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哭泣的天使】第五幕:不存在的真相
2007/11/26 14:19:21瀏覽477|回應0|推薦2

第五幕──不存在的真相

時間:意外發生後四個月,下午

地點:餐廳

(然和儀坐在餐廳內)

然:我約妳出來,會不會太唐突?

儀:不會,其實我應該一早正式拜會你們。

然:我一直覺得,我們兩家人應該心平氣和,坐下來好好談一談,我們遭受的打擊是一樣的嘛,可是我媽一直看不開。

儀:我明白她的感受。換作是我,我可能會更激動。

然:其實我約妳出來,是受人所托。

儀:是我妹妹嗎?

然:(點頭)嗯。她想我勸一勸妳。

儀:我已跟她說過,我不會輕易放棄。

然:我們都知道,我們沒有能力阻止妳追查下去。但妳是否察覺到,妳所追尋的根本就沒有結果。因為結果是他們在意外中死了。無論意外的成因是甚麼,都不會對結果造成任何影響。所以妳的堅持,根本就是因為妳放不下。妳自以為很豁達,自以為可以坦然面對丈夫的死亡,但是由始至終,妳都在欺騙妳自己。

儀:(語塞)我……

然:其實妳有沒有想過,妳是不是真的需要真相?

儀:(不明所以)我當然需要真相,這是我唯一可以替亡夫做的事。

然:要是所謂的真相根本不存在呢?

(儀莫名其妙地瞪著然)

然:如果我告訴妳,當日經過的電單車是一輛送外賣的電單車,妳自然要追查到底是誰點那份外賣吧。

(儀點點頭)

然:要是妳發現那份外賣是我點的,妳可以怎樣做?跑上來責備我點了一份外賣,間接害死我自己的妹妹和妳的丈夫嗎?

儀:(震驚地看著他)你說的是真的嗎?

然:(啼笑皆非)如果事情真是這樣,那便不是巧合了。

儀:我不明白你的意思。

然:這是一宗意外。而這宗意外是由巧合造成的。妳還記得那個叫文文的目擊證人吧?

儀:當然記得。

然:當天她告訴妳有一輛電單車出現,但是她沒有告訴妳,當時她男朋友的汽車就泊在路口。

儀:那又怎樣?

然:當妳丈夫想閃避突然衝出來的電單車時,因為那輛私家車泊了在路口,所以他迫於無奈扭向石礐那一面,結果撞上石礐。

然:如果妳要追蹤下去,妳會問為甚麼她男朋友的汽車會停在那個路口。那是因為當晚她喝了很多酒,汽車剛駛到那兒時她忍不住要嘔吐。至於她為甚麼喝那麼多酒,原來當日是她十八歲生日,她跟朋友大事慶祝。而她之所以在那天生日,是因為她的媽媽在十八年前的這一天誕下她。再這樣追跡下去,就沒完沒了。

(儀皺著眉頭,臉色慘白)

然:所以一切都是巧合。文文剛好來到那裏要嘔吐,那輛不知是誰駕駛的電單車剛好在那個時候經過,而妳的丈夫剛好接到樂樂這個乘客,於是駛到那個街口。當然,如果妳丈夫開慢一點,這些偶然根本成不了巧合。但是如今這些巧合加起來,造成今次的意外,妳可以歸納為命運的使然,可是意外歸意外,妳何必這樣執著呢?

(儀呆呆的看著然)

然:(吸一口氣)我想講的是,生死有命啊。

(儀終於崩潰,哇一聲哭了出來)

(然安慰她,讓她伏在自己的肩膀上哭泣)

(過了一會,儀冷靜下來)

儀:(拭去淚水)真失禮,竟然忍不住哭了出來。

然:沒關係,有時哭並不是懦弱的表現,那只是反映情緒的方法。

儀:謝謝你。我會嘗試放下執著。

然:(羞澀地)我還有一件事想告訴妳。

儀:甚麼事?

然:我愛上了妳妹妹。

儀:(錯愕)甚麼?

然:妳不會反對吧?

儀:(破涕為笑)我怎會反對?這是喜事,起碼我丈夫的死造就了一對戀人。

(燈漸暗)

(畫外音──敏:浩然,我突然有點害怕,我們間接是由於姐夫和妳妹妹的死撮合的。如果不是出了這樣的意外,我們可能還是陌路人。但是另一方面,我又相信上天早已注定我們的另一半,所以如果我們真的是一對,我們始終都會相遇的,即使沒有這次意外。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191&aid=1404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