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國軍體測問題~風平浪靜下的波濤洶湧!
2009/04/05 03:30:47瀏覽3113|回應11|推薦12

檯面上的風平浪靜掩蓋不住正在醞釀的一場海嘯

前兩天和軍中的友人見面,聊到前陣子炒的兇的體測問題。原本以為沒新聞了是不是就沒事了?沒想到聽完之後真是冒了一身冷汗。如果政府仍然一意孤行這樣搞下去,我不知道我們對國軍還能有多少期待?

記得我有寫過批評的論點說如果把體測列為考績的重點,那大家將不在乎工作上的優劣而把重心放在體能上。原本以為這樣的論點只是在國防部或總部的高司幕僚身上。和友人聊完天之後才發現,這樣的做法已經在空軍蔓延開來,更也許全軍都有這樣的情況。

到底我朋友和我說了什麼?

這段時間正是空軍飛地安和後勤綜合督考(以下簡稱六合一)的時間點,我問他這段時間比較忙吧!還有時間做體能嗎?

他回答我:當然有!六合一算什麼?你不知道現在體能最大嗎?

我說:不會吧!六合一耶!單位主官不會盯你嗎?

友人說:盯什麼?六合一被記缺點還不一定會影響考績,體能沒過不但考績有問題,而且可能影響到往後的留營!你說哪個重要?更何況主管說了,要我們面對視察官的時候說:拜託長官要開缺點趕快開,不要影響我的運動時間。

我問:天呀!六合一都這樣,那平常怎麼辦?

友人說:兄弟啊!我和你說說我現在看到的情況吧!

第一件事:單位有個士官長加班到十點多,為了趕一件裝備出來好讓飛機明天可以飛,好不容易給趕出來了裝上飛機了。結果第二天飛行結束後這個裝備掛「重二」(第二次重常發故障)。修管科把他罵翻了。早知道就讓它掛停飛待件,把加班的時間拿去練體能還比較實際。

第二件事:現在一到下午四點半各單位幾乎找不到人,你要留在辦公室裡長官都會叫你出去運動。上次四點半以後我要聯絡事情,電話打過去全單位只剩下一個聘僱小姐,問什麼都一問三不知!一直要到六點以後可能才聯絡的到人,你說這樣業務要怎麼堆展?

第三件事:某單位被選上要和馬英九一起跑步,現在那個單位一到下午四點就通通放下手邊工作,由隊長親自帶隊去跑步。就怕到時候和馬英九一起跑時有人撐不下去或是單位主官被嫌跑太慢,然後馬班長又要提高體測標準。

記得以前我的大隊長和我聊天說到:在部隊裡不准軍人理光頭,會被認為是在消極抵抗。而如今我朋友所告訴我的事情,不正是軍人對政策的消極抵抗嗎?

如果政府不知道現在軍中的情況就是無知!
而知道這種情況而沒有任何作為就是無能!
面對一個無知或無能的政府,我們對軍人還能有多少期待?
還是和平統一在即,不需要對軍人再有期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28177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偉
不要怕!不要怕!
2009/10/22 20:02

大家好呀:
怕甚麼嘛!!!當軍人還怕被操呀!!!
想想那些為甚麼能夠通過測驗的人!人家在揮汗如雨!突破那種精疲力盡的精神難過的撞牆期!你沒有通過!是不是閒閒的時候!腦袋總裝著惰落的思緒, 好累喔還是不要去跑好了!我說的對不對!不要說工作怎樣又怎樣!如果真那麼厲害!就不會常常有出錯的時候!!如果有甚麼得罪的!!請見諒!!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每一篇回應不僅實實在在,並且也言之有物!
2009/08/22 20:33

您的每一篇回應不僅實實在在,並且也言之有物!


橙瓢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少人敢說實話!
2009/04/13 12:06

許多事人人皆知

但是

就是無人敢點破!


~~少年要狂,青年要闖,壯年要養,老年要放~~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09-04-14 20:33 回覆:

實話不能說

說了很多人會掉腦袋!!

這是中國官場千年不變的道理!



答案就在你的首頁中啊
2009/04/08 15:41

我覺得我們比較像在進行政策論述然...

為什麼我一眼就知道你是職業軍人而且是業參呢...

呵...因為特徵很明顯啊...與我那位很有正義感的朋友粉像...

老實說...他也蠻辛苦的就是了,....雖然我們常勸他有時要放軟一點,看看人家名實之間的

差異...不過...

他有點捉狹的說..."我是老式的軍人咩,下次找我請到古物回收站"

你也辛苦了,也回應了那麼多..

