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會令人開悟的宗派
2010/01/26 17:54:48瀏覽721|回應0|推薦0

什麼是會令人開悟的宗派

(蓮鳴上師開示於地藏法會2009年10月11日)

我們首先一心合掌頂禮真佛宗根本上師聖尊蓮生活佛,頂禮真佛宗傳承祖師,頂禮法會主尊南摩大愿地藏王菩薩,頂禮壇城諸佛菩薩,一切護法金剛,護法龍天,護法神眾。釋蓮萊上師,印尼的釋蓮飛上師,釋蓮祖上師,所有位法師,兩位講師,助教還有我們的圓學雷藏寺蓮學堂主,雷藏寺新加坡的Anna主席,獅城雷藏寺的蓮花蓮香主席,圓證堂的福分主席,還有所有的主席,堂主,理事,各位同門,善信大德,大家晚安〔眾鼓掌〕。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新加坡弘法,已經走過了好多站。那發現了一件比較奇怪的事,就是所有的人都聽得懂廣東話〔眾鼓掌〕。問題是,除了我們的弘法人員之外〔眾笑〕,就是說主席,堂主和法師還有上師們原來也聽不懂廣東話的〔眾笑〕。這裡聽得懂廣東話的,請你們舉一舉手。阿彌陀佛!真的上面一個也沒有耶〔眾笑,鼓掌〕。(蓮萊上師說:不是沒有,是不方便!)。台上啊,是一個都沒有啊。因為今天比較特別的一點,就是說今天有一位同門問我,上師你可以不可以用廣東話來開示。然後我說這個有一點問題,因為我們的老板蓮萊上師〔眾笑〕,我的老板蓮萊上師他是講華語的。還有好像我們的堂主,還有所有的堂主跟主席都是講華語的,都沒有講廣東話的。所有我還是要用華語來開示哦〔眾鼓掌〕。所以我講的時候,這華語,講得怪怪的話,聽不懂的時候,這個我的老板他就會為我咯咯地翻譯一下。謝謝你!〔眾鼓掌〕。(蓮萊上師講:「我可以補充一下嗎?」)。不用了,不給你這個機會〔眾笑〕。

這一次來新加坡弘法的時候,圓學雷藏寺就給了我三天的法會,其它都是同修跟開示。分別是昨天的護摩,今天的地藏王菩薩超度跟明天的真佛寶懺。那我們很榮幸的,蓮飛上師跟蓮祖上師也專程的從印尼來護持法會〔眾鼓掌〕。那這一次來圓學雷藏寺給了我一個主題,就是今天開示的主題。那個主題就是說:「什麼是一個讓你明心見性的宗派?」。當我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頓了一下﹐因為你必需要把所有的宗派,通通也弄懂了才可以講這個題目。必需要把佛法,八個大的宗派弄懂了才可以講這個題目,所以當我聽到這個題目時候覺得非常有挑戰性,所以我就說盡力而為啦。那明天是講這個「為什麼開悟不可說?」。

其實啊這兩個題目,是有關連的。因為今天時間的問題,所以如果今天沒有講完的明天會繼續講。還有一點就是說,佛法實在是太大了,實在是太廣大了。根本沒有可能在半個小時裡面把所有的宗派通通也講完,這是沒有可能的。所以只可以說,每一個宗派點到為止。把他們的主要的心要跟每宗派的中心點講出來然後再分析一下「什麼是一個會讓你明心見性宗派?」。

那其實這個佛法啊,如果我們要講到很深的話可以講到很深入。但是佛法講到很深入,不一定可以決解到你面前這一口飯的問題。所以佛法就出現很多的世間法跟出世間法。 憑著世間法來滿足你們世間的需求。比方說,。。。又是這樣了。。。我又開始講廣東話了。(眾笑,鼓掌)。 這裡有個小插曲的,就是昨天護摩的時候, 護摩完了之後, 那我有開示﹐那我一面在講, 講呀講呀講呀講完了。 之後他們有人說﹐為什麼我昨天開示是講廣東話了(眾笑)? 然後我就說我沒有啊,剛才在講華語呀(眾笑)。 但是我問每個人, 每一個人也說對呀,你昨天開示是在講廣東話呀(眾笑)。這為了證明他們不是在串通騙我,如果昨天聽過我開示的人,覺得我昨天真的在講廣東話的話,你可以舉一舉手讓我看一看(沒人敢舉手),就是沒有嘛!(眾笑) 就是沒有嘛!所以呀,其實呀,真的是阿彌陀佛哦 (眾笑) !

