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兵的錯?還是顢頇長官的錯?
2009/08/16 05:11:39瀏覽977|回應3|推薦7

今天我假設這個小兵真的是國軍,而且真的想救災!

如果以上假設成立,那代表著什麼?代表著我們國軍救災士氣高昂,卻因為天候因素讓他們英雄無用武之地。所以他們急他們慌。
可是所有的媒體卻一面倒的批評說這樣的言論打擊國軍士氣。我是覺得真的很不公平。
至少現在的國軍大家還急著去救災,等到有一天我們的小兵發文說:國軍這麼多人,為什麼要我們去救災的時候。

那才是真正打擊國軍士氣的時候

一個正常的部隊在面對這樣的天災時,會做以下的準備。

一、人員休假管制,待命支援救災。
二、單位主官隨時與上級單位保持聯繫,並適時將上級命令轉達所屬。
三、單位主官清點可用裝備物資,要求所屬確保裝備妥善可用與零附件支援無虞。
四、政戰人員適時輔導官兵情緒,保持人員高昂的戰鬥士氣。


今天重機具無法前入救災,單位主官是否將實際情況轉達所屬?政戰人員有沒有安撫官士兵的情緒?

現在的媒體一面倒的批評這個小兵沒紀律,卻沒有人問他的長官們做了什麼。公平嗎?


沒錯這個小兵是錯了,他的錯是沒有遵守體制,給他的長官及同袍們造成困擾!
這個錯因為媒體的批評,讓他受千夫所指。然而這樣的指責能不能讓國軍真正的去面對軍紀的問題呢?

為什麼這個小兵膽敢向媒體投書批評他的長官?

是因為小兵白目?還是因為沒教好?是小兵分不清狀況?還是長官顢頇?不管是哪一種,都是國軍各級幹部不能逃避的問題。

只是在媒體的渲染下,誰能和我一樣看到這樣的盲點?

說到服從,我們該思考的是什麼是服從?什麼是盲從?一個小兵能不能正確的分辨?

舉兩個我親身的例子
我的父親是陸軍少校退伍,從小我父親灌輸給我服從的觀念就是「長官說一就是一,叫我向前衝我就只能向前衝,連一丁點的遲疑都不可以」。可是我在官校飛行學科教育時,我問了教官一個愚蠢的問題:「報告教官,在空中的時候我在前坐你在後座,你看不見前面的情況,當你要我保持平飛的時候,前方有雲或是有山的時候,我該怎麼辦?」
我的教官冷冷的回答我:你不會閃嗎
然後全班哄堂大笑,把我當成搞不清楚狀況的天兵!

難道我的服從錯了嗎?

有一年冬天,在台北淡水的一間陸軍體系的學校受訓。天熱脫外套,天冷脫外套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事,但是以服從為天職的陸軍卻連穿外套脫外套都要等候命令。只因為校長希望全校的官、員、兵服裝都能統一!
當時是十一月底十二月初的時候,天氣冷的要死卻不准我們穿外套!透過隊職官幹部層層反應,終於二天後同意我們穿外套,但是有個但書,只要在戶外外套就不能脫。
誰知道天底下就有這麼巧的事,那一天就出大太陽,雖然說不上熱,但是在太陽底下厚重的外套裡還是能飆出不少汗。
就這樣,一堆同學感冒了!

這樣的服從是對的嗎?

現代化的軍人,不能再用過去那種說一是一的領導方式。
過去軍閥式的領導,要你衝山頭你敢不衝我就斃了你!在民智開化的台灣,你用這種方式領導,只怕到時不知道是誰斃誰!不相信?看看越戰的傷亡紀錄,有多少比例的幹部是背後中彈的!

軍人以服從為天職,我的長官說把戰車開到總統府去要我們清君側,我就把戰車開到總統府。因為我不需要判斷,只要在我被告知的時候我就要立刻開過去,我就算盡到我的本分嗎?
過去的年代裡,長官笨士兵也笨。長官說不出為「二千三百萬同胞而戰」的口號,只能以「服從為軍人天職」的說法要小兵笨笨的去賣命
現在民智開了,小兵變聰明了,會問為什麼了。長官是不是也要變聰明會回答為什麼,並且讓小兵信服。這難道不是現代領導統馭裡談的嗎?

小兵只是一個螺絲釘,他的眼界有限,我也認同他不該有自己的判斷。他必須去信任他的長官,相信他的長官。

當面對自己的同胞深陷困境時,是什麼原因讓他不再信任、不再相信他的長官,反而去重挫長官的威信問為什麼嗎?

我覺得這是當媒體、當大眾對這小兵千夫所指的時候,該深刻思考的問題。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3229374

 回應文章

退伍ㄉ陸戰隊
小兵or制度錯了
2009/08/16 15:41
今天軍人還是要以服從,現代化ㄉ管理也是很多有問體,如果戰爭,向這位小兵ㄉ想怎樣就怎樣,那叫小兵當指揮官好ㄌ,大家都可以學他,打了會死,我不想打等等自子ㄉ意見太多,那就沒制度了,何況也透露出依各問體,他怎ㄇ能上網,如果今天他是匪諜ㄋ,上網傳資料給中共ㄋ,再來他不知道是真ㄉ官兵還是有人冒充,幫幫忙,重機具最好能最好都能防水,以山貓來說最好能防水叫他開給我看,救災大家都很急,但不要嚴重打擊士氣,在那白目,今天他ㄉ行為讓國際成為笑話,對岸很多國家都有報導= = ,笑國軍沒制度,以後要把制度跟救援相關體系用好,才不會向88水災這樣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09-08-19 01:47 回覆:

當有豬頭媒體和豬頭評論員都能提出「黃金七十二小時」的時候,我們怎麼去要求待在部隊中的小兵能掌握實際的狀況?

他的長官有沒有在待命的時候告訴小兵們災區狀況?有沒有宣導如果動身的時候需要準備什麼?

如果他的長官都做了,小兵還放炮!我期望國軍依法處置這名小兵

如果他的長官都沒做,卻懲處這名小兵....合理嗎?

不教而殺謂之虐!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得好 !
2009/08/16 08:10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58472

懇請不吝賜教?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09-08-19 01:42 回覆:

亡國無大夫

說的好!一個大權在握的人卻只會怪天怪地怪別人

不教而殺謂之虐

當大家在指責小兵亂放炮的同時,有多少人去問他的長官做了什麼?

部隊的三信心不該只是口號!


alexd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各人位置的不同
2009/08/16 05:28
我想這是各人位置不同的問題,小兵看到與想到的角度與面向,是從他個人的角度與位置及資訊去做出結論,該部的長官也同樣的有其個人的角度與位置。
但若從軍隊的特殊角色來看,小兵的做法可議。
如果,大家也同樣的延伸解讀,那所有的小兵在未來面對各種問題時,都一樣的採取類似的方法處置,那我們的軍隊是否更加可慮?
這個問題突顯出來的是;小兵的問題,長官沒有當回事來看,沒有藉機向小兵做恰適的解釋與溝通。小兵也沒有進一步的將內心疑問向該長官提出糗示,因此捅出這樣的話題或軍中所謂的紕漏,雙方都一定會變大頭!
從這個問題,其實也可以看出社會的變化,向外告狀放話的心態與手法,不僅僅存在於一般的社會結構裡,也同時滲透深入到軍隊裡,這樣的情況對一個特殊角色的軍隊來說,是否值得進一步探討?
ALADING~暹邏尋夢之殺破狼格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09-08-18 00:33 回覆:

小兵的作法絕對是錯的

但是這個責任在小兵?還是在他的長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