這也是一種奇妙的緣份啦..你不認識我,我不認識你...還能談那麼多...

祝你和你家的小燉奶 平安 喜樂.(我有看了影片)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09-04-08 17:04 回覆:

謝謝

也祝你平安



政策的扭曲...有許多面向構成的.!!(好累啊)
2009/04/08 01:05

那只是其一,我只是想點出說.....因為馬屁讓許多好的政策給扭曲了...其二是...政策的扭曲,馬屁文化只是其一,還有其他許多的因素並不是只有一個面向而己!!

總統認為體能很重要,所以進行儀式性的宣示,而這個意義在於告訢軍中的同仁們,有一些新的政策要實行了,而且如你所言,總統是否有去指示軍中的體能規範是以現在這個版本為宜,或是他僅是指示軍人應注意體能? 

再請問你....他是否有細到直接指示幾歲應作到幾個伏地挺身幾跑步應該跑多少..?應該是沒有吧...若是沒有那麼你那種論點又從何而來呢?況且敝人的文章裡所指的是...問題的面向...國軍的體能計劃問題不合理之處可能係:

1.問題建構錯誤所產生的型三錯誤

2.規劃不當

3.執行失焦及裁量過當

這些問題所組合而成今日之體能政策失當...且敝人第一篇第二篇是提及....或許問題並不一定是來自於政策面,而是來自於規劃面或是執行面...而通當問題並不是來自於無知(國防部或三軍總部的人員都是豬頭嗎?)不可能吧,可是為什麼會有可能出現豬頭政策?是政策選案時的錯誤?或是執行時裁當的濫用?或是一開始就是問題的建構錯誤?甚或是該幕僚提出多種版本的選案,而決策當局以其考量(專業的?政治的?其他因素)而選擇了這個最個版本?若是這個政策執行的結果,造成了許多的問題,那麼應該從何開始來檢討政策呢?

若是身為國軍就應該是要注重體能,體能也是國軍素質的重點一部份,那麼問題建構錯誤的問題則不存在,那麼政策並無不當..那麼我們再來檢視第二層...政策執行之後,軍中人們開始不配合或是消極抵抗或是無法適應...原因可能係是

1.是規劃失當,

2.是人員拒絕變遷改變...

3.執行力不足

請問是那一種...

解釋到這裡,只是想提及...很多事件並不只是一個面向的問題..

而是涉及多面向,就像BOT是錯誤的嗎?

若是BOT沒有錯,為何很多人一提起BOT就認為那是壞事?

其實BOT沒有好壞,他本身只是個工具罷了,若是工具沒有好壞...那麼是那裡壞了?

這樣的方式才是探討一個政策的方法...

你本身應該是個職業軍人吧,況且可能應是個業參吧..想想吧..

為什麼那些負責規劃文官老是能讓武官吃暗虧....

而規劃的武官為什麼又老是讓基層的人員吃啞吧虧...

為什麼在進行選案時又老是選那種以討好上司為原則的選案?

政策要求一,在國防部就加一,在三軍總部又加一,而各基曾聯隊又再加一..

最後要一變四...WHY...?

因為層層節制的官僚体制啊....

總統說...軍人應重視体能...

部長說....總統認為國軍的体能太差,所以加強体能計劃

三軍總部對下面說....嚴格要求体能,還有給我搞個最好的

各部隊的長官說....全部放下,全部去給我練體能...各一級單位主管給我嚴格督導...

各一級主管說手下主管說.....試試看.誰給我達不到...就給我試試看...

於是....大家都在練体能了...

 

我那位軍中友人說的好...他說....軍中其實本來就有一套分級的体能標準與計劃,只要落

實就好....那麼我們去檢視一下,以上到底是在那裡出了問題了呢?

內容很多,有空請版主目己想想就知道了..

而末來又為何要在國防部內增加文官的數量(仿美國五角大廈)...

據我所知

1.中央政府不會去管到那麼細的東西...總統更不會.他們只會作原則性的指示

2.中央政府也不會去特地了解下級政策為何,此乃係裁量範圍(除非是....像某貪污案)

算了...一時的扯太多了......

最後...若是總統真的有要求國軍体能計劃到細部作業...那麼...他真的是馬班長

若為非...那麼....如今之局又是所為何來呢?

故敝人最後再提及一點也是一在重覆提及的一點就是....問題不能只是看一個面向..

