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服從、盲從與現代國軍領導統御
2009/08/18 01:18:18瀏覽3452|回應6|推薦3
 

各國軍人都一樣,不管層級,只要「服從命令達成任務」就是一個盡忠職守的好軍人。

如果真的如此,那全世界的軍隊還需要政戰部門(或類似的單位)嗎?

不知各位有沒有看過赤色風暴這部電影,記得劇中金哈克曼和丹佐華盛頓為了戰情不明而做出的爭辯嗎?他們是不是在作戰中爭論命令合不合理?按各位的說法丹佐華盛頓是錯誤的,因為他不服從長官的命令。不是嗎?別說這只是部電影,在很多正規班的教育裡,這是談領導統御的教材。

我也認同劇中金哈克曼所說,小兵不能分辨對與錯,他們必須去相信他的所作所為是正確的,而這個相信的條件在於艦長與副艦長傳遞出去的命令沒有任何的質疑。

回到台灣的這個小兵的問題,我也說過這個小兵是錯了但是他的錯是他自己造成的?還是國軍整個制度與環境的錯?還是因為小兵沒有做到軍人必須絕對服從,我們就可以忽略了長官與國軍體制的問題

在檢討小兵時,是不是同樣也能檢討目前國軍制度與軍中管理不足的問題? 

 

絕對服從是對的,但是基礎必須是發自內心的服從,而不是虛以委蛇的應付!叫小兵衝山頭時,嘴上說好,衝!然後等到長官衝過小兵後,小兵從背後給長官一槍!這種事情沒發生過嗎?或者像「大敵當前」裡的蘇聯軍人迫於自己人的處決而在戰場上裝死。今天國家秩序還在的時候小兵都敢向媒體投書,那國家秩序不在的時候小兵不敢對長官開槍嗎?

這個絕對服從是必須從平時的訓練中著手,而不是在命令下達的那一刻才在溝通。所以這個小兵的投書是不夠服從?還是平時教育的不夠?

今天執行任務的飛行員必須接受戰管的引導與指揮即使面對敵人的挑釁時都不能自己做出判斷,決定退讓或是接戰這個發自內心的服從是靠平時不斷灌輸的觀念與訓練的成果。所以飛行員不會在無線電裡質疑戰管的命令,這是軍人素養,而軍人素養卻不是天生的。 國軍對軍官願意花時間去教育,但是相對於小兵(尤其是義務役小兵)卻沒有花這麼多成本下去教育與溝通。只用最廉價的方式,用命令式的方式告訴他們必須去服從。在這次事件中難道"我"不能討論這樣的做法對或錯嗎?這樣的討論怎麼就變成在丟國軍的臉呢?

國軍的臉我一個人丟的完嗎? 

如果有一天老共或某將領叛變真的攻佔總統府,而你的長官接到指令前往支援,請問你是馬上聽從長官的命令持援,還是等你收集足夠資訊情報,在經過你的大腦慢慢判斷後,再決定你要不要開戰車到總統府?

要叛變的人不會說。如果今天是這樣的情況,長官也沒有告訴我們北上的目的(小兵只要服從就好了,如果長官還要告知就不是所謂的絕對服從的軍人),到了總統府發現與自己作戰的是和自己穿同樣軍服的人,子彈打出去是自己的朋友、兄弟。你會不會懷疑其實叛變的是自己的長官而有所遲疑?往往這個遲疑就是決定勝負的時候。

只有一種士兵不會懷疑!缺乏思考盲從的士兵不會懷疑,所以當這些人被利用的時候,還以為自己是愛國的!

你願意你或你的兒子變成這樣的人嗎?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3234577

 回應文章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會太深
2009/08/23 05:52

嘿!這誤會大了. 我自己是深覺台灣許多地方是病入膏肓. 談"服從"與"領導統御"等於白談. 可是這麼認為; 只怕別人說我是譁眾取寵. 當然我覺得您的心思太嚴肅了一點. 這也是我自己不明白的地方. 我可能心態上是比別人悲觀太多了. 誤會的地方,尚乞見諒.

這BLG本來就是盍各言爾志的場所, 再被別人誤會, 也不願被別人誤會成這樣.因此提筆再"申訴"一番.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09-08-23 07:34 回覆:

明白了!

誤解與得罪之處還請見諒

原來回覆的文我也就不刪了,我會坦承面對自己的錯誤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可以談"服從、盲從與現代國軍領導統御"這個問題嗎?
2009/08/22 20:59

先不談民間. 我真的想請教: 您認為無論國軍也罷, 政府機關也罷. 台灣今天的現況能夠談您標題上所"寫"出來這麼"高貴"和"有品質"的問題嗎? 

