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先捨才有得
2023/11/08 08:22:04瀏覽455|回應0|推薦16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種植一棵發財樹十多年,一直只有兩根長莖,而每根莖只長出一根枝條,枝條上永恆地有五片葉子,每隔一段時間葉子會變黃掉落,當所有葉子掉落後,莖會再長高一點並長出新葉,如此循環不斷,這棵發財樹依然維持兩根不停長高的莖,葉子一直只有十片,看起來孤單寂寥。

我一直認定發財樹就是長這樣子,直至朋友給我看茂盛的發財樹圖片,才驚訝原來它一點也不正常。十多年也是長這樣,我從來沒有質疑過它的本質呢。

我當然可以什麼也不幹,任由它繼續以這種方式生長,但朋友建議剪枝,說可能會長得更茂密。我對此有所保留,萬一剪掉那唯二的小莖而最後什麼也沒長出來呢,那麼這棵發財樹連苟延殘喘的機會也沒有。

猶豫了半年,發財樹還是維持在半生不滅的狀態,見葉子又來到脫落的周期,趁著葉子掉光光,便先剪掉較長的莖,保留約十公分長度,過了一個月,什麼也沒有發生,便索性連那十公分也不保留,本來已經抱著放棄的態度,沒想到一個月後真的長出新芽,而且一長就是四株新芽。

我驚嘆大自然的神奇,剪掉舊枝竟然可以刺激新芽萌發,如果沒有先捨棄,哪來現在的所得,我甚至可以預見新芽長大後這棵發財樹將有煥然一新的面貌。

已經掌握在手的事物,我們往往不捨得放棄,害怕一旦失去便什麼也沒有,但許多情況是,當你拼命緊抓眼前事物,便看不到其他可能。

當然,你不一定要捨棄原來的樣子,要是現況正是你所喜歡的狀態,完全沒有必要採取冒險行動,有時候即使你願意捨棄全世界,也不一定如你所願。

每次冒險都必須承擔後果,最終是得到更多還是一無所有,誰也不能保證,但既然是自己的選擇,肯定就是最合適的結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191&aid=18005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