而是多方思考...之前友人提到國軍不是在搞什麼學習型組織嗎?學習型組織的最重要的

是什麼?不就是系統思考嗎?而什麼是系統思考呢?是全面的觀點不是嗎?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09-04-08 04:07 回覆:

在第一次公佈體測標準時,馬英九有沒有說過標準還可以再提高的話?
如果你硬要說馬英九要細到指示幾歲要做幾個伏地挺身,跑步應跑多少才叫做"指導"...那我也無話可說。

投其所好是人之常情,是人性的弱點。而貫徹主官意志阿諛奉承也往往只在一線之隔。不是嗎?

記得小學時讀過一篇故事,說一個皇帝因為喜歡紫色的衣裳,士大夫們就投其所好都穿紫色的衣服,結果造成京城裡紫色布的價格居高不下,造成百姓的困擾。

在你的觀點造成百姓困擾的原因是因為投其所好的士大夫,可是在我的觀點裡是把自己所好投射在其他人身上的皇帝所造成的。誰對?誰錯?是拍馬屁的人該死?還是把屁股伸出來讓人有機會拍的人該死?

你猜對了,我是職業軍人,也是個業參。但那已是五年前的事情了。

我也願意去相信所有的政策都是好的政策,變壞的原因是因為執行者的問題。因為執行者是人,只要是人就都有醜陋的那一面..人性!!

所以一個好的政策,除了方向正確之外,是不是也該將人性考慮進去?
BOT案如果有將人性考慮進去,就會知道人都有貪念,所以一旦廠商得標之後,政府就不該再追加任何預算。在不能追加預算的情況之下,廠商才會審慎評估去開所謂的合理標,而不是最低標或是透過官邸取得評審委員名單底價..等等的方法。

如果今天總統指示國軍體能須強化之前先考慮過人性,先去了解為什麼儀隊的人員會昏倒。他會知道軍人體能不佳不是因為訓練標準太低,而是因為體測成績作假,訓練不實甚至是因為過多的業務量及人員任用考核不公所造成

所以防弊最重要的是該了解人性,從人性下手才能真正防弊。如果把人性看的太美好或是不願意去探視人性深層的醜陋。那所有的政策都將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烏托邦!而一個偽君子、爛好人的政權,就是在規畫一個遙不可及的烏托邦!

這也是我一直和你反駁的!
拍馬屁是人性,要根除拍馬屁就該從人性著手。從新建立新的軍中倫理、價值才是要務!而從新建立的方法絕對不是喊喊口號就可以的!

前幾天有個新聞,說國軍的高階將領大部分可能都是買來的!
這種買官的官能有什麼作為?

倫理、價值

當「貪生怕死莫入此門、升官發財請走他路」不再只是掛在牆上的口號時,才是解決目前國軍所有問題的根本!!



規範性的命題與實然...算了
2009/04/07 20:35

所以才叫你說..看問題不能只看一面性的問題..

通常一面性的問題叫情緒,基本上那只是一種命題...

而且不是己經提過了嗎,有些東西些是叫作宣示性的......

宣示性的東西,那是一種儀式性的作用,主要在於宣示及建立文化..

並不能等同於實施細則...而細則與政策的偏離是因何因素...

況且...中心思想是屬於規範面的命題,而政策偏離乃屬於實然面的事實

只問你一個重點...

嗯....

算了.......嗯....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09-04-07 21:24 回覆:

執著也是一種情緒

你所堅持的不過就是不滿現在軍中阿諛奉承的文化!

但是中心思想的淪喪,軍人價值的偏離才是問題的中心

就像前一篇我說的,軍人不拍馬屁但是卻不敢臨陣殺敵又有何用!!

宣示性的應該只是對軍人體能的要求

但是當體測標準出來之後會何又要"宣示性"的說這個實質的標準不夠?

這個細則到底該是專業去評估?還是一人以總統之尊去指導?

今天既然總統說話了,國防部依指示辦事....

這算是拍馬屁嗎?如果是...

是誰把屁股伸出來讓人家拍的?


路過的士官
問題的核心有兩個
2009/04/07 06:55

1.真正該檢討的是業務量!

前陣子大搞SOP跟風險管理,會開了又開,文件作了又做,這其中浪費的碳粉跟紙張有多少?到底有多少實質助益?

軍人不怕練體能,但是提到"業務"兩字,人人咬牙切齒。"業務"如何主宰國軍運行,有興趣的請參閱"驗證精實案",這可真的是字字血淚。

2.馬屁官殺之不絕!

總統可能只是有感而發,認為體能要多加強。國防部長立刻交代幕僚"研擬一套標準",這套標準一定比總統要求要高,待標準公佈後下屬單位據以設定訓練計畫。

對!你又猜對了!這套練計畫一定比"標準"更高,基層單位在執行時自然要比計畫更高。

層層揣摩上意的結果,就是累死基層官兵!

