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能只是一個基本要求,對於這個基本你我怎麼認定?
2009/02/19 04:25:40瀏覽1436|回應2|推薦6

現代戰爭是打一場總體戰力的戰爭。為了贏得現代戰爭的勝利,軍隊的分工越來越細膩。如果靠體力就能贏得一場戰爭,那以後國軍只要招募海軍陸戰隊就可以了嗎?

當一場戰爭變成持久戰、消耗戰。支持軍人堅持下去的力量體力絕對不是最關鍵的因素。堅持下去的力量必須是愛國心與意志力使然,這就是政戰體系所講的精神戰力。
體能真的只是一個軍人最基本的要求,只是這個最基本的要求會因為少比別人二、三分鐘跑完三千公尺而有所不同嗎?

面對體能的問題,各位有沒有覺得自己都是用陸軍的思維在做討論?包括制定這些標準的長官們。

或許這兩分鐘對擅長肉搏戰的陸軍來說,可以多殺一個敵人。
但是這兩分鐘能提高炮兵的射擊精度嗎?能提高1%空軍飛機的妥善率嗎?能增加飛行員的空中戰技嗎?甚至少跑這兩分鐘的體能所能增加的抗G力不如多做兩分鐘的重量訓練來的有效。
陳肇敏自己也是空軍出身,怎麼就沒有軍人的風骨把這些事實告訴馬總統呢?


陸軍是一個規律的軍種,每天固定的時間起床、吃飯、睡覺。日子裡是單純的站哨,出操等等的作息。對陸軍來說每天早上跑三千公尺真的不會有任何影響。因為陸軍的戰力就是每個士官兵。
在空軍,空軍的戰力在飛機。一個基地所有人存在的目的就是確保這些飛機能飛上天發揮戰力。所以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六點點完名之後就是去清掃跑道上的外物(FOD)。也是到七點半左右。如果等操完體能之後再去。那影響到的就是第一批飛行訓練的時間。如果是台海威力偵巡(CAP)的任務,你認為有沒有影響到誰的寶貴時間?

每個軍種有每個軍種的特性,甚至同一個軍種也因為擔負的任務不同必須有不同的標準,怎能用一個標準來要求所有的軍人呢?那以後台灣只要海軍陸戰隊就好了。這是我一直提出的重點。而不是認為不該對軍人體能做更嚴格的要求。

只是現在台灣的軍隊到底是標準太低?還是執行成效不彰呢?當家做主的人到底有沒有想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2662713

 回應文章

斑尼鈍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應該要求,但是標準要合理
2009/02/20 01:30
基本體能認定當然見仁見智,我個人覺得新標準並沒有過嚴。

但是無論如何,這是可以經過討論研究公評之事,只是現在焦點已經模糊了。

現在講高科技戰爭沒錯,但從這次的事件看來,許多官兵除了體能要加強,毅力更要加強。跑過長跑的人就知道,差那一兩分鐘不僅顯示體能差異,更顯示出毅力的差異。

筆者十幾年前當過預官。大家都知道預官相對於官校生或一般兵而言是「弱雞」,但我們的體能標準都比現在來的高,甚至還高過新標準。而現在無論是高司單位或是基層部隊,無論軍種,大家看到的國軍基層不分軍種許多都是無精打采彎腰駝背,中層以上幹部則有不少是挺個啤酒肚。這種部隊站出來說要保家衛國且不用要求體能,要我們怎麼放心?

講到軍種差異,假如科技兵種就不必練體能,那麼咱們上班族老百姓很多坐辦公桌玩電腦的為什麼還要跑健身房?好的體能原本就可以提供更長時間的耐力與更清晰的頭腦,尤其是在高度壓力之下的現代科技戰場,要因應長時間的壓力還不能出錯,當然要有好身體!

我想問題的癥結應該有兩點:體測標準應該確實考量到各軍種特性,以及業務量是否合理。假如按照軍種特性請專業人員規劃,並且讓部隊的業務量合理化(這才是國軍長年最大的問題!),體能的提昇應該不是問題。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09-02-20 02:11 回覆:

很高興我的言論能引出您的文章。容我針對您的論點提出我不同的意見。

1.這個新表準過不過嚴您是用什麼立場與思維去認定?誠如您說的。咱們上班族每日坐在電腦桌之前處理公務,能健身的時間有多少?在軍中有很多單位的性質和民間沒啥不同。如果要這些上班族用同樣的體測標準"健身",你覺得有多少人可以達到?真的這個問題已經失焦,因為大家都只用一個角度一個標準去認定這件事。而這個標準就是人最多的"步兵"標準。

2.毅力也要加強是正確的。但是這個毅力是該由外而內的強加?還是由內而外的自我要求?這次事件會有如此大的爭議,不就是因為馬總統的一句話嗎?新標準已經很多人達不到,馬總統確認為這個標準還不夠嚴格。只怕毅力還沒強化到就先灰了國軍的士氣!

3.現在國軍體能太差,人人挺個啤酒肚。這個問題到底是標準寬鬆?還是訓練不實?您既然當過預官,相信您該知道真正的原因。所以該檢討的到底是體測的標準?還是國軍的軍紀?


Vibgyo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能只是一個基本要求,對於這個基本你我怎麼認定?
2009/02/19 05:01

我想很多細節 當家的主人沒多做思考

但三千的要求 確實造成某方面的困擾

<我朋友就深受其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