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什麼支持廢除死刑
2010/02/23 13:18:56瀏覽9067|回應41|推薦9

我支持廢除死刑不是為了要維護死刑犯的人權,基本上對於犯罪者談人權是一個天大的笑話!一個不尊重他人人權的人為什麼我們需要尊重他的人權?

這和我支持廢除死刑的立場矛盾嗎?不矛盾!因為我的觀念裡除了神,沒有人能決定其他人的生死!那不是人權,而是神權!

如果殺人是不對的,那我們憑什麼賦予一個人(或國家)殺人的權利?所以我的廢除死刑的論點在這。把死刑當作懲罰不是我們該有的權利

但是這樣的質問對於任何一個已經廢除或想要廢除死刑,但是卻擁有軍隊的國家,有意義嗎?無論是消極的抵禦或是主動的侵略,軍隊存在就是準備去殺人,而且很殘忍的殺很多人。如果在愛國的名義下默許本國軍隊以各種名義殺人,又何必再質問我們憑什麼賦予國家殺人的權利?如果你認為軍隊的存在與行動是「不得已」的必要之惡,那麼支持死刑的人也可以用同樣的理由反駁我。

死刑和國家軍隊二者在不可殺人的戒律下確實讓我無話可說!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宗教反對國民服兵役。但是如果維持和平有其他不用殺人的方法可以達成,我們為什麼不試著努力?如果有一種方法可以取代軍隊(武器)和軍隊(武器)一樣可以維持和平,我們又為什麼不鼓吹廢除軍隊(武器)呢?軍隊的存在是為了準備殺人,而準備殺人的目的卻是為了避免人被殺而存在,而所有的和平協議都必須有武力作後盾。可現今全世界都還沒有找到有效的替代品!

所以在這一點上,廢除死刑和廢除軍隊就不在同一個討論點上了。

因為死刑可以有替代作法!

死刑是讓罪無可逭的人與社會永遠隔絕,而終身監禁是不是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所謂的終身監禁就是永遠在監獄裡直到自然死亡。
如果有同樣的效果又不用殺人,為什麼我們不試著思考廢除死刑的可能性?

其實各位反對廢除死刑的最大原因是對台灣獄政制度的不信任!而這不信任的原因就是監獄的懲戒教育的功能喪失。

先舉我以前當兵的一個例子。有一次我去禁閉室督導,和當天值班的士官小聊了一下。他說:現在部隊對禁閉室的督導太過頭了,在不能不當體罰與按表操課的基礎上,禁閉室除了不自由一點懲戒的效果都沒有!在禁閉室裡不用出公差,不用站衛兵。每天十點鐘就寢,五點鐘起床。比在外面被長官、學長凹要好的多。

現在監獄的情況也差不多如此,有錢有勢在監獄裡一樣可以當大爺。再加上不肖的監所管理員讓監獄就像度假中心一樣。誰還會害怕入監服刑?因為不害怕所以假釋犯與更生人再犯罪的比例一直居高不下。更嚴重的不是把監獄當度假中心而是當成進修教育中心!讓罪犯在監獄裡交流。
所以無可否認在現今獄政制度下,廢除死刑實在不是明智之舉。但我們不能因為獄政制度的敗壞而不去思考死刑存廢的重要,不是嗎?

我不是什麼專家學者,不夠資格去定義什麼是終身監禁。我不相信台灣都沒有能人,為廢除死刑之後的台灣去建立一套完善的獄政制度!
現在台灣的刑罰我粗淺的區分為死刑、無期徒刑、有期徒刑。
廢除死刑之後我的想法分為終身監禁、無期徒刑、有期徒刑。

而終身監禁的目的與死刑相同-將手法凶殘且反社會性格明顯的人,與世永久隔絕,唯一不同的是我們不再執行只有神才有的權利!

沒有明確的證據可以證明沒有死刑受害者會減少、破案率會上升,反之也沒有人可以證明仍舊維持死刑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因為這些和死刑沒有關係。在我所認知的維持治安三步驟「預防-偵查-懲治」的關係裡,受害者減少與破案率提升的關鍵在前兩項,並不在最後的懲治裡。如果能明白這個道理,知道這和死刑連不上邊,那又何必堅持一定要有死刑?

