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愛季節】11:咖啡愛情觀
2006/06/05 14:29:47瀏覽526|回應0|推薦2

.甲蟲咖啡館的誕生.

甲蟲咖啡館的誕生其實出於一個偶然。

那一年,他們讀大學四年級,還有半年便要畢業,各奔前程。

阿雨身邊的女朋友依然如走馬燈一般轉來轉去,而阿樹和小葉則仍然停留在似是而非的階段。

大概他們都覺得目前的狀況不錯,還不想突破這個關口。誰知道突破以後會發生甚麼事?

四人之中,只有霜霜沒有感情煩惱。由始至終,她都堅持她不需要愛情,不需要男人。

那一天,天氣潮濕得令人不耐煩。

為了慶祝考完試,他們到了一間酒吧喝酒。

“今晚是我們最後一夜做生意。”與阿雨熟稔的酒吧老闆一邊放下飲品,一邊說。

阿雨愕然,“怎麼上次沒聽你說起?”

“我數天前才做決定,我打算到加拿大陪老婆。”

“結束實在太可惜了?”阿雨嘆謂,他平日常常來這裏喝酒,一想到以後少了這個落腳點,他不禁唏噓起來。正如他一想到畢業以後,他們四人再不能經常見面,他便感到難過。

如果可以的話,他真想找個方法將四人的關係拉得再緊密一些。這樣的話,即使將來畢業,他們仍然有聚腳的理由。

就是因為這個原因,阿雨竟然想到要頂下這個酒吧。

於是,他跑去跟酒吧老闆相量,然後回來向大家宣佈,“我打算將這間酒吧頂下來,我們一起做好這間酒吧,好嗎?”

“我們?”霜霜第一個提出疑問。

“對。如果要開店,當然是我們四人一起。”阿雨說得理所當然:“你們不用擔心資金,只要你們答應合作,我們四人便是這裏的老闆。”

“阿雨,你太衝動了吧。”阿樹抱著懷疑的態度。即使相交十多年,他仍然不習慣阿雨這種作風。

阿雨說:“剛才我已經認真考慮過了。而且,你們不會有任何損失啊。”

“話雖這樣說,問題是,我不想失去你這個朋友。”小葉舉了幾個因財失義的實例,想提醒阿雨這個風險。

阿雨胸有成竹的說:“既然我們能夠成功經營這這段友誼,相信也一定能夠共同經營一間酒吧。”

阿雨繼續積極的數說這間酒吧的優勢,以及他們四人合作的好處。到了最後,他簡直不容他們考慮,“如果開業以後,你們真的覺得沒意思便退出吧。現在我們就一起試試看吧。”

因為阿雨的堅持,他們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

“我們真的要經營酒吧嗎?”霜霜對這個主意有所保留,“這不是我們熟悉的行業啊。”

阿雨沉默下來,他只是想到要開一間店子,讓他們四人合作,至於是甚麼店子,他倒沒有所謂。

最後,阿樹提議把酒吧改為咖啡館。

他的理由很簡單,“我們有最好的咖啡沖調師,為甚麼不開一間咖啡館?”

他說完望了望小葉,她向他報以明媚的笑容。

對於阿樹這個提議,大家一致讚好。

“即使沒有人光顧,我們自己也可以圍在一起喝小葉的咖啡,實在太完美了。”阿雨開懷的笑起來。

於是,便有了甲蟲咖啡館。

 

.甲蟲的心事.

