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影隨形的惡行
2023/10/18 08:10:15瀏覽405|回應0|推薦13

每當有人被揭發做了不當行為,我總是想,為什麼有人蠢到以為做了壞事不會讓人知道?難道他們真的以為能一直隱瞞下去,永遠不被揭發嗎?當然,有些事情就算永遠不會被人知道,也絕對不能做,那不單是法律規範,更是道德問題。

為什麼會有人做出傷害別人的行為呢?也許他們不是愚蠢,而是自信心滿瀉,以為自己不管做什麼也沒有人敢異議敢質疑,因此他們什麼也敢做,家庭暴力、性侵弱者、貪贓枉法、濫用職權、霸凌傷人……都是以權勢壓人,當一個人位高權重,便認定沒有人敢違抗他,更加不會揭發他,不過其實最大的問題是,他們根本不覺得自己的行為有問題。

擁有權力的時候,會誤以為自己掌控全世界,一切盡在自己的操控之中,因此難免得意忘形。犯下違背倫常與法理的事當然不可原諒,但就算是小奸小惡也可惡到極,譬如當上主管便總是對下屬頤指氣使,不管下屬有沒有犯錯也習慣性將對方罵個狗血淋頭,彷彿自己真的是對方的主人。然而,即使你是老闆,也只是支付薪酬聘請對方工作,任何不合理的責罵都是過份的行為。今天你罵人罵得爽,是因為你當下擁有權力,但沒有權力永久存在,對方只要辭掉工作,便再也不受你操控。

你要怎麼阻擋一個已擺脫操控的人揭發你的罪行?而罪行不被揭發,就代表你沒有做過嗎?權力無法讓人從犯過的罪行中置身事外,你做過的事將如影隨形,一輩子也擺脫不了。

你永遠不知道,那些惡行的後果會在什麼時候,以什麼形式反彈到你身上,甚或是你家人身上,也許不是今天,不是明天,而是總有一天。

無論如何,不要做壞事,也不要傷害任何人,當你一輩子擁有權力好了,到你兩腳一伸,審判始終會降臨。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191&aid=17997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