有人說因為人怕死,所以死刑可以約束怕死的人。

人為什麼會怕死?是因為死的疼痛?還是不可挽回的失去?
人為什麼會不怕死?是不怕痛?是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或是對失去一切都已不在乎了!

我也怕死,怕死不得其所、怕死不得其時、怕我死後我的親人難過、怕我再也見不到我最愛的人。
而終身監禁能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如果可以,我們又何須死刑?

人在義憤時、貪婪時、酒醉時、憤怒時、興奮時、悲憤時、無奈時、自暴自棄等特定的情況下會不怕死,死刑的威嚇有沒有可能阻止或降低這些特殊情況的發生?看看社會新聞就知道答案是否定的。

反過來說
強姦不用判死刑,你會不會去強姦?偷竊不用判死刑你會不會去偷東西?

如果你不曾做過這些,是因為死刑的原因?還是你能分辨對錯懂得自我約束?
如果你做過這些事情,是因為不用判死刑?還是你自己失去自我約束的能力,或是心存僥倖所致?

能夠想通我上面這兩句話,你就會知道我所說的有沒有死刑的差別!

因為讓你守法的原因是你所接受的法治、禮教與對社會的認同感。而不是那一顆子彈的威嚇!

或許你也會覺得:如果因為「死刑」不能遏止犯罪,便要廢除死刑,那「無期徒刑」呢?無期徒刑能遏止犯罪嗎?如果無期徒刑也不能「遏止犯罪」,是否無期徒刑也該廢除?然後,二十年徒刑也該廢除,十年徒刑也該廢除?

這樣的觀點是對我所堅持廢除死刑立場的錯誤認知。
我廢除死刑的論點在人不能把死當作懲罰,因為這不是我們該有的權利!

而至於死刑不能遏制犯罪的論點,單純是對反對的人提出死刑可以遏制犯罪的反證!可是就是有些好辯者愛把它擴大引申成其他懲治方式沒有遏制犯罪的效果也同樣可以廢除的歪理

法律及懲誡是為了保護善良的人。但是保護善良的人還有更積極的作法,而不是消極的、被動的把犯罪者抓去關或是拖出去槍斃就以為可以保護善良之人。懲戒的目的除了讓犯罪者付出代價,更重要的是教育沒有犯錯或是正要犯錯的人。

學校絕對有教育的功能,相對的我們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有教育的責任。可如今的學校教育都教些什麼?家庭教育都教些什麼?

一個死刑犯不是生下來就註定當死刑犯

因為我們所建構的社會不完整,教育不健全所以造就了死刑犯。犯錯的人是建構這個變態社會的我們,而死刑犯卻為我們的錯釘死在十字架上。

還是你也覺得殺了死刑犯,公理與正義才能得到彰顯,受害者的心靈才能的到安撫,讓他放下仇恨?

但是公理與正義的彰顯是在健全的司法制度而不在處死了多少人!
仇很只會引發更多的仇恨,受害者的心靈得到安撫必須是靠愛與包容,不是以牙還牙的報復!

而受害者承受過的痛苦絕大多數的人連想像都無法想像,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加害者我們任何人都不能說三道四。所以被害者能不能放下仇恨是他的選擇,而不是死刑的存在,你說是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379731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ackJ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死刑讓很多公義能彰顯
2010/02/26 04:01

就連神都會毀滅一個墮落的城市,殺死一堆人來彰顯祂的公義

那讓罪犯處死為何不是呢?

妳的問題只是在於死的權利不該是人能決定的

但如果罪犯他決定了他人的生死,剝奪了別人的生命權

他的生命權相對而言,被剝奪也是合理的,這才符合公義

沒人能決定他的生死,那他就能決定別人的生死嗎?

你的想法很阿Q,很cute..因為你沒真的替受害者來想,來替他們的生命權發出過聲音

所以會如此單純,

養一輩子兇徒? 你以為無期徒刑真的是無期嗎? 你還是多弄清楚殘酷的事實再來說比較好

況且...你要出錢來養他們嗎? 我不要...我納稅的錢是要來improve我們的社會

不是養一堆亡命之徒,維護他們的"生命權"的

當一個不會尊重他人生命權的人,就是對自己生命權的不尊重

用聖經打臉的觀點

你如果爸爸被壞人砍死了,你是不是順便請他把你媽媽也殺了呢? (左臉打完換右臉!?)