因為佛法如果你講的很深入的話, 不一定可以解決面前這一碗飯的問題。所以每個宗派,也有他的了義法跟不了義法。每一個宗派都有他的世間法跟出世間法。這是為什麼?這是為了方便不同根器的人。比方說,這一個人的緣份跟阿彌陀佛很好的,他很喜歡念佛的。因為他這個因緣他修淨土宗的話,很容易有感應,可以修的很好。如果有些人他對這個戒律很有興趣的,緣份很重的,他去修律宗。他修起來的時候,他法味充滿。有些人很喜歡好像唯識等等的, 他去修這個法相宗。不同的宗派也有他的好處,但我們不可以說他的不好處。就是說每個宗派都會有某一類比較有緣份的眾生來接受。所以當我們選擇一個宗派的時候,其實我們不要去分辨這個宗派比較好。好像說這個淨土宗比較好,這個禪宗沒有那麼好。我完全聽不懂禪宗講什麼的,不要這樣去分!每一個宗派,他的出現都是為了接引不同類的人。他們為什麼要分開那麼多的宗派呢?是因為他們用不同的方法, 來把佛法傳出去。什麼是佛法? 其實呀, 只要可以把你的「貪,瞋,痴」,轉化掉的都是佛法。所以說,每一個宗派,只要你憑著這一個宗派,可以把你的貪瞋痴轉化的,這個就好的宗派。

所以呀!如果要說什麼是會讓你明心見性的宗派,我們就必須把所有的宗派拿出來慢慢地講。所以這是會講很久的時間哦,我告訴你。所以每個宗派我其實只會把他的大綱,跟他的主要思想點到為止的講一下。我們知道我們有八個大的宗派,分別是「天台宗」,「三論宗」,「法相宗」,「律宗」,「淨土宗」,「禪宗」,「華嚴」跟「密宗」。這個有八個宗派在裡面。現在還在的,還在很多佛教徒也是在修這個八個宗派的,分別天台,三論,法相,律宗,淨土,禪宗,華嚴跟密宗。

先談天台宗﹐天台宗他的主要思想是「實相」跟「止觀雙運」。他們是先了解這個法界的實相,了解了實相以後,再以止觀雙運的方法去實修而實證達到這個般若實相。這個是天台宗的修行方法。他的經典主要是這個「妙法蓮華經」,「大智道論」,「大般若經」跟「大般涅盤經」(就是涅盤經)。這四部經典為主的。

另外一個就是我們所講的三論宗。裡面必定是有三部論藏的經典。所以這三個就是我們中觀的龍樹菩薩所講的《中論》,《十二門論》跟《百論》。裡面主要所講的是:這個法性本空跟這個中道觀的思想。所以我們經常說這個「中道」,「中觀」那一類的名詞。其實是在講什麼?其實就是在講這個三論宗裡面的中道思想,這是法性本空的思想。 所以從這個法性本空思想裡面, 作為一個主要的一個思想。然後從我們的中道裡面去慢慢修進到法性本空的思想﹐這主要是「中道的觀行」。 主要的這個三論宗裡面所在講的東西。

另外一個是比較現在常常會問的是這個唯識 。其實唯識, 是這個法相宗。有一句說話是這樣講的:「三界為心,萬法為識」。我們要知道一切的萬法,不離本心。一切外相,都是從你的心裡面所生出來的。裡面啊,分別了這個十八界空。從這個相對的真實跟這個絕對的真實,這是我們的生出來的十八界,跟這個真如佛性裡面的實相,作為一個真實的跟虛妄的。當我們把這十八界慢慢一個一個地去鑒別和体會祂的虛妄性的時候,我們會知道什麼是實相。我們會知道什麼是第八識﹐第九識﹐和第十識。 從辨別實相和虛妄之中,我們會找到真如和佛性。所以這個法相宗所在講的中心點,就是講這個。