為什麼要揣摩上意,有效嘛!誰不想高升?

只要這套"拍馬屁"不禁絕,國軍的風氣永遠好不起來。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09-04-07 21:34 回覆:

說對了!!

笨官累死兵...

前一陣子不是發生伙食兵集體罷工的事件嗎?這也是一例!

一個主官以自己的意志去要求下屬執行一件不合理的任務,即是是以服從為天職的軍人也會反彈!今天還好他們是明著來搞罷工!如果暗著來誰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今天體測也是一樣,馬英九以總統之尊將個人意志強加於全體士官兵身上。如果是合理的不會有這麼多反彈的聲音!當你無視於這些聲音而強力執行個人意志,會有什麼結果?

但是我的朋友和我說的卻是我最害怕的!

軍人正在消極抵抗!!

當然政府可以繼續裝作看不見、聽不到!


吃兵喝兵的爛官
再談國軍體測問題~風平浪靜下的波濤洶湧!
2009/04/07 01:28

我在想, 要是阿諾當上美國總統, 也要求所有美國軍人都把手臂練得跟他的頭一樣大, 不知會如何, 體能要好天經地義, 不然打什麼仗, 但要求的標準會不會變成腦殘標準就有討論空間,

另外許多件事都是彼此牽連的, 一些軍團級以上的後勤單位,每天光簽公文就快死了,長官們有時心血來潮, 改文改個十幾遍, 到最後又跟最先一二次的大同小異, 而且一個星期不可能就只簽一分公文, 有的沒先搞清楚先轟再說再退件, 有的甚至連看都不看直接丟掉要下面的再重簽; 追求完美理所當然, 但雞蛋裏挑骨頭只是浪費時間, 體能自然就少了時間;  那些軍官哪來的時間練體能, 把時間拿去練體能, 公文業務怎麼辦,  顧此失彼, 搞好東卻搞爛西

今天如果在野戰又沒什麼業務量單位的人挺個大肚子, 那我覺得他有問題, 但在高司單位被業務搞個半死的, 被人駡大肚子, 我覺得應該先檢討業務的方式;

我覺得1.先改變一下業務的運作方式, 2.檢視一下主官們的心態, 3.應該是紀律吧, 4.標準是否應該分級

談談主官的心態, 記得有一次演練, 懷孕七八個月的女官也被要求拿槍出去, 主官一句話, 因為是軍人所以還是要出去, 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懂, 如果是在戰時她拿槍出去, 結果發生流產, 到底是拖垮自己人還是對防衛有正面助益, 她可以在內部照料傷患或通信吧, 將帥無能只會累死三軍, 不知高階將領是不是也跟該主官類似的心態, 管你作什麼的

紀律我想到之前吃兵喝兵, 學長白吃學弟的, 連一些軍官也都有這種心態, 又如何作榜樣, 如果連言行都不自重, 即使訓練搞不好也是混水摸魚, 成績會不會作假誰曉得

再來若全國軍隊都採固定標標, 徒手3000公尺14分鐘的標準對陸軍步兵很正常, 對陸戰隊根本是在貶低他們的能力, 但維修人員跑進14分鐘是否比維持裝備妥善率重要, 我認為對步兵而言, 對於作戰的最大依據是體力, 體力不行戰技也不會好; 對維修人員對於作戰的最大依據是把東西快速修到好, 東西修太久天空海上就沒武器打

當然每天能作一千下伏地挺身加跑馬拉松並不代表就能所向無敵, 但體能太差甚至不要求, 不僅連防衛據點都有問題, 也會是笑柄, 更會讓人怠惰鬼混, 但怕的是有高官們只想奉承上意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09-04-07 03:41 回覆:

恩!

我之前的文章和你的論點相似,就是同樣的標準不能用在不同的部隊上!

或許有人會說這不公平!怎麼可以有雙重標準!

但是現代化軍隊的分工越來越細膩,標準怎能相同!

公平!是要真正的公平?還是齊頭式的平等?



政策面向的實然性問題...蛋與雞
2009/04/07 00:18
於格主的回應,在上一篇文應裡最後一句話已有說明,不再重述

 體能只是軍政的一個部份,甚或是政策裡用來宣示的一部份

軍中的馬屁文化是否流行,軍人自己應該是很清楚的,中心思想..

馬屁文化不除那來的中心思想?還是中心思想就是馬屁文化呢?

不談規範性的題答,在此只提出實然性的看法

為什麼要寫那個故事,只是想提出,國軍的体能政策基本是對,但是馬屁文化讓它

變本加厲了,於是陪跑文化就出現了.種種目標錯置的行為,皆因馬屁文化造成..

