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夢後進入開朗
2007/04/03 22:47:58瀏覽848|回應0|推薦3

半個月前我帶著新鮮剛出爐的夢,去請大家一起來幫忙讀夢。「夢境中先生抱著孩子,我發現可客廳沙發上有另一個我從未知覺過的孩子,那是我的大孩子,可是這當下我才知道他的存在,一種強烈不配做媽的羞恥感油然而生」。

其實一個好心理師未必等同於一個好媽媽,當然這裡要先澄清「好媽媽」的定義,我的好媽媽定義是「能給孩子慷慨無私的愛」。可能太需要自我的心理空間,從孩子出生後我這媽媽和不滿一歲的孩子計較起「誰佔了誰便宜這件事」一如我未生他前的焦慮。「就連發呆和無所事事我都不願意自己的需要滿足被排在寶寶的需要之後」,「為何別的媽媽對孩子愛的慷慨無私,我對孩子愛得斤斤計較」,「我不要有人介入我和先生之中,先生要先愛我才能愛寶寶」,「負責寶寶是先生的事,不關我的事」。

我得到兩個讀夢的角度「我想我們家其實沒有媽媽,只有一個爸爸和兩個孩子」;「我想我這個媽媽沒當得如我想像得這麼糟」;「若不是愛他,我怎有如此多的罪惡感」,謝謝所有陪我一起讀夢的朋友,因為你們給了我一個無價的禮物。

縱使自己是心理師,還是很驚訝且驚喜的見證了改變的發生。讀夢後無形中發現我漸能把自己的內在戰爭(被愛的渴望與焦慮)和孩子分了開來,孩子不再被我活生生的拉入戰場。「其實孩子是很無辜的,他不懂我的內在戰爭,他只知道我是他的媽咪」。究竟改變是如何發生的,我想是因為真真切切的面對、認識了我自己的困境,那是我自己的功課,與孩子無關。

這兩週我總看見孩子的可愛,累了也不氣先生或遷怒孩子了。甚至渴望回家看他,我覺得他是個很棒的寶寶,先生是個很好的丈夫與爸爸,而我是個還算不錯的生手媽媽,在「母職」認同上我有漸入佳境感覺,這種感覺暖暖的、是粉彩的,孤單的感覺不見了,真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kkkkkkk26&aid=86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