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父親
2009/04/20 17:20:36瀏覽574|回應0|推薦1

我的父親

文/蓮花一勇 2001年9月14日

那一日在鏡子中看到自己面相,不知怎的,忽然憶起過世的父親,心中升起陣陣顫抖。

應該是因為父子連相吧,每當自己因生活的變故而產生面相上的變化時,我就會記起父親的音容相貌。

父親的一生受過太多的苦,坎坎坷坷,曲曲折折,所幸他是個樂觀的人。

梁家雖然原籍於湖南長沙,但父親是出生北京的煤渣胡同。

幼小受到嚴格的私塾教育,父親寫得一手好字。

不幸的是,生不逢時,在那硝煙乍起的戰爭年代,一切生命注定是要遭受劫難的。

父親入了黃埔軍校。又被國民黨派去美國留學,學習航空機械。

記得父親後來告訴我,那個飛行中隊,訓練飛行鷂子翻身時他前後的隊友都死了,只剩下他一人。

性命是保住了,但苦難之海卻沒有辦法逃脫。

縱然父親因為參加志願軍,抗美援朝,但解放後的每次運動他都難以逃脫。

三反、五反、大躍進、大災荒、文化大革命、批四舊、鬥私批修,……一切的運動,一切的苦難他都一一遭受。

掛牌遊街,被群眾批鬥,跪板凳,關牛棚……他無一倖免。

有時,我真的難以想像,一個人如何能夠承受得了這麼多的磨難,假如是加在我的身上,我能夠嗎?

在家中三個孩子中,父親對我的期許是最高的,他希望我長得高高的,不要像他那麼矮,所以小時候每個月他都用尺給我量一量,在牆上做個記號,盼望著我長高長大。還記得每次量過比上一次高時,父親那快樂的表情。

當然,父親更期望的是,我能夠成材,成為有用之材。從小他就教我們三個孩子英文,所以我的英文從小學、初中、高中都是全校最棒的一個。

還在初中,他就很重視我的學習,一直念叨著要我考清華。高二、高三時,我也不曉得那裡來的毅力和勤奮,我沒有寒暑假地學習,每天四點起床,晚上十一點才從學校回家。冬天過年了,還一個人披著棉衣,點著油燈在學校獨自一人用功。

相信是感動了上蒼,我竟然真的考上了清華大學,那份全家的喜悅,今日想起來尤為感動。

父親,您那時臉上充滿了欣慰的笑容啊!

哥哥出國了,姐姐出國了,我出國了,三個留學生,留給家中的父母的卻是無盡的寂寞和困苦。

我們在國外學習著,適應著,慢慢成長著,一切從頭開始,而父母在家中卻已經走向了衰老,接近了死亡。

一恍數年,父親已接近八十歲了。他的身體因為多年的創傷已經病入膏肓了。

我們接他來巴西時,他已是步履蹣跚,氣喘噓噓了。

在他最後的一年多的歲月中,我們做兒女的只有帶他去醫院,和每周去一個地方玩玩走走,希望這世界能多給他補償一下生命中的苦難。

他終於不能動了,躺在床上,戴著氧氣瓶,然而他依然有著樂觀的笑容,問醫生什麼時候能好,當他知道自己無救時,還安慰母親說,「還耽心什麼,我都把你交到他們手裡了。」他知道我們會很好地很好地照顧媽媽的,他可以安心走了。

在這生命最後的歲月裡,當他知道我和姐姐一同在學佛,在修密法時,他亦欣然接受了,我們曾一同去佛堂,他贏得了所有同門的喜愛,我把師佛的錄音帶、錄影帶給他看,他都高高興興,興趣濃厚地聽看了。

他也持上師心咒,誦地藏經,唸阿彌陀佛聖號,他的臉上縱然有歲月留下的種種痕跡,卻總是能帶著微笑。

爸爸走了。

走的時候,我正在他的枕邊。

那時我不知哪裡來的思想,我對著他耳邊講了這樣一番話:「爸爸,您的一生是非常有意義的一生,將這家承擔、維繫,將三個孩子撫育成人,爸爸,您是我們的驕傲,您是我們的榮耀,此時,您的一生應該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了。……」

那一瞬間,彌留之際,殘喘的父親停止了呼吸。……

從白事誦經,到火葬,到送骨灰到金閣寺……我都沒有流過一滴眼淚。這兩年來陪母親過日子的歲月亦不曾經。

不知怎的,今日在這夕陽西下的美麗的白沙灘,我的心卻開始流淚了,我的鼻子開始唏唏作響,視線開始朦朧。

父親慈祥的笑容彷彿從海上升起。而我的心則彷彿被種無形的力量牽引,融化在這大海的蕩漾微波中。

父子之情是難以言說的,父親的榜樣是永恆的,父親在百千磨難後的微笑是我心中永遠的、永遠的敬意。

我的內心深處希望,希望自己在未來人生之路上,在經歷百轉千迴的磨礪後,能夠永遠地在臉上掛著父親那樣的微笑。

巴西真諦堂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868862