為什麼會有馬屁.是因為會昇官還是為了保命?

,還是有其他因素?軍政當局難道在眾多政策選案當中,只有出了這麼一個版本的選

案,或是決策人員在過程中,選了一個自認為或是認為最符合當權者心意的選案,

另外,是否是因為"執行"過程所產生的問題,是否是基層官僚對於政策的執行或是解

釋過程當中,展現了其權力,...

簡單的一句話就是....為政者不會管到細則的制定,他只會要求方向..

而方向的宣示有二種可能性,一種是宣示性的,其背後是有一連串的東西

也就是舉輕以明重的概念,一種是關鍵性的,也就是只提出最重要的部份,就是舉重以

明輕,而基層官僚的權力就是...解釋法令及制定工作方式的權力,而這中間則可能會使

政策出現不同或是與目的背離的面向....

你覺得...關於國軍体能問題是那一種況呢?

是因為有馬屁官所以有馬屁政策或是因為政策錯誤所以有這種体能政策

或是...從頭到尾就是因為執政無能所以產生無能的政策?

你覺得政策制定單位會去制定工作細則嗎?還是僅宣示性的政策方向?而施行細則則由

執行單位自行決定,而你又覺得執行單位會去管到如何進行甚至是操課表的訂定嗎?

若為否?那麼....為什麼政策會呈現現有的態樣

若為是...那麼又為何是如此?那麼國軍需要的是什麼?

 

要探討一個政策問題,其應附帶多重面向的研究,就像部份學者認為是民意從來就不是多

數人真正的價值一樣.民意是少數人(菁英論)藉由政策運作後所呈現出來的集体印象.

但是有不同的看法又認為政策是集體(多元論)的結果...

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是因為馬屁文化出現馬屁政策,還是因為馬屁人所以只會思考,或

是選出馬屁政策.而馬屁政策又是為什麼存在的?

就像故事中那位軍官一樣,你認為...他會向那位將軍收包包的錢嗎?那位將軍會真心付

錢嗎?

雞生蛋 蛋生雞...誰先誰後.?

有那種官場文才會有那種官.還是有那種官,所以產生了那種官場文化和政策?

那種官場的態樣是國軍的現狀,知秋一葉?或僅是大千縮影??

那位軍官是被迫的,還是自願的....而其行為後還四處的猶如齊人一般驕其妻孥,認為其

靠上大樹前程可望,請問...這種心態背後又是什麼?又是什麼造成的..?

最後...若是全部都思考過了,我們是否可以把這個實例的心態套到國軍体能政策制定

及執行上來討論....而我們會發現些什麼呢?而我們是否可以發現國軍官場的真實面貌

為何?

這些都是討論政策,制定政策最"基礎"的部份,而這些問題也都是構成新政策最基本的素

材....沒有好好的進行政策分析,無法進行價值判斷,又何來重建中心思想這個政策問題.

..呢...它連後設問題都還稱不上呢....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09-04-07 04:04 回覆:

沒錯!這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你可以說馬屁文化不除哪來的中心思想?
但是換個角度想,如果不先建立良好的中心思想,又怎麼能根除馬屁文化或是其他的軍紀問題?

況且友人和我對話的重點不在官場馬屁文化!而在我最不想看到的..
軍隊開始消極抵抗!

因為總統在乎的是體能,所以飛機妥善率不重要,後勤維修補給不重要,年度督導考核不重要!因為沒有人說這些東西的缺失會影響考績和留營!

為政者不會管到細則的部份..那說標準不夠嚴又要和官士兵一起跑的是誰?選出一個總統不是叫他去做一個下士班長就能做到的事情。

從一開始這個政策我就認為思考方向錯了!可是總統一意孤行!高階將領只會盲從。以為這是軍人的天職!!

一直到現在,基層已經開始在消極抵抗了!國防部卻不聞不問!這不是無知又無能嗎?還是這是國防部授意的?

再回到你的問題,軍中最大的問題還是我說的中心思想。軍人存再的目的就是有一天該為國犧牲,如果沒有這個體認,就算軍人都不拍馬屁,你認為戰事發生的時候這些軍人你能依靠嗎?

只可惜現在軍隊已經從根開始腐化了...


老甘
回應國軍體測問題
2009/04/06 20:45
訓練要持續加強、業務要精簡、作事要踏實、擺除官場文化〈狗腿、拍馬屁〉,以建立精實戰力,保國衛民。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09-04-06 23:13 回覆:

除了喊口號國軍更需要實際的作為!

如果喊喊口號就能改變國軍,那三民主義早就統一中國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