有些東西如果死讀不消化,這樣是很悲哀的..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0-02-26 23:26 回覆:
死刑能讓很多正義彰顯嗎?
如果有個粗糙的辦案人員、馬虎的檢察官和詭辯的律師!
你還能說死刑讓正義得到彰顯嗎?

很多事情要自己消化,而不是人云亦云!

你枝到終身監禁會花很多錢,哪你怎麼不去思考把這些錢花在教育與預防犯罪上呢?這樣的錢才花的有意義。否則死刑的花費無論多便宜,也是一種浪費!不是嗎?

沒有人會愚蠢到爸爸被殺了還拜託人家順便也把媽媽殺了!

你都不會這樣認為了,難道我會比你笨嗎?

BlackJ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知道美國每年花多少錢養這些兇徒嗎?
2010/02/26 03:49

養兇徒一輩子...

美國今年的總預算有1/10,幾百億在監獄上面

加州的監獄人口大爆滿,問題一大堆

妳的想法有妳的道理

但請面對現實,這個世界如果只有上帝,那真的都是完美的,何必殺來殺去呢

但妳忘了,地上還有個掌權的撒旦,它讓很多好事不會發生

讓世界上不得不有軍隊來保護善良的百姓,而且到處都有罪惡發生

妳說神,我想問...神有沒有因為人的墮落而出手毀滅,答案是有的

你要強調生死權只有神才有,但世上的律法還有許多會發生的事也都都是神默許的

就好比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那也是猶太人的律法與命令,不是嗎?

那猶太人當時有權決定耶穌的死嗎? 不也是在上帝的救贖計畫裡的一環嗎?

那你能解釋說哪一國的死刑不是出於神的默許,哪些又是呢?

如果你沒有解釋權,最好就不要把上帝搬出來說你反對死刑,因為你不能替神來解釋這些

耶穌當時的死也是猶太人的決定,哪怕後面有神的意旨在當中,但那不是你我能片面去解釋的...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0-02-26 23:31 回覆:
將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世人不是神!
我沒有冒神之名傳遞或片面解釋神的旨意。
是摩西在聖山上接受了神的旨意,明明白白的說

不可殺人!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可能沒擔任過獄卒的職務
2010/02/26 03:16
或者,作者可能沒擔任過獄卒的職務,基本上,待在監獄並不辛苦,相反的,可以說根本是很清閒,只是活動空間小而已,以現在經濟狀況這麼差,我都想去吃牢飯,反正我的生活是不需要太大的空間,去吃牢飯對我來說,反而是比在外面工作還要快樂,這是我擔任過北所管理員職務代理人的經驗談,在裡面真的是無憂無慮,我都想在裡面當人犯待一輩子,如果不是還有顧及面子問題,還有死刑問題,我可能第一個報名進去被面關,現在的人犯人權,真的是已經好到不行。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0-02-26 23:36 回覆:
我沒你那麼幸運可以擔任獄卒的工作!
你說的問題就是我之前說的獄政制度的問題。
你有幸見識過這樣的獄政制度,你做了什麼事情去試圖改變這樣的制度?

你沒有!因為你甚至想去坐牢!

請問這樣的獄政有因為死刑而改善台灣的治安嗎?

廢除死刑與的爭論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改善治安!

而你呢?身為執法人員無法有效的懲戒犯罪者,還在這大言不慚的說自己想去坐牢!

你這樣的人,我不歡迎你在我的部落格留言!

你對不起受害者家屬!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支持死刑的原因是什麼?
2010/02/26 03:10

那請問你支持死刑的原因是什麼?

...............................................................