 因為這讓我想起您一篇貼文上寫的"最氣的就是"馬教授"在上課讓您龜覽趴惹火呢".

一笑 ! (我真的不知道該嚴肅, 還是放輕鬆點)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09-08-23 01:02 回覆:

看不太懂你的意思,你是在說現在的台灣不能談論領導統馭的問題?還是暗指我這個匹夫沒資格談論

如果是前者

在台灣只要不犯法,誰都可以公開的談論事情,大到更換行政院長,小到自己拉屎什的形狀,哪件事情不能談?甚至公開的談論推翻中華民國,建立台灣國的言論都被允許,那何以國軍與政府領導統馭的事情不能談?

多少畢業的國軍幹部,不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討論與學習中,去尋找適合自己的領導統馭方式嗎?

還是現在應該要鞏固領導中心,不適合談論領導統馭的問題

如果是後者

因為我不是碩、博士,所以我不夠資格談論這樣的問題嗎?我不是專家學者,所以我「打」出來的文章是「低級」和「沒水準」的。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失,必有一得。不是嗎?

如果我的論點是錯的,是你不為接受的。我會很高興你具體的提出來批評我,反駁我。哪怕言詞犀利。在夜深人靜時我都會細細的著墨與省思。因為斅學半,我也才能在這一次又一次的爭論中成長。

但是你這樣的反諷,實在讓人不愉快。我不會期望看我文章的人能尊重我,但我也不希望看到不友善的言論

我就這麼敏感,對於不友善的言論,我嗅的出來!

你用什麼態度看文章,那是你的事。我管不著!同樣的我用什麼態度去寫文章,如果不是針對你,你管的著嗎?

我就是這樣的人,有什麼就說什麼。

祝安


cat
罵--只會讓人死抱規定(不做不錯) 不能勇敢承擔責任
2009/08/20 23:48
罵--只會讓人死抱規定(不做不錯)  不能勇敢承擔責任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09-08-21 00:41 回覆:

重賞之下不見得有勇夫。

但重罰之下必有懦夫!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服從乎?盲從乎?
2009/08/20 16:19
說的是有理,做起未必然.看看世界上軍事強國的軍事訓練能在短期的兵役制度下把官士兵都能訓練成具有"智,信,仁,勇,嚴"的精兵良將,我敢說沒有一個國家有這麼大的本事.談領導統御可是要-因時,因地,因人,因事,因物而制宜,兵者國之大事,不可不察.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09-08-21 00:40 回覆:

所以短期的兵役制度是否有其必要性?

是否也該因時因地來做些改變?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台灣現況而言
2009/08/19 23:25

以台灣現況而言,問題是出在統帥階層,整個軍隊其實是得等到槍砲ㄥ響了以後才會知道狀況為何。

當統帥在國家認同這個基本議題上搖搖擺擺的時候,基本上軍隊內部就會有問題發生,而台灣還曾經有一個根本不認同現行體制的政黨執政,這個問題實質上就更嚴重。

在國共內戰時,產生過兄弟父子相殘之事,所以不是件新鮮事。而軍中絕對服從是軍隊戰力是否得以發揚的必備條件,各級長官有其指揮權限。但若發生是兵朝官長開槍的事件,一般而言,都是官長在領導統御上出了極為嚴重的問題所致。





cat
當社會沒有建立 理性思考及正義 大家不敢承擔責任 只會照政府規定做事
2009/08/18 14:22

當社會沒有建立  理性思考及正義

大家不敢承擔責任  只會照政府規定做事

如  高屏橋的監測員說封橋須水淹橋下一公尺

但水淹橋下四公尺  橋就斷 

如果當時封橋  橋沒斷民眾抗議亂封橋  他就慘了 

現在橋雖斷 人雖死  他會沒事  因為他按規定做事

我們的社會 多做多錯  少做少錯  不做不錯

在新竹科學園區  921地震剛結束 

tsmc的工程師馬上用自己電話  訂爐管(一種機器) 

因為他知道地震一定壞掉哪些東西  馬上做下一步 

等到其他家公司開完會再去定爐管 

已經被tsmc定光了  且三個月後才會有貨 

這是當時各家工程師的表現及訓練的檢驗

當tsmc人很辛苦  但很光榮 

當時他們人少但每一位都很優秀  現在我不敢說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09-08-18 23:51 回覆:

說的好!因為沒有建立理性的社會正義

政府官員變成了沒有肩膀的懦夫!

只要按規定來,按本子辦事就算死人了,他都沒有責任!

規定!什麼時候變成官員們卸責的一個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