之所以叫做甲蟲咖啡館,其實與甲蟲無關。

店名是阿雨決定的,他說他駕駛的是甲蟲車,開設的咖啡館也叫做甲蟲好了。

其他人均沒有異議。

一來這間咖啡館由阿雨斥資,他喜歡叫甚麼便叫甚麼。二來他們都喜歡甲蟲這個名字。

也是一種情意結吧。這幾年來,他們經常乘坐阿雨的甲蟲車,遊遍澳門每個角落,一起談天說地的日子是最寫意的時刻。

然而,他們並沒有意會到這個名字背後的深層意義。

當日阿雨決定放棄對霜霜的感情時,就是以甲蟲車為新目標,將這份感情轉移過來。

所以當他決定為咖啡館改名時,不加思索便起了甲蟲咖啡館這個名字,當中轉折的心情,就只有他一個人明瞭。

當然,阿雨並不打算讓任何人知道那樣的心事。

甲蟲咖啡館的靈魂在於咖啡,而靈魂人物理所當然落在小葉身上。

四人之中,就只有她對咖啡有真正的研究。

其他人從來沒有煮過任何咖啡。他們只是喜歡喝小葉的咖啡罷了。

為了減輕小葉的負擔,其他三人都要跟她學習沖調咖啡,可是當中只有阿樹最熱心,也最堅持。

阿雨本來以為沖煮咖啡是一件極其簡單的事,他從來沒有想過一杯小小的咖啡竟然蘊含著這麼多學問。

從咖啡豆到咖啡壺到咖啡杯,從研磨咖啡到調配份量到沖煮時間,每一個細節都非常考究。每一樣都必須配搭得宜才能煮出上盛的咖啡。至於水質、溫度等等細微的變化,更是令人聽見都頭痛的問題。

阿雨舉手投降。

他說:“我肯定無法跟咖啡談戀愛。”

霜霜由一開始便表示自己在這方面沒有天份。結果她在多次實踐中印證了這點。

她煮出來的咖啡不是太酸就是太稀,總之就是跟小葉的咖啡有著天壤之別。

霜霜一直很努力的繼續嘗試,可是大家都勸她放棄好了。

於是,對了最後,就只有阿樹仍然興味盎然地跟小葉學習各種咖啡的沖調方法。

那時候剛好是農曆新年假期,他們幾乎天天見面,每天談論咖啡,竟然也使他們的感情增進不少。

 

.咖啡愛情觀.

“你知道我為甚麼會對咖啡如此有興趣嗎?”小葉一邊喝著她最愛的愛爾蘭咖啡,一邊問。

阿樹搖了搖頭,跟著也嚐了一口愛爾蘭咖啡。這是他第一次喝酒精咖啡,又香又辣的味道使他一試難忘。

小葉沖調出來的愛爾蘭咖啡,酒香和咖啡濃度恰如其分地融合著,剛呷下去時並沒有甚麼特別,但是酒精在口腔內迅速揮發,此時咖啡的濃郁才慢慢滲透出來,使他喝完一口後隨即有衝動再喝另一口。

“或者你先告訴我,你對咖啡有甚麼看法?”

阿樹感受著滿腹的暖和,覺得很受用。“咖啡不但起了調劑生活的作用,而且可以舒緩緊張,使思路更加清晰。雖然明知咖啡可以令人上癮,但我還是甘願喝完一杯又一杯,因為每一次,我都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小葉燦然的笑著,連眼角也含笑。“你跟我的想法很接近。只是我認為令人上癮的不是咖啡本身,而是心情。如果這個人開始時沒有愛上咖啡的打算,他是絕對不會上癮的。”

“那麼到底是甚麼使你對咖啡產生興趣?”

“因為我聽說過,一個人對咖啡的感覺,正好反映了他的愛情觀。”小葉繼續說:“你把你剛才所說的,跟你的愛情觀比較一下,看看有沒有甚麼有趣的發現?”

阿樹驚訝於這正好透露了他的心情。每一天跟小葉見面後,他都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好想多見她一會兒,卻又怕見得太多會更加不捨得對方。

“有些人覺得咖啡的味道一流,可惜它太傷身了,雖然很想多喝,身體卻受不了;有些人覺得咖啡聞起來很香,可是喝下去卻不是那一回事。這正好印證了他們對愛情的看法,這不是很有趣嗎?”

 

~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191&aid=299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