這是作者回答是一位對作者論述的提問,小弟不材想替這位作者回答,也順便告訴大家,我為什麼要反對廢除死刑,理由很簡單,就是要保障絕對多數善良人的人權,減少他們再次受到同一個人,犯的惡行的機會,終身監禁可能有離開監獄的一天,終身監會讓惡人享受我辛勤工作的所得,就如同我在默默支持他所犯的罪行,終身監禁會讓人犯在獄所逍遙自在,就如同中華民國所有人民,都支持台灣人應該去作奸犯科,沒被抓到在外面逍遙,被抓到,只是換到小一點的空間逍遙,活得比辛勤工作的台灣人快活,我為什麼不學著去作奸犯科?為了不讓自己去犯罪,所以死刑不可廢,廢了我一定去作奸犯科,就這麼簡單。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0-02-26 23:41 回覆:
偷竊、強姦、傷害、毀謗等等這些犯罪目前在台灣不用判死刑。所以善良的人還是會受到同一個人犯惡行的機會!

那是不是不管大罪小罪通通判處死刑呢?

現在有很多刑責不用判死刑,你為什麼還不去作奸犯科呢?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所支持的理由大有問題
2010/02/26 02:51

作者要以終身監禁來代替死刑,那麼,首先要解決的是,真的沒有任何一個總統可以大赦、特赦或任何形式來讓他們出獄,但無奈的是,即便是終身監禁,總統一樣可以讓他有機會出來,所以,要讓死刑犯改成終身監禁,就必須完全收回任何一個可以對人犯赦免的權力及機會。

第二要解決的是,要有完全不透風的雞蛋,即便是號稱天下第一大所的台北看守所,都曾經發生過人犯越獄成功事件,作者能保證,沒有了死刑,那些終身監禁的人不會想盡辦法來逃亡?監所又如何能夠完全防範不讓他們逃亡成功?難道那些獄卒是聖人?收買不得?難道他的親友、小弟不會想辦法來救他嗎?

第三要解決的是,一個不尊重人權的人,我們為什麼要維護他的生存權?為什麼要將我辛苦所得繳納的稅金去養這些該死之人?難道政府要難迫他們工作賺取他們的生存錢(權)?

第四要解決的是,如果被判終身監禁,無法釋放的人犯,作者能保證待在監所不會作亂?終身監禁的人犯,不會在管理員或其他表現良好的受刑人接近就直接攻擊就好,反正不能給不人犯吃飯喝水,不能凌虐人犯,因為這些都是違反人權,那麼一個終身監禁的人犯,還有什麼好顧忌?難道作者打算讓終身監禁的人,在監所當地下大爺?如果作者被判終身監禁,待在監所閒閒沒事做,作者會怎麼去打發這些時間?又要如何去防範終身監禁者去利用這些時間?

第五要解決的是,既然自己的親人被虐殺(通常不是罪大惡極之人,法官要判死刑也判不太下去),而人犯又不用死,這樣的刑責,對被害者家屬公平嗎?難道不用給予適當的補償嗎?請不要叫國家、人民的錢來替這些無人權的人犯來補償被害者家屬,那就如同全國都和人犯一樣犯了虐殺罪,所以,才需要對被害人家屬付出補償。

當作者能徹底解決這五個問題時,作者再來討論用終身監禁代替死刑,否則作者也如同那些偽善者一樣的臉孔,只是轉個彎來達成你不合理的論述而已,與現實完全脫節。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0-02-26 23:47 回覆:
如果今天我能做主,我會回答這些問題!

如果連你、我這樣的百姓都知道的問題,執政者會不知道嗎?
但是這些都是可以討論的問題,當這些問題找到解決的方式不就可以廢除死刑嗎?
但重點是贊成死刑的妳們思考過這樣的問題了嗎?

不去接納這樣的觀念而去思考,只會用不理性的口吻去詛咒、謾罵支持廢除死刑的人!

只簡單的認為把人殺了就能減少犯罪率的人、認為死刑能體受害者伸張正義的人!某種程度上不也是一種偽善者?

玉米
cute~
2010/02/25 14:38

1. 再多想想,想遠點。

2.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神,請告訴我哪個神是完完全全妖魔不除、惡人不殺的。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0-02-26 23:49 回覆:
你也多想想,想遠點!

什麼才是減少犯罪被害者的方法?

順便請你告訴我哪個惡人是神殺的?