那之後這個戒律,律宗。我們知道並不是只有律宗的人才會守戒律。所有的佛教徒都要守戒律。我們基本的戒律有, 好像說「殺,賭,妄,淫,酒」這五戒。我已經把國語跟廣東話講都一遍了(眾笑)。這個戒律的宗派,他主要是依據一部經典而寫出來的,那部經典就是《四分律》。那裡面把這戒律分開了四種類,所有受戒律的弘法人員都應該要懂這四個。分別是「戒法」,「戒体」,「戒行」跟「戒相」這四個。什么是戒法? 戒法就是釋迦牟尼佛所傳出來的戒律。就是不可以殺生的,不可以偷的,不可邪淫的,不可妄語的,等等。是釋迦牟尼佛所講出來的戒條,戒法就是講這個。什么是戒体?戒体就是說,當你可以意會到這個戒法之後,体會這個戒法之後,把祂領會在心裡面,不要把祂忘記掉,這個就是戒体。第三個就是戒行,戒行就是說,你要把你懂的戒律做出來,要守戒。第四個就是戒相。什么是戒相?戒相就是說戒律所顯出來的表相。比方說,五戒,十戒,八關齋戒,菩薩戒,出家戒,兩百五十戒,等等。這些所顯現出來的相,都是戒相。我們知道一點,很多人問,你守戒律,好像我們這樣守戒律,所有的佛弟子守戒律。那麼故意的弄一個的戒律宗派出來這樣子,為什麼?其實我告訴你,是這樣的,一個人如果他的外表守戒律,他的外表就會顯現出一個莊嚴相出來。由這個莊嚴的相,會引發內心莊嚴。由這個外相,會引發內心顯現莊嚴和守戒,然後從內在的莊嚴跟守戒,你慢慢表現出來的,已經不再是裝出來的莊嚴和守戒,而是真真實實的莊嚴跟守戒。當別人看到你的時候,他也會生出一個恭敬的心。然後,別人也會莊嚴跟守戒。所以啊,是從這一個慢慢的一個方法,把你的貪,瞋,痴去掉。因為你的心莊嚴,因為你的身体莊嚴,所以你的貪,瞋,痴也會慢慢被除掉。所以這個戒律的宗派,也是可以把你的貪,瞋,痴去掉,達到內外一如的境界。所以這個就是以這個為主的一個宗派。

那這個淨土宗。我們也很清楚哦,那淨土宗本身主要是在講慧遠法師所創立出來的一個宗派。「廬山慧遠法師」﹐在東晉時期﹐創立了白蓮社,為淨土宗初祖﹐那個時候他看了阿彌陀佛經,他覺得這法門非常的方便。所以這個淨土宗就是以三個經典跟一個論而組成的。這三個經典就是:《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跟《阿彌陀佛經》三個經還有一個《往生論》,所創立出來的一個宗派。由這三部經典一個論所創造出來這個淨土宗,非常的方便﹐能度及所度之眾生非常廣泛。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是用行者念佛的音,我們自己內在這個音,配合到外來的阿彌陀佛的這個外緣。所以當你念佛念到內外相應的時候,一心不亂的時候,由這個內因﹐阿彌陀佛就會出現來接引你﹐阿彌陀佛就是外緣﹐倆者就是內外相應。所以這一個沒有說你必須要有一個很豪華的壇城,必須要有一個什麼好好的儀軌,很多很繁复的儀軌,只要你一念彌陀,彌陀就會顯現。這個是你用內在的念佛,配合到外緣的阿彌陀佛的慈悲跟愿力而成的這一個成就。所以現在在唐朝以後很多不同的宗派,不管是淨土宗的還是這個法相宗的,或是密宗的,很多也把這個念佛的法門也加了進去。因為不管你是什麼宗派,只要你可以念佛佛現前的話,就是一個好的宗派!所以這個淨土宗主要是在講這個念佛﹐專以淨土念佛為修行法門,共期往生西方淨土的法門。

那之後有我們的華嚴宗,我們知道華嚴宗就是以「華嚴經」為首的,對不對?華嚴宗就是華嚴經嘛。華嚴宗直至賢首大師而圓滿其教義,故又名賢首宗﹐亦名法界宗。華嚴宗以建立義理來顯示實相,那華嚴經所記載的是以這個「緣起性空」為主﹐華嚴宗的中心觀是「緣起性空」,很多人聽過這個名詞,對不對?祂是說這個宇宙的萬法,不管是有為的,無為的,有相的,無相的。當這個緣起的時候,祂會互相地由這個因緣而連接在一起。但這個不會跟法性產生一個障礙。對一個總体的法性來講,其實是無礙的﹐是一味﹐是一合相。圓融無礙,好像這個法網一樣。普賢行願品疏鈔云:一心法界成 諸法,總有二門。一性起門,二緣起門。祂是用這個「四法界」,「六相圓融」,「十玄」作為這個法門。所謂「真如法性,依體起用,名為性起。」,所以這個華嚴宗是在傳這個大乘佛法的觀念,大乘佛法的觀念。好像說這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也是出自這個華嚴經。所以這個是說怎麼去把你的佛緣提起來。好像說「七聖財」第一天講的,其實裡面很重要的觀念也是在這裡所生出的。

