些吃得快、吃得多的人都會多吃。如果硬要形容他們的餐盤,我只能說:『金字塔好美!』
從此排隊領餐也要搶快,這時演化出一種
"搶餐文化"


這個新的系統才實施沒幾天就被我們班破解,因為我們班全是男生,
一車食量大如牛的人。廠商被我們班吃到怕了,後來改回原來的餐盒系統。
只有我們班。另一種
"搶餐文化""秋風掃落葉"式。
身懷此絕技的人,必定是眼明、手快、臉皮厚,帶著一雙筷子走天下,
也吃天下。更甚者,正午時直接打開便當箱,撬開別人的便當盒,
張開大嘴直接食用。


這個時期還有另一項有趣的事件。有時候紙條上會出現一些八卦,
或是記錄當天發生的好笑事件,訂便當紙條簡直成了班級刊物。
那時共有三家廠商在供餐,每個禮拜由大家選出其中一家訂購。
據說有些廠商會給服務股長裝有
"好料的"特級便當,
希望服務股長幫忙宣傳該廠商便當的美味。
簡直有如小型的官場在校園中現形
......


上了大學,當然不可能有機會帶便當,搬出來住後,真的三餐老是在外了。
之前那些便當的問題已不再有,新的問題是:要吃什麼?
附近的店就那幾家,便當都吃膩了。
由此可見,吃便當,真的算得上是人生大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mming&aid=122663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吃是人生的大事
2007/09/12 16:14
有意思的便當
蘆葦(komming) 於 2007-09-12 16:34 回覆:

好說好說~
(拱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