愚昧的弟弟
其實~~
2010/02/25 12:44
我同意你的說法;可是一輩子關在監獄裡面,就像你在軍中遇到的,他不用被長官罵更不用被學長ㄠ也不可能出公差,他做了對不起社會大眾的事還要納稅人養他嗎?


<軍隊一定要有,因為這是一個大環境,有很多的 種族 宗教 信仰 語言的不同,有這們多的人所以都是人在作亂,有些人是無法溝通的,所以秦王當年統一了天下,用的方法是不人道的但是有效果,因為這是一種手段;今天很難有能人來統一天下了,因為能人都去享清福了,人變的自私了,自己過的好就好誰會理你;俗話說:親兄弟明算帳
都是自家人了還算什麼,你的不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是吧?!在這種情況下是家庭教育失敗!

有些國家一直用武器威脅其他國家,他是怎麼了?他想要證明他的國家有多麼強大嗎?其實~~是他們國家政策教育失敗!所以要用一些手段來抵禦他們;要有一個團體來執行這件事,就是國家軍隊!這就是所謂的軍隊國家化而不是國家軍隊化!而這個團體中的人應該是要嚴格篩選的,他們在社會上的身分地位是要最高的,可是現在的教育都是和大家說:要讀書要用功才會賺大錢人家才看的起你!能夠上報章雜誌的犯人都是會讀書的很聰明的,只有不讀書的才是受害者!

其實~~也有道理~~並不是說人生下來就是壞人~~廢除死刑OK的~~同意~~拍拍手~
但是要加上在服刑期間所有開銷家人買單;所有犯罪的事祖宗三代一起上電視讓全世界看到,因為沒有一個人是不要的!


~~第一次的處女秀~多多包涵~盡請賜教~~(無聊中)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0-02-26 23:54 回覆:
只要我們能放開心胸,很多問題都是可以討論的!
只可惜我們都人微言輕,不會因為一篇文章總統就和你的老媽見面!所以我們也只能在文章上抒發自己的想法,不是嗎?

廢死或贊成死刑的目的都該是一樣,改善社會的治安!而不是基於報復的心理

笑話
廢不廢都是笑話
2010/02/25 10:10

廢不廢除死刑的論點

基本上都是笑話

2種論點都有可以有符合案例來印證

怎麼用都在立論人站什麼角度而已

基本上這議題是個********大笑話*******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0-02-26 23:55 回覆:
既然是個笑話,又何必浪費時間來留言?

看來您也是個笑話!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滴鞭撻所流的血,由刀劍所流的血償還
2010/02/25 07:55

馬政府裹王清峰是垃圾佔著茅坑不拉屎,阿貓阿狗來做都比她效率多,不想沾血腥就

該走人,這跟陳水扁知法玩法有什兩樣?難不成主子不沾鍋也學著不沾血?二月底前

王清峰再不放行死刑執行或走人,讓我們以手中票在五都選舉做個抗議!

若換人我建議白冰冰擔任,不僅有效率願向罪犯宣戰,還可省下行刑隊親自執行,執

行槍決若有受害者家屬願意執行,有何不可?

人道如林肯者說過"每一滴鞭撻所流的血,由刀劍所流的血償還"反對死刑有林肯胸襟?

現在人書讀太多思想鑽牛角,不可取乎!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0-02-26 23:56 回覆:
當討論和政治扯上邊的時候!
問題就會開始失焦了!



無言
同理心
2010/02/25 07:50

強姦不用判死刑,你會不會去強姦?偷竊不用判死刑你會不會去偷東西?

這些事應該發生在你家,讓你體驗一下?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0-02-27 00:01 回覆:
希望犯罪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人,有什麼資格來談同理心?

文章也不看清楚隨隨便便的斷章取義說別人沒有同理心是不道德的!

這句話的前後文你看懂了沒有?我是在討論死刑和遏制犯罪率沒有絕對關係的論述!

有人說死刑可以遏制犯罪率,我說這些罪行最不致死,但是我們不會去犯這些罪。而不會去犯這些罪的原因因為死刑?還是我們自己的認知知道這是不對的事情?

這和同理心何干?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