那之後要講這個禪宗。我們也知道現在我們的根本上師是在開示《六祖壇經》,那《六祖壇經》另外一個名字叫《壇經》。主要的主旨是以這個修持這個禪法跟參禪的方法得到了明心見性開悟的證量。就是說以參禪來達到明心見性跟開悟的一個宗派,就是禪宗。我們禪宗啊,是以心傳心的一個宗派。當這個禪宗來到我們中土的時候,我們是以達摩祖師為第一祖。所以禪宗另外一個名字,因為祂是傳佛的心印,以心傳心的關系,所以祂另外一個名字叫作「佛心宗」。祂主要的經典有三個,第一個是《楞枷經》,楞枷經大家有聽過。第二個是《金剛經》,第三個是《六祖壇經》。是以這三個經典代表禪宗的。當然之後很多不同的禪師所做出來的論,也是我們應該去看的經典。一開始禪宗是以這三部經典為主的。三部經典主要是說明一切的眾生,心性本來清淨,佛性本有。只因我們愚迷及無明,所以迷失,那修行是為能夠了悟到我們自己的本性﹐体證到涅槃妙心。所以禪宗以這個參禪修定為基本。以參禪修定而得到這個明心見性及開悟。所以禪定是兩個東西:一個是參禪,一個是修定。參禪修定,我們兩個都必須去做。所謂正法眼藏﹐涅槃妙心﹐乃諸佛所傳的摩訶般若﹐涅槃妙心的體相﹔這個就是禪宗的中心點。

那最後的就是我們「密宗」。我們知道密宗是有三個主要的經典,第一個是《大日經》,第二個是《金剛頂經》,第三個是蘇悉地,是《蘇悉地經》。這三部經典都是大日如來所說。主要的口訣跟這宗派的中心點,主要的開宗明義第一句就是「你就是佛」。已經把這個禪宗講出來,你就是佛!這是密宗開宗明義的第一句,你就是佛!我們行者以我們修行的力量,轉化我們自己本身的貪,瞋,痴,三毒,達到了身,口,意的清淨。然後跟佛菩薩的三密合一相應,直到成佛的境界,這個就是密教的修行方法。當然密教還是有很多可以講的,但是今天真的沒有時間,所以這個才很簡單的講。密教是以轉化你自己的貪,瞋,痴,變成清淨,然後跟佛菩薩的三密合一,這個時候慢慢以修行的力量跟佛菩薩相應而達到佛地的一個宗派。

因為每一個眾生的因緣不同,所以才會出現這麼多不同的宗派。那這些宗派裡面那個是好? 那個是不好? 其實我告訴你「法無高下,契機則妙」,只要你找到這個宗派, 可以把你心開意解的, 可以令你明心見性的,可以把你所有的煩惱斷除掉的, 這個就是一級的宗派。

所以我們真佛宗是一個怎麼樣的宗派呢? 我們真佛宗在傳什麼法呢? 真佛宗在傳密法嗎? 是的! 真佛宗是在傳密法。 真佛宗在傳禪宗嗎? 是的!真佛宗是在傳禪宗。 真佛宗有戒律嗎? 有的! 真佛宗有傳這個戒律 ,有授三檀大戒的儀式。 根本上師很重視這個戒律, 也教導我們這些弟子﹐重視及遵守這個戒律。 我們的根本上師跟我們的真佛宗有傳這個天台宗的止觀雙運嗎?是有的! 真佛密法裡面有止觀雙運的方法。真佛宗裡面有傳這個唯識的思想嗎? 是有的! 我們真佛密法裡面有講到十八界空跟所有唯識的道理﹐有轉識成智﹐及三界唯心之法門。 還有, 我們真佛宗有傳這個密法嗎? 當然有! 我們真佛宗, 當然有傳真佛密法。 對不對? 不管你在講的是菩薩的法, 是十大金剛明王的法, 或者是八大金剛明王的法, 你要求的是不動明王的法, 真佛宗有! 你要求的是穢跡金剛的法, 真佛宗有!你要求的是財神法, 我們有紅財神, 黃財神, 白財神, 綠財神, 黑財神, 財寶天王﹐所有財神法在真佛宗都有! 你要修敬愛法嗎? 我們有咕嚕咕咧佛母法,我們有愛染明王法,所有入世的法我們都有!財神法,敬愛法,都有!一切明王法都有!你要開悟嗎?你要修明心見性,把你所有的煩惱給去掉嗎?只要你根器夠,根本上師一樣會令你明心見性。現在我們宗派裡面有六位開悟者,分別是蓮拂上師,蓮瀚上師,蓮訶上師,余師姐,德祥師兄,還有一個是誰啊?(眾笑,鼓掌)忘了,忘了。。。所以說,我們真佛宗是一個怎樣的宗派呢?我在這裡告訴你,我們真佛宗是一個可以讓你明心見性的宗派!(眾鼓掌)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是具足了「禪,律,淨,密」在一身的無上成就者!(眾鼓掌)

所以除了你自己要去好好体會之外,我在這裡告訴你,除了你要自己去慢慢的認識根本傳承上師是個怎樣的人,慢慢的認識根本傳承上師的佛法之外。我在這裡告訴你,在我的心中,我的根本上師是個怎樣的人?在我的心中,祂是一個明心見性,開悟的佛!(眾掌聲)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真佛報(新加坡)蓮花派天福恭錄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72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