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軍體能標準的不公平與政府的放話哲學
2009/02/18 04:49:55瀏覽1458|回應1|推薦4

看了許多網友對於「馬總統說國軍體測標準可以再提高」的回應,我覺得要分成兩個方向來討論會比較客觀一點。


第一是國軍體能表準的問題
第二就是總統府放話哲學的問題

就第一點而言,國軍提高體能標準其實本身沒有什麼問題。尤其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因為外在環境的因素而能確實的汰弱留強,其實也是一件好事。
但是當我們定出全亞洲或是全世界最嚴格的標準出來之後,就一定能創造出一個堅實的勁旅嗎?我很懷疑。

現代化的軍隊分工已經非常專業了,不再像二次大戰或越戰時期的戰爭方式。更不是石器時代要靠蠻力來打仗。所以用同一套體能標準來要求每個專業軍人,其實不公平也不切實際。

這樣的標準對特戰單位來說是過於輕鬆,反而會降低特戰單位的戰力。而對後勤或軍事支援部隊來說,又太過嚴苛,反而會影響原本正常的業務與訓練。
以空軍地面支援部隊來說,為了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儘速完成飛機作戰外型,體力不一定是最重要的條件,反而是要不斷的訓練,讓每一個動作都變成下意識的反應才能安全與有效的達成。而當新的體能訓練執行之後,勢必壓縮原本的訓練時間,這樣的體能要求對這些特殊的單位,真的能達到強化戰力的效果嗎?我很懷疑。

以上還是假設大家都是認真務實的軍人唷!可現在大多數的軍人都太虛以委蛇。如果今天沒有國防部計測單位下去監考,我想很多人的體能資料都還是作假的吧!只要有作假的可能,那訂定再嚴苛的標準都枉然

所以改變國軍形象,還是要從國軍紀律開始。而不是從華而不實的體能標準著手。

第二就是針對現在政府的放話哲學。現在政府宣佈很多政策感覺上都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評估,而是先用媒體放話的方式來試探消息。這樣的作法我覺得真的很不智。政府決定的政策不是應該先評估過再對外說明嗎?政府的宣布的事項應該是一言九鼎而不該是一言九頂。現在這種作法,對政府的威信打擊太大。讓人覺得政府公佈的消息都可以打折扣。除了馬總統對國軍體能要求的放話之外,另一件就是馬系子弟兵吳育昇對二二八只紀念不休假的事情。很多事情不先評估就貿然的放話,無論結果怎麼處理,不都是做了一給對手殺的球嗎?

回到這次事件。也許是王郁錡轉述失當。但是我個人覺得這個作法實在不妥。當然身為一個總統他有絕對的權利對他管轄的事務提出意見,甚至提出指導作為。他對標準有意見為什麼不直接告知國防部要求改正?反而透過發言人對全國民眾說:總統對於這樣的標準有意見。其目的為何?這樣的作法讓我覺得譁眾取寵的成分比較多。試圖用這樣的方式來挽救他日漸西山的聲勢。
今天馬總統不是用這種放話的方式,而是先經過深思熟慮的評估及通盤的檢討之後。他會知道一般人標準體適能為何。這樣的標準用在各個部隊、專業及軍種是否合宜等等。
而不是出現「總統覺得標準可以再提高」這樣籠統的意見間接的打了國防部一巴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2659629

 回應文章

宗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意見很好, 但您知不知道: 現代戰爭沒有日夜之分, 體力即戰力?
2009/02/20 09:46

個人尊重您的看法,但是,現代戰爭是沒有日夜之分的,即便到了夜間,因為有了高科技,所以仗仍然是要打的。

可以去問問您友人在軍中,大概是少校以上的、有參加過電腦兵推的,就應該會知道。

我有個朋友曾經當過參三的頭頭,記得他告訴我:電腦兵推,推幾天他就幾天沒有上床,守在兵棋室。那時他40歲,沒有人管他有沒有體力,他沒有,他就準備掛點!

修飛機的、後勤的、發錢的,打仗時他們不用準備?連修三天、五天飛機,只能睡幾短短的個小時就不用體力?而且,記得以前在當兵在演習時,師部連裏的軍官,即便是財務的、軍法的,都得拿槍自衛戰鬥。他們也要跑來跑去。

我想,不管是誰,只要是軍人,都是要體力的。

高科技的美軍的體力要求很簡單,第一次測不過,給您第二次機會,再沒過,就準備請您回家吃自己!就是這樣簡單。不分軍種兵科,全部一樣。找個美國朋友幫您問問,您就知道了。

現代戰爭,對體力的要求,從來沒有少過!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09-02-20 13:04 回覆:

現在很多年輕人能三天三夜不睡覺的上網打電動,他們三千公尺跑步的成績絕對是不及格中的不及格!

你的朋友是參三的頭頭,而我曾是參三的動員官(現在又改回參一了)。他能不能休息你是聽他說?還是親眼所見?你想不想聽聽我的親眼所見?

如果一個基地的飛機在戰時要連修三天五天...這個基地還有空防還有戰力嗎?有很多空軍技勤士官,為了飛機裝備的妥善率,每天在校驗室檢修測試,工作時間常常超過八小時。而現在我們的總統卻要這些人的體能和每天出操的戰鬥軍人一樣,合理嗎?

我也有在別的城市中提過空軍作戰地勤人員最重要的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作戰外型。而這個任務對體力的要求不需要像海軍陸戰隊一樣的耐力,但是卻需要長期累月的訓練,務使讓每一個動作都達到快速與標準!這個訓練和你十六分跑完三千公尺還十四分跑完三千公尺,是沒有絕對的關係。

提出這個討論不是說國軍體能測驗不重要,而是這個要求是否能符合各軍種及任務特性?還是所有的軍人都該像蛙人一樣呢?那是不是女軍士官就沒有戰力呢?

再說,現在國軍體能不佳,到底是標準過低?還是訓練不扎實?所有軍人的體測成績是真的?還是做假?你要不要